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楼区2018年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

来源: 【字体:

 一、招生对象

年满六周岁(2012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有学习能力、在岳阳楼区(区划调整后的岳阳楼区,下同)居住、已在社区录入网格信息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岳阳楼区户籍儿童;

2.父母或适龄儿童本人在岳阳楼区购买房屋并实际居住的非岳阳楼区户籍儿童;

3.父母在岳阳楼区务工或经商,且在岳阳楼区居住满一年(录入网格信息一年)、持有工商营业执照或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的非岳阳楼区户籍儿童。

提示说明:学位不足的学校,不得招收未满6周岁儿童入学;学位宽松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放宽入学年龄,但最迟出生日期不能在2012年12月31日以后。

二、生源类型及证明材料(学校初验原件,收一份复印件)

1.第一类:有房有户类

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岳阳楼区内,且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证明材料:

①适龄儿童本人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户口簿;

③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提示说明:无产权房需提供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2.第二类:有房无户类

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没有迁入岳阳楼区,但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证明材料:

①适龄儿童本人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户口簿;

③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提示说明:无产权房需提供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3.第三类:有户无房类

(A类):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岳阳楼区内,但在市区无房产,实际一直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且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学校招生范围内。

证明材料:

①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户口簿和家庭关系证明;

③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的无房证明;

④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提示说明:①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有房产的不属于此类,但父母均一直在外省市务工的,需提供在外务工合同、单位证明、6个月以上工资证明、在外省市的工商营业执照或连续参加社会保险的证明等。②无产权房需提供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B类):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但在市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一年以上。

证明材料:

①户口簿;

②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的无房证明;

③租房合同;

④招生范围内适龄儿童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

⑤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提示说明:从业证明包括本人的工商营业执照、纳税登记证、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一年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手续、6个月以上工资证明等资料。

4.第四类:无房无户类

适龄儿童本人和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不在岳阳楼区,在市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一年以上。

证明材料:

①户口簿;

②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的无房证明;

③父母在岳阳楼区的居住证;

④租房合同;

⑤招生范围内适龄儿童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

⑥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提示说明:①学院路小学、新路口小学、洛王小学、站前小学等学位特别紧张的学校,只招收范围内一、二、三类生源,范围内第四类生源到周边有空余学位的学校申请学位,具体分流范围见学校公示栏。②从业证明包括本人的工商营业执照、纳税登记证、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一年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手续、6个月以上工资证明等资料。

三、报名程序和时间安排

1.公布招生政策

区教育局向社会公布岳阳楼区公办学校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招生范围,学校于8月20日前在学校门口张贴招生信息。

2.学位申请(8月20日-8月21日)

(1)8月20日-8月21日,适龄儿童父母带齐报名材料原件和复印件,按招生范围,到对应学校进行学位申请。学校核查网格信息,审验相关报名材料。

(2)各公办小学的招生范围依据人口分布情况、地理状况和学校容量划定,具体参见《岳阳楼区2018年秋季公办小学招生范围》。

提示说明:①因网格信息数据传送到全区各相关学校,适龄儿童家长直接到实际居住地对应学校进行学位申请,招生工作期间,学校会不定期上门核实申请家庭的居住情况,一旦发现未实际居住,将取消其学位申请。②规定时间内,未到实际居住地对应学校申请学位的,视为放弃,不予保留学位。③填报的所有信息,相关职能部门将进行审核,请家长如实填报,提供虚假材料的将取消其学位申请。

3.材料审查及复核(8月22日-26日)

学校对报名材料进行复核、汇总,由区教育局将初审合格的报名材料,分别交房产、公安、工商、社保、规划、电力、天然气、自来水等相关部门审验。

材料审查及复核期间,学校会不定期通知审验不合格的对象。未通过审验的对象,请于8月26日前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申请学位。

4.统筹调剂(8月27日-8月28日)

区教育局与学校整理报名材料,按招生范围及招生计划,确定各学校招生对象,因学位不足而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将统筹调剂。

5.公布名单(8月29日)

8月29日上午9:00,各小学公布录取名单。

6.新生报到(8月30日)

8月30日,新生到校注册。

提示说明:截止8月30日,已公布被某校录取,未到校报到注册的儿童,将取消录取学校学位。

四、招录办法

1.按照“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在划定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内,严格按生源类型排序,依次招录学生,即:“有房有户”为第一类,优先录取,如招生计划还未录满,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按计划招满为止。

2.如果申请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则按生源类型排序依次录取,对超出计划的部分学生,调剂到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3.规定时间内,未到对应学校申请学位或未报到注册学生,均属于统筹调剂范围。

