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13

2016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有关政策解答

来源: 【字体:

1.问:今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的基本政策是什么?

答:今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方案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实施阳光招生的通知》(岳政办函〔2014〕36 号)和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16 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岳教体通〔2016〕22 号)等文件要求制定。继续实施并进一步深化阳光招生,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通过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网上查询录取结果,实现“双向选择、择优录取”。

2.问: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有哪些新的特点?

答:今年市直普高招生在坚持去年基本做法的基础上有一些新的特点。一是继续坚持普职分流。高中招生的总体目标是提升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保持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在市直普通高中继续实施网上填报志愿、网上招生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市区职业院校、中职类学校的志愿网上填报和网上招录的程序,市区高中阶段学校全面实现网上招生。二是完善指标生政策。严格审查指标生资格。三是加强全国学籍管理。实现招生和注册的统一。未经统一审批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同一招生区域内不得在入学后转学,学校不得接收未达到当年度本校录取分数线的学生转学。四是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高中阶段学校要严格执行“五个严禁”的规定,即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未经批准跨区域招生、严禁虚假宣传、严禁有偿招生、严禁招收借读生。

3.问:今年的指标生招录有何规定?

答:各初中学校根据本校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征求学生意愿确定指标生名单,中考十科总分相同时,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的优先录取;再相同时,根据中考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择优录取。经学校征求学生意愿后确定的指标生名单须在校内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后,学生网上填报指标生志愿,提前预录。指标生设定最低录取控制线,十科总分低于志愿学校普通文化生录取分数线的95%的不予录取。为控制市区范围内的违规转学和“中考移民”现象,享受指标生政策的学生必须在毕业学校在籍并就读两年以上(即于2014 年9 月30 日前入学并完成网上学籍办理)。不符合指标生条件的学生经查实后,取消其指标生资格,学生所在学校空缺的指标生名额不另行替补。指标生计划未录满的,不进行指标生补录。

4.问:市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是怎么确定的?

答:市直普通高中学校按计划招生。为确保市直高中阶段教育(含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下同)协调发展,市直普通高中学校实施计划招生。市教育体育局根据本年度市区初中毕业生规模、普职教育协调和每个高中学校的办学规模和能力等多个因素确定每个学校的招生计划。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由市教育体育局统一下达,任何学校不得超计划招生。

5.问:普通高中是否可以跨区域招生?

答:公办普通高中不得跨县市区招生。市直普通高中面向市区(市直、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湖新区)初中学校招生,省级示范性高中还可按计划面向君山区招生,市直民办普通高中在与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衔接后,在不超过招生计划、不降低录取标准的前提下可跨县市区招生。在岳阳市外就读初中、没有参加我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的学生原则上不参加市直普通高中录取。

6.问:普通高中招生是如何进行录取的?录取分数线何时公布?

答:普通高中招生分提前批、普通文化生和调剂批三类依次进行录取。中招办依据学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按中考成绩排序(其中省示范性高中招收的特长生是以文化成绩入围、专业测试成绩排序),按该校招生计划数从高到低录取学生。填报提前批志愿的学生如果没有被提前批录取,还可参加普通文化生批次录取;填报普通文化生志愿的学生可参加三个志愿学校的分批次录取。学生填报的志愿从上至下要有梯度,若前一志愿未被录取,后续志愿自动替补当前志愿进行录取。录取时,市中招办结合学生网上填报的志愿、计划数和考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到最后一个学生就是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因此,录取分数线是在录取现场由市中招办按学校的录取顺序逐一公布的。

7.问:普通高中调剂录取的程序是怎样的?

1. 什么样的情况可以调剂?

答:所有已填志愿均未被录取、填报了“服从调剂”志愿且分数达到相应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的学生可参与调剂录取。参与调剂录取的学生必须于7 月12 日8:00-20:00 在中招网上填报一至两个调剂志愿,凡未按时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的无法调剂录取。凡志愿均未录取又填报了“不服从调剂”的学生,不能填报调剂志愿,不参加调剂录取。

8.问:是不是填报了调剂志愿就一定会被上线的学校录取?

答:不一定。市中招办根据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学位空缺情况和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到低分批次调剂录取。调剂录取的前提是招生学校由于前期录取的学生未报到而导致有空余学位,若相关招生学校报到人数已满,没有空余学位是不能调剂到该校的。因此不保证所有填报了调剂志愿的学生能录取到相应的学校。

9.问:调剂录取时,分数线会不会降低?

答:肯定不会。因为招生学校未报到学生的空余学位非常有限,按往年的经验,调剂录取的学生分数一般比第一批正式录取的分数稍高,有的高出10-20 分。

10.问:普通高中招收的学生如何注册学籍?

答:按照今年实施的全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高中学校新生注册采取通过全国学籍管理系统转接学籍、录取与学籍注册同步的办法进行。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市中招办审定下发的录取名册接收学生报名,招生学校和毕业学校及双方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全国学籍系统转接学籍手续完成注册。未经统一审批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全国学籍号一人一号,籍随人走,终身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