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二中

来源: 【字体:

                                   

 

    岳阳市第二中学位于岳阳市城区文化底蕴深厚的翰林街学道岭,毗邻岳阳楼,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岳州文庙就座落在校园中央。1907年,邑人方厚卿、方解吾、李松舟等人将县城棚厂街考棚改为校舍,创办巴陵公学堂,历经沧桑岁月,三次停办,五度迁徙,走过了100个春秋寒暑。学校先后更名为巴陵县立中学岳阳县立中学岳阳县立初级中学岳阳县城北中学岳阳县第二中学1976年易名为岳阳市第二中学19947月,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先生为学校题写岳阳大成中学校牌,设立汤恩佳育德基金,以弘扬优秀儒家传统文化为宗旨,创立学校美育特色。

    学校现有总部、分部两个校园,占地70亩,校舍总面积15000平方米。教学班45个,学生近3000人,教职员工237(含离退休教工43),其中专任教师170人,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36人,中级教师150人,全国、省、市优秀教师42人,省、市学科会员28人,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省、市骨干教师18人。

    学校先后获得中华全国美学学会、中华美育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全国美育研究实验示范学校湖南省美育实验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绿色学校湖南省优秀家长学校岳阳市教育教学改革实验示范学校岳阳市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绿化美化示范单位市级文明单位70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秉承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当人民满意的教师的办学思路,依托岳州文庙这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以儒家道德思想精髓为核心,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建造了传统文化长廊,开设了传统文化育人校本课程;充分发挥德育主渠道作用,在学生中系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禁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特别是依靠洞庭湖这一天然环境教育基地,对学生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学校现为省级绿色学校,并已正式申报国家级绿色学校。

学校构建了面向全体,师生互动,共生共进,整体优化的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开设了传统文化育人音乐欣赏美术欣赏等校本课程,使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近年来,学校中考三率一直居市直学校前列。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学生获奖近800多人次,其中一等奖198人次。

    学校创立了以美立校,以美施教,以美育人,以美促学的美育科研特色,大力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先后独立承担完成国家级十五课题”──《中小学美育字型模式研究》、《为和谐社会奠基的中学生美育结构与功能研究》、十一五科研课题。还承研《新课程实施中教师角色转变》等3个省级课题,6个校级课题。这样的教育科研规模,历经几年,方兴未艾。为全面总结这几年美育研究成果,学校成功承办了湖南省美育研究年会160多篇省、国家级论文编辑成书,《中学美育新模式》20多万字已经出版。


   
学校抓住文庙景区建设带来的百年机遇,争创百年名校,加大建设投入,近几年设法筹措资金近1000万元,使学校基本建设、环境改造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美丽的校园广场全面建成,新的实验大楼、新的食堂、新的田径场全面投入使用。同时还按国家标准新配备了标准的物理、生物、化学实验室,语音室和报告厅,校园面貌和基本设施彻底改观。

    如今,踏入二中,漂亮的校园、优美的环境、崭新的设施,一切都让人强烈感受到这所百年老校所焕发出的新的生机与活力。

 

联系电话:0730-831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