4.学位较宽松的学校有:东风湖小学、九华山小学、奇家小学、长动小学、望岳小学、桥西小学、五里小学、土桥小学、旭日小学、金恒小学、广场小学、先锋路小学、城陵矶小学、桂花园小学、冷水铺小学、胥家桥小学、滨湖小学、仓田小学、马安小学、枫桥湖学校、红日学校、延寿小学。

五、学位房屋锁定政策

今年继续实行同一套住房在六年内不可重复申请学位的规定,即:如果某套住房,住户的小孩已经申请过某小学的学位,六年内,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同一套住房房主有多个小孩的,可按小孩年龄依次合法入学。已锁定的房屋由学校进行建档备案。

目前,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的学校有:站前小学、朝阳小学、东方红小学、东升小学、新路口小学、学院路小学、洛王小学、岳阳楼小学、花板桥学校、康岳小学、站东小学、青年路小学、枫树小学、岳城小学。

提示说明:实施学位房屋锁定政策的小学,由学校出示《关于学位房屋锁定政策告知书》,并要求房主到场签字认可。

六、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未划定招生范围,由家长自愿选择。

学校名称

地址

联系电话

岳阳楼区启源学校

岳阳市洞庭大道长虹路社区北侧

8860099

岳阳楼区寄宿制实验学校

岳阳市洞庭南路116号

8888898        

岳阳楼区弘毅南湖小学

岳阳楼区金鹗西路

15377306696

七、注意事项

1.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学校将不提供学位:

(1)提供虚假、伪造证明材料的;

(2)已在各类学校就读小学的(凡已就读学生,无法重新注册学籍,必须返回原学校就读,因学籍造成的一切问题由家长负责)。

2.关于适龄残疾儿童的报名:

(1)基本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的岳阳楼区适龄残疾儿童,可凭残疾证到所属范围的小学申请随班就读。

(2)不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的岳阳楼区适龄残疾儿童,凭户口本、残疾证到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申请学位。

(3)不能随班就读且不能到特殊学校就读的岳阳楼区适龄残疾儿童,家长可到对应学校申请送教上门。

3.各学校对外工作日时间统一如下:

上午:8:00—11:30;

下午:3:00—5:30。

4.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电话:0730-8870805。

 

附:1.岳阳楼区2018年秋季公办小学招生范围

2.岳阳楼区2018年秋季小学招生政策答疑 

 

岳阳楼区教育局

2018年6月21日

 

附件1:

岳阳楼区2018年秋季公办小学招生范围

学校名称

招生范围

岳阳楼小学

巴陵西路以北、二中巷子以西、北门渡口以南、洞庭湖水域以东。

洞庭湖学校

1.三五一七工厂所属范围(含剪刀池居委会、新胜居委会);2.枫桥湖路以北、东风湖水域以南、德胜北路北延长线以西、三五一七际华铁路以东。

九华山小学

北门渡口以北、捕捞社区以南、制药厂化肥厂以西、洞庭湖水域以东。

桥西小学

1.京广铁路以西、竹荫街路以北、洞庭南路以东、巴陵西路以南;2.京广铁路以西、巴陵西路以北、二中巷路以东、三五一七工厂以南;3.京广铁路以东、巴陵大桥至巴陵中路以北、邮电巷过北辅道进东茅巷抵京广铁路以西及以南;4.京广铁路以北、枫桥湖路以南、德胜北路北延长线以西、建设北路以东。                            

城陵矶小学(含友谊小学)

城陵矶办事处管辖范围、滨湖社区大王组。

东风湖小学

捕捞社区以北、洞庭大道北段以南、东风湖水域以西、洞庭湖水域以东。

桂花园小学

城陵矶西南部、七里山。

东方红小学

1.巴陵中路以南、东茅岭路以北、德胜路以东、南湖大道以西;                                         2.东茅岭路以南、青年中路以北、得胜南路以东、枫树坡路(原四中巷路)以西;3.北辅道以南、南辅道以北、邮电巷路以东、德胜南路以西。

广场小学

1.巴陵大桥以南、工人文化宫以北(不含工人文化宫)、京广铁路以东(含东大市场)、云梦路以西;2.巴陵中路以南、邮电巷以西、南辅道以北、云梦路以东;3.德胜南路以西、南辅道以南、云梦路以东、年丰巷以北。

青年路小学

1.文湘巷连洞口京广线以东、工人文化宫以南(含工人文化宫)、云梦路以西、农工商路以北;2.德胜南路以西(不含螺丝港安居工程、华铁家属区临德胜南路的部分)、云梦路以东、年丰巷以南、金鹗路以北。

