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市直小学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20〕23号)

来源: 【字体:

市直各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相关民办学校:

《2020年岳阳市市直小学招生工作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0年7月22日

                                                     2020年岳阳市市直小学招生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深入实施“阳光招生”,维护教育公平,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岳教体发〔2020〕6号)要求,结合市区教育实际,制定2020年秋季市直小学招生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2020年岳阳市市直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程岳华

成  员:何坡根  唐建国  鲁启明  胡考峰  何江海

方少文  周国祥  刘亚梅  伏建辉  李中秋  龚福云

徐尊林  李德意  徐晓建  陶  乐 阮惠玲  黄阁兵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何坡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依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保障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和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规范管理,统一平台,统一审核、统一录取,统一注册。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切实保障招生入学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3.坚持免试就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通过任何形式的面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公办民办学校平等对待、协调发展。公办学校按照“相对就近、分块划片”的方式招生;民办学校按照“统一报名,超员摇号”的方式招生。

4.坚持控制班额。按照省、市化解大班额文件要求,小学一年级按照标准班额进行招生,每班学生不超过45人。

三、招生对象与范围

招生对象为年满六周岁(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在市直各小学招生范围内居住的适龄儿童。

公办学校根据学校位置、办学规模、区域内适龄儿童人数划定学校招生范围(详见附件1)。民办学校招生原则上先满足市区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如市区生源未达到学校招生计划,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可在其他县市区招生。

四、招生办法

(一)公办学校

1.生源分类。以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或本人房产(房产用途为住宅,下同)居所信息和户口信息等为主要依据。按照生源户口与房产的不同情况分类如下。

第一类,房户一致,即同时持有学校招生范围内房产与户口。

第二类,有房无户,即持有学校招生范围内房产但非学校招生范围户口。

第三类,有户无房,即户口在学校招生范围之内,但在市区无房产。

第四类,无房无户,即房产与户口均不在学校招生范围内。

2.所需材料。按照生源分类,需提供如下材料。

房户一致。需提供适龄儿童父母和本人居民户口簿以及网格化实有人口信息核查单。购商品房者,提供不动产证(房产证)或“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购小产权房者,提供房屋购买合同、宅基地证明或集资房证明,同时提交适龄儿童父母名下燃气、水、电等生活票据(票据有效期截止至2020年5月31日)。房户关系不明的,需提供适龄儿童出生证或预防接种证及父母婚姻证件等材料。

有房无户。提供资料同上。

有户无房。提供适龄儿童父母和本人居民户口簿以及网格化实有人口信息核查单、租房合同。拆迁户还需提供房屋拆迁协议。

无房无户。提供适龄儿童父母和本人居民户口簿以及网格化实有人口信息核查单、租房合同、居住证(签发有效期1年以上,且于2019提5月31日前签发)。无居住证的,除提供家庭户口簿和房屋租赁合同、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以及其它证明实际居所的材料外,还须提供相关工作证件,个体工商户提供营业执照、纳税票据等有效证件,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劳务合同等。

3.录取办法。报名对象只能填报一所学校。各校按生源类型依次招生,第一类“房户一致”确保录取,如招生计划还未录满,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

(二)民办学校

报名对象可填报一所民办学校,属于市直小学招生范围内的学生可以同时填报一所公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报名对象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的民办学校,报名对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五、程序和步骤

1.公布政策。市教育体育局向社会公布2020年岳阳市市直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政策。各招生学校于7月26日前在学校网站、公众号公布招生信息并在学校门口张贴招生公告(各学校招生负责人及咨询电话见附件2)。

2.网上报名。8月1日- 5日,适龄儿童父母在市教育体育局招生平台按照招生范围进行网上报名。

3.材料复核。8月1日-6日,已完成公办学校网上报名的适龄儿童父母带齐报名材料原件和复印件,按招生范围,到对应学校接受材料审验、复核,由学校告知审验结果。民办学校不进行材料复核,只需在网上报名。

