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13

2017年岳阳市市直普通高中指标生有关政策解答

来源: 【字体:

 

1.指标生是否有具体界定范围?

享受指标生政策的学生必须在毕业学校“人籍一致”(自入学起为毕业学校在籍学生,并在毕业学校实际在籍就读)满三学年。指标生设定最低录取控制线,中考成绩十科总分低于志愿学校普通文化生录取分数线的95%的不予录取。指标生提前预录。中考成绩公布后,各初中学校要按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人数,根据本校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按高分优先选择的原则充分征求学生及家长意愿,确定指标生名单并进行校内公示。

2.指标生录取办法是怎样的?

指标生提前预录,被录取为指标生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其他类别的招生录取。指标生也可以不参加提前预录(即放弃指标生录取机会),与其他学生一同参加其他类别的录取。不符合指标生条件的学生经查实后,取消其指标生资格,学生所在学校空缺的指标生名额不另行替补。指标生录取时,按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分批录取,十科总分低于志愿学校普通文化生录取分数线的95%的不予录取。指标生计划未录满的不补录。

3.指标生如何填报志愿?

630日,学校召开具有指标生录取资格的学生家长会,宣讲解释指标生相关政策,根据本校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充分征求学生及家长意愿,确定指标生名单并进行校内公示。被确定为指标生的学生,在网上志愿填报时填报提前志愿中的指标生志愿”,学生可参照往年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按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合理填报指标生志愿。举例说明:以市二中为例,共90个指标生,分配市一中指标生28名、岳阳中学指标生18名、市十四中指标生19名、市十五中指标生25名,该校前28名的学生可填报市一中指标生志愿,第29名至53名学生可填报市十五中指标生志愿、第54名至72名学生可填报市十四中指标生志愿、第73名至90名学生可填报岳阳中学志愿。填报指标生志愿需合理预估自己的中考总分是否能达到该校文化录取线的95%,否则将成为无效志愿,学生无法以指标生资格录取到对应的省示范学校,只能参加后续的普通文化生批次录取。若学生预估自己无法录取到某校,可以选择填报预估分数线相对较低的其他学校,录取时按指标生招生计划数和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4.指标生特殊情况怎么处理?

①有学生放弃享受指标生政策怎么办?

学生放弃享受指标生政策,志愿填报时不填报提前批志愿中的指标生志愿,其他分数相对较低的学生不得替补该指标生名额。

②中途转学过来的学生能不能享受指标生政策?

指标生政策是按照国家要求,为促进初中学校的均衡发展而制定的政策,为防止市区内违规转学和“中考移民”现象,市中招办将严格审查指标生资格,享受指标生政策的学生必须自入学起为毕业学校在籍学生,并在毕业学校实际在籍就读满三学年。中途转学的学生或人籍不一致的学生不能享受指标生政策。

③有学生想放弃指标生提前录取而参加普通文化生或其他类别的录取是否可以?

可以,但其他分数相对较低的学生不得替补该指标生名额。

④拟填报某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志愿人数超出了该高中学校分给该初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数时怎么办?

按照学生中考成绩高低排序,分数高的优先选择、优先填报、优先录取。

⑤指标生提前预录后是否确保会录取?

提前预录并不代表正式录取。学生填报指标生志愿后,市中招办在录取过程中会对填报了指标生志愿的学生逐一进行资格审查,凡未达到“人籍一致”(在籍并实际在校就读)满三学年条件的取消其指标生资格,凡中考总分低于志愿学校普通文化生录取分数线95%的不予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