旭日小学

1.大鄢冲路以北、京广铁路以西、洞庭南路以东、竹荫街以南;2.红船厂巷以北、洞庭湖水域以东、巴陵广场以南、洞庭南路以西;3.观音阁路以东、京广铁路以西、巴陵西路以南、竹荫街以北。

金恒小学

1.青年路以南、求索西路以北、德胜南路以东、南湖大道以西;                                        2.德胜南路以西螺丝港安居工程、华铁家属区临德胜南路部分(不含雅典新城)。

先锋路小学

先锋路、韩家湾及周边范围。

南津港小学(广场小学过渡就读)

农工商路以南、京广线以东、云梦路以西、南津港大堤以北。

站前小学

1.德胜北路以西、东茅巷以东、京广铁路以南、北辅道以北;2.站前西路以北、京广铁路以南、德胜北路以东、岳阳火车站以西;3.德胜北路以东、站前西路以南、连云街以西、巴陵中路以北;4.南湖大道以东、巴陵中路以南、楼区政府以西(含楼区政府)、五里牌路以北。

枫桥湖学校

鹰山社区以西(不含鹰山社区)、枫桥湖路以北、德胜北路北延长线以东、洞庭大道北段以南。

站东小学

1.站前东路以南、巴陵中路以北、连云街以东、建湘路以西(不含七公司);

2.京广线以南、站前东路以北、岳阳火车站以东、十二中以西(含十二中)。

岳城小学

1.建湘路以西、十二中以东(不含十二中)、站前西路以北、京广铁路以南部分;2.京广铁路以北、德胜北路以东、枫桥湖路以南、康岳花园铁路桥以西。                                               

康岳小学

制药三厂以西、琵琶王立交桥以北(老城郊村范围,含上东一城)、建湘路以东、新北巷以南。

朝阳小学

1.李家冲路以东、华菱融域以西(含华菱融域)、求索东路以北(不含兰竹路以北区域)、岳阳大道以南;2.景湖湾路以西、白杨坡路以东、南湖游路以北、求索路以南。

白杨坡小学

南湖大道以东、李家冲路以西、求索路以北、岳阳大道以南。

花板桥学校

1.岳阳大道以北、青年中路以南、洞庭大道以西、建湘路以东;2.青年中路以北、五里牌路以南、建湘路以东、长安街以西;3.求索东路从华菱融域起(不含华菱融域)至公安局前红绿灯以北、岳阳大道以南,学院路以西,兰竹路以东及以北的区域。

学院路小学

三眼桥水域以南、奇康路以北、南湖水域以东。

土桥小学

1.五里牌路以南、建湘路以西、青年中路以北、南湖大道以东;                                     2.白杨坡路以西、邵兴巷以北、青年中路以南、南湖大道以东。

五里小学

1.青年中路以南、白杨坡路以东、岳阳大道以北、建湘路以西;2.白杨坡路以西、邵兴巷以南、召家组以北(含召家组)。

奇家小学

奇康路以南(含岳兴小区)、岳新公路以东、原奇家村所属范围。

蔡家小学

原蔡家村所属范围。

东升小学

1. 青年东路以北、巴陵东路以南、王家河水域以西、洞庭大道以东的王家河街道办事处所属范围;2.青年东路以北、五里牌路以南、长安街以东、洞道大道以西;3.五里牌路北侧、从新路口小区起(含新路口小区)往东至立交桥临五里牌路部分。

枫树小学

学院路与洞庭大道以东、王家河水域以西、三眼桥水域以北、青年东路以南。

新路口小学

1. 建湘北路以东、巴陵中路以北、琵琶王立交桥以西、许家坡菜市场以南(不含老城郊村范围);2.建湘路以东、琵琶王立交桥以西、巴陵中路以南、五里牌路以北(不含新路口小区至立交桥临五里牌路部分); 3.五里牌路以北、楼区政府以东(不含楼区政府)、巴陵中路以南、建湘路以西。

长动小学

长动生活区、大桥湖社区部分范围(潘家组、春和家园)。

洛王小学

1.大桥河水域以西、冷水铺路以东、巴陵东路以北、洛王东路以南;2.制药三厂以东、冷水铺路以西、上东一城以北(不含上东一城)、藕塘坡以南(不含藕塘坡)。

望岳小学

1. 冷水铺路以西、京广铁路以东:大桥湖社区(不含潘家组、春和家园)、藕塘坡社区范围;2.望岳路以东,京广铁路以西,路桥公司以北,福泰花园以南(含福泰花园)的望岳社区部分范围;3.冷水铺路以东的新天地、化建新村及阳光美居住宅小区。