4.录取顺序。报名截止后,先进行民办学校的录取,录取名单确定后,再进行公办学校预录。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未被录取的学生继续参加公办学校的录取。

5.公布名单。8月 20 日,各学校公布录取名单。

6.新生报到。8月30日新生到校报到,逾期未报到的新生将视为放弃学位。

六、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职责。各校具体负责本校招生工作,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长为直接责任人,要全面、细致、科学地安排好招生工作,确保平稳有序完成招生任务。

2.规范招生行为。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违规或变相违规招生,不得超计划和超班额招生。对违规招收的学生不予注册学籍,对违规转学、寄读的学生不予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3.加强宣传引导。在学校网站、公众号公布招生信息,将学校招生公告张贴在校门口及招生范围内的社区、单位、生活小区等地方的醒目位置。学校设立招生咨询处,做好接待、解释工作。

4.强化招生监督。招生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设立招生工作举报电话(基教科:8805667,纪监室:8805579,8805581),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加强招生工作检查,严肃查处招生工作中违纪违规问题。

附件:1.2020年市直小学招生范围

2.2020年市直小学招生联系方式

附件1

2020年岳阳市市直小学招生范围

1.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

①范围A:南湖大道以西、绵绣巷以东(计生委至原环保局)、青年中路以北、东茅岭路以南。

②范围B:南湖大道以西、金鹗山头以东、青年中路以南、岳阳大道以北。

③范围C:南湖大道以东、岳阳大道(市委至原市检察院)以北、青年中路(建设银行市分行至理想城)以南、凤凰路以西。

④范围D:南湖大道以西、兴万巷以东、岳阳大道以南、夏万街以北。

⑤范围E:南湖大道以东、花板桥路以西(五里牌转盘至白杨坡路口)、东茅岭路以南、青年中路以北。

2.岳阳市长炼学校:岳阳市长岭地区。

3.岳化一小:岳化生活区岳化一小学区。

4.岳化二小:岳化生活区岳化二小学区。

5.岳化四小:巴陵石化金盆社区及附近进城务工子女。

6.岳化五小:岳化生活区。

7.岳阳市鹰山小学:岳阳市鹰山社区。

8.岳阳市洞氮小学:七里山社区范围内有房或有户的居民子女,三、五公司社区范围内有房或有户的居民子女;绿茵苑小区居民子女及何阳组、丁家组、高家组有房有户的原始住户子女;七里山社区范围内延寿村村民子女(七里山路以西、凉亭山路以东、延寿寺路以南、望岳路以北)。

9.岳阳市洞纺学校:东风湖水域以东,洞庭大道以北,望岳路以西,凉亭路以南;望岳路以东栖凤亭社区有房有户原住居民子女。

10.岳阳市岳纸学校:洪家洲社区、港口社区、华能社区。

11.华夏学校(民办学校):市区。

12.宜登学校(民办学校):市区。

附件2

2020年岳阳市市直小学招生联系方式

学校

地址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民院附小

岳阳楼区南湖大道476号

周  同

8703168

洞氮小学

岳阳楼区七里山社区

周小平

8536349

鹰山小学

岳阳楼区鹰山社区

邓树仁

8502158

洞纺学校

岳阳楼区长虹路社区

李亚辉

8780682

岳纸学校

岳阳楼区城陵矶纸厂

杨  科

3103311

长炼学校

云溪区长炼社区

沈炜星

8478805

岳化一小

云溪区

邹海峰

8475528

岳化二小

云溪区岳化胜利沟社区

王应东

8492643

岳化四小

云溪区金盆社区

刘  洁

18573081028

岳化五小

云溪区巴陵公司青坡社区

徐  莎

13017222480

华夏学校

岳阳楼区冷水铺路

胡  丹

8522888

18107406333

宜登学校

南湖新区湖滨龟山

黄阁兵

838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