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岳教体通〔2018〕60号)

来源: 【字体: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和校外教育载体建设,积极推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8〕280号)要求,2018年我省将命名一批“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现就我市的推荐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基地推荐对象

基地主要指各地各行业现有的,适合中小学生前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国情国防教育等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活动的优质资源单位。包括以下6个板块:

(一)革命传统教育板块。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教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等单位。

(二)优秀传统文化板块。包括研学实践服务功能完善的文物保护单位、古籍保护单位、博物馆、非遗场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单位。

(三)心理健康教育板块。包括各级各部门设立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机构、各地依法依规设立的公益性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场所等单位。

(四)自然生态板块。包括自然景区、城镇公园、植物园、动物园、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海洋公园、示范性农业基地、农科教基地、生态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等单位。

(五)国情教育板块。包括体现基本国情和改革开放成就的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特色小镇、大型知名企业、大型公共设施、重大工程等单位。

(六)国防科工板块。包括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创新基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

二、基地课程要求

基地推荐对象须结合自身资源特点,已开发或正在开发不同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与学校教育内容衔接的研学实践课程。基地课程必须具备所属板块的一项或多项内容:

(一)革命传统教育板块。开展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开展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学习教育,培养学生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

(二)优秀传统文化板块。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精神内涵,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三)心理健康教育板块。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辅导,提供心理健康干预治疗,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

(四)自然生态板块。开展自然景观教育,开展大气、土地、水、粮食等资源国情教育,开展节约教育和环境保护教育,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推动实行垃圾分类和绿色消费,引导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树立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

(五)国情教育板块。开展国情教育、改革开放成就教育、时事政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引导学生了解基本国情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激发学生爱党爱国之情。

(六)国防科工板块。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海洋意识教育、科普教育,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增强科学精神,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意识。

三、基地其他条件

基地推荐对象在具备课程和线路的基础上,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备承接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的能力,有适合中小学生需要的专业讲解人员及课程和线路介绍,有保障研学实践安全所需的人员、设施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能够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工作,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实施门票减免等优惠措施,单位周边交通便利,适宜中小学生前往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本地区、本行业有一定示范意义。

(三)财务管理体制明确,内部保障机制健全,产权清晰,运行良好,日常运转经费来源稳定;注重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内部控制与财务制度健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具备项目管理能力。

(四)近三年来没有受到各级行政管理(执法)机构的处罚。

四、工作要求

(一)基地以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为主,同时由中央在岳单位和市直单位向我局补充推荐一部分直属单位。各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符合推荐条件的优质资源单位,严格组织遴选推荐,重点考虑已挂牌的各类教育基地,确保被推荐单位能够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被推荐单位的财务保障与管理情况进行审核,将有关佐证资料留档备案。

(二)各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考虑基地的教育功能、工作基础、学生需求、区域分布、交通条件等情况,确定推荐顺序。每个县市可推荐不超过3个基地,每个区可推荐不超过1个基地,于2018年6月29日前以正式函件形式向我局报送基地推荐表、汇总表及有关纸质材料,所有材料同时发送电子版到邮箱(每个基地须报送不超过500M的简介视频)。

(三)我局将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候选基地进行审核,并在此基础上对候选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确定6个向省厅推荐的基地名单,在岳阳市教育体育网上公示。

(四)各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研究制定本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发展规划,指导区域内基地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构建符合本地实际、体现区域特色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网络。要根据当地实际,初步核定基地接待学生单位成本,落实减免优惠政策,鼓励基地免费接待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学生和建档立卡学生,确保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公益性。

联系人及电话:基础教育科 廖薇 8805675

地址:岳阳市岳阳大道市教育体育局 

电子邮箱:yysjjk@163.com

附件:1.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荐表

2.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荐汇总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6月26日

抄送:相关中央在岳单位、市直单位。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8年6月26日印发

附件1

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荐表

(一基地一表)

单位名称

(全称,与公章一致)

单位详细地址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单位类型

□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其他:          

单位已命名、授牌情况

负责人

电话(手机)

联系人

电话(手机)

在职员工总数(人)

研学实践教育师资数(人)

所属类别

(可多选)

□革命传统教育板块   □优秀传统文化板块   

□心理健康教育板块   □自然生态板块    

□国情教育板块       □国防科工板块

2017年度接待开展

研学活动学生批次

2017年度接待开展

研学活动学生人数

推荐理由

一、单位简介(含行业地位,研学资源介绍,其他机构命名、授牌情况)

二、研学实践活动接待能力(含全年开放天数,最大接待人数等)

三、已有小学、初中、高中研学课程及相应课程的学生单位成本,是否收费、优惠减免政策

课程一:……

课程二:……

课程三:……

……

推荐理由

四、研学实践教育制度建设情况

五、保障与财务管理情况(围绕推荐条件第四、五条填报,并附必要佐证材料)

六、其他优势(如:已被教育行政部门纳入本地研学实践教育整体工作安排,被纳入附近营地设计的研学线路中,和营地或部分学校已签订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协议书等)

负责人(签字):

单  位(盖章):

年    月    日

所在地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所在地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荐汇总表

推荐单位:          县(市、区)教育(体育)局   填表人:               联系电话:                 

推荐顺序

市州

县市区

单位名称

(全称,与公章一致)

单位类型

所属板块

已命名或授牌情况

联系人

电话(手机)

1

2

3

4

5

6

7

8

9

10

岳教体通(2018年60号)关于开展“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正文-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