红日学校

花果畈路以西、冷水铺路以南、通海路以东。

延寿小学

延寿村所属范围。

冷水铺小学

冷水铺社区所属范围。

花果畈小学

花果畈路以东花果畈社区范围。

滨湖小学

滨湖社区所属范围(不含大王组)。

胥家桥小学

胥家桥社区所属范围。

郭兴小学

麻布村、磨刀村、建中村、枣树村所属范围。

仓田小学

仓田村所属范围。

马安小学

马安村所属范围。

 

 

附件2:

岳阳楼区2018年秋季小学招生政策答疑

 

1.今年小学报名为什么不用去社区申请?

答:为积极推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申请学位前,区网格办已将网格信息数据传送到各相关学校,学校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打印,无需家长去社区申请学位。但无论是持有岳阳楼区户口的常住户,还是非岳阳楼区户口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就读,都需要提前在社区网格登记基本信息,未进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的适龄儿童不能在学校申请学位。

 

2.今年楼区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对小学招生有什么要求?招生容量能否保证符合条件适龄儿童就读?

答:按照消除大班额的要求,从今年秋季起,小学一年级招生每班不超过45人。由于生源分布不均等原因,部分学校学位较为紧张,整体来说,能够满足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就读需求。

 

3.错过学位申请时间怎么办?               

答:如果不按规定时间申请学位和报到注册,会影响孩子正常录取。符合就读条件的儿童错过申请学位和报到注册时间,将只能统筹调剂到有学位的其他学校就读,不能保证在本片区学校就读。

 

4.怎样理解就近入学?

答:就近入学,是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按照家庭实际居住地到就近的学校读书。所谓就近,并非地理位置、空间距离的绝对就近,而是相对的就近,即按照教育部门划定的招生入学范围,到相对应学校入学。学校招生入学范围的划分是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学校容量及学校布局情况,以道路、街(巷)、山、水等为界而确定的,所以有可能居住在学校大门对面,而因为有马路隔开也不属于入学范围。

 

5.怎样理解“学位房屋锁定政策”?

答:为规范招生秩序,从2016年秋季开始,我区在部分学位紧张的学校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即同一套住房在六年内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如果某套住房房主的小孩已经申请过某小学的学位(不管哪个年级),则六年内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同一套住房房主有多个小孩的,可按小孩年龄依次合法入学;有的房主把房屋租给别人居住,而租住户的小孩已利用该套房屋在相应小学就读,则同样需要六年后才能再次申请到学位。目前,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的学校有:站前小学、朝阳小学、东方红小学、东升小学、新路口小学、学院路小学、洛王小学、岳阳楼小学、花板桥学校、康岳小学、站东小学、青年路小学、枫树小学、岳城小学,以后根据情况再做调整。

 

6.怎样理解“房户一致”优先原则?

答:按照“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将生源分成四种类型:有房有户、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无房无户。在划定招生范围内,严格按生源类型排序,依次招录学生,即:“有房有户”为第一类,优先录取,如招生计划还未录满,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按计划招满为止。

 

7.我在招生学校范围内开店经营,有营业执照,我的孩子能够到招生学校就读吗?

答:按照消除大班额的要求,从今年秋季起,小学一年级招生每班不超过45人。录取时,学校招生范围内同时持有岳阳楼区户口和所属范围内房产的确保录取,此类情况要视招生学校容量而定,学位不足时,由区教育局统筹调剂安排就读。

 

8.我的孩子想转学插班到岳阳楼区小学就读有什么政策要求?

答:在籍学生从外地转入岳阳楼区就读,必须是在岳阳楼区范围内购买住房或者在岳阳楼区范围内务工(经商),且在社区录入网格信息。根据消除大班额的要求,超过55人以上的大班额班级不接收插班生。因部队转业、人才引进等特殊原因其子女需要转学的,也只能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区内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允许转学,特别是相邻学校之间严格禁止转学。

 

9.我的孩子在外地读一年级,请问可以到岳阳楼区申请一年级学位吗?

答:不能。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得留级或变相留级。对于因弄虚作假而被录取的学生,何时发现,何时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就读学生,无法重新注册学籍,因学籍造成的一切问题由家长负责。

 

10.前期提供了失效、不符合条件或虚假的证件,后期还可以补申请吗?

答:提供失效、不符合条件或虚假证明材料的,原则上不予安排学位。房屋、户口均在岳阳楼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伪造证件情况严重的,报公安部门追究责任。

 

咨询电话:0730-887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