归档时间:2020-11-13

机动车检验工作相关问答

来源: 【字体:

问:这次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依据是什么?

答:2014年4月29日,公安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问:这次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有什么变化?

答:我认为这次最突出的变化,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从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

问:请您把这个问题向我们详细解释一下

答:好的,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解释清楚。

第一,6年以内免检车辆的前提是“非营运”,这里面既有私家车也有公车,而不是单纯指私家车,从事营运的私家车不在免检之列。

第二,6年以内免检车辆的范围是: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但是有两种情形不在免检之列:一是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二是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但车辆如果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仍应按原规定的周期进行上线检验。

第三,关于新规定生效的时间以及如何计算的问题。新规定生效的时间是2014年9月1日。举例说明:比如2012年8月31日上户的非营运轿车,仍应按原规定于2014年8月份上线检验。如果是2012年9月1日上户的,2014年就不上线检验了,到2018年9月满6年后再上线检验。

第四,关于免检车辆的手续具体如何办理。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申请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免检车辆注册登记(俗称上户)超过6年(含6年)的仍按原规定每年上线检验1次;超过15年(含15年)的,仍按原规定每年上线检验2次。

问:新车在上户时还需要检验吗?

答:自《意见》下发之日起,所有新出厂的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以及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免予安全技术检验的其他新出厂的机动车,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前,不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但出厂后两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或者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仍应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问: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国外和我国香港、台湾的机动车检验制度吗?

答:据了解,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实行机动车检验制度,私家车的检验周期欧洲国家4年内免予检验,日本3年内免予检验,以后每2年检验1次;我国香港、台湾分别为6年、5年内免予检验,以后每年检验1次。

问:异地可以检车吗?

答:异地检验分三种情况,一是岳阳地区的车辆,以前只有市内的检测站可以检县里的车,各县不能检市里的车,也不能检其他县的车。这次根据《意见》的规定,地、市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以自主选择检验机构检验,不得以城区、郊区、县、市划分检验区域或者指定检验机构。也就是说现在只要是湘F号牌的车,可以在岳阳地区任何一家检测站进行检测。二是全省的车辆,《意见》规定,在已应用全省统一检验监管平台的省(区、市),实行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无需办理任何委托检验手续。尚未建立统一检验监管平台的应抓紧完成,2014年12月31日前各省(区、市)完成推广。湖南省基本上完成了检验监管平台的建设,应该很快就能实现不用开委托就能在全省范围内任一家检测站进行检测。三是全国的车辆,在应用全国统一的检验监管平台后,试行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允许机动车所有人在车辆使用地直接进行检验,领取合格标志,不需要在车辆注册登记的车管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这一重大的便民举措,无疑备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