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政策解读

来源: 【字体:

一、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政策咨询高频问题解答

1、什么时候做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

1)上半年认定时间:

网上申报:6月10日08:00—6月23日17:00

现场确认:6月27日9:00—7月1日17:30

2)下半年认定时间:

网上申报:10月11日08:00—10月24日17:00

现场确认:10月31日9:00—11月4日17:30

2、在什么地方做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

1)高中(中职)教师资格认定

认定机构: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网上申报:https://www.jszg.edu.cn

现场确认地址:岳阳市东茅岭路347号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教体窗口

2)幼儿园、小学、初中教师资格认定

认定机构:户籍(居住证)所在地的县区教体(教育)局

网上申报:https://www.jszg.edu.cn

现场确认地址: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具体地址请拨咨询电话询问。

3、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1)身份证(需在有效期内)

2)户口簿或居住证,应届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

3)学历证书。

4)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5)《湖南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表》。

6)《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7)一张一寸近期白底免冠证件照,须与在中国教师资格网注册申报上传的照片一致。

4、在什么地方做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体检?

岳阳市高中(中职)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机构是岳阳市人民医院(原名岳阳市二医院)。岳阳楼区幼儿园、小学、初中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机构是岳阳市中医医院。其他县市区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机构问询请拨打当地教育(体)局咨询电话。

5、岳阳地区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及咨询电话?

地区

联系方式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07308805626、8805801

岳阳楼区教育局(含经开区、南湖新区

07308870810

君山区教育局

07308155012

云溪区教体局(含临港新区

07308413948

岳阳县教体局

07307635367

平江县教

07306234937

华容县教体局

07304226346

湘阴县教育局

07302219883

临湘

07303753626

汨罗市教体局(含屈原区

07305180843

 

二、2022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与往年相比的三个重要变化

1、提交材料变化: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的现场确认材料核减为七项,无需提交《个人承诺书》。并且在现场确认过程中,材料凡经“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电子信息校验通过的,不再提交纸质材料。纸质材料包括学历证书、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校验不通过及其他系统暂无法校验的材料则需提供相关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

2、免试对象政策变化:2015年12月31日前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现从事中小学教师教育工作且从未申请过教师资格的人员,可以在本年度凭相关材料申请认定与所学专业一致或相近学科的教师资格。特别提醒,2023年1月1日起,该类人员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3、免试对象材料变化:符合条件的2015年12月31日之前入学的全日制往届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的申请人须提交相应学历层次的师范教育专业课程和教育实习成绩复印件;就读学校培养师范生的资质证明(即入学当年省教育厅发布的招生专业目录文件,《目录》师范标识栏内“S”指师范类专业,“J”指师范和非师范兼招专业)、毕业生名册、当年入学的录取名册;工作单位出具的从业证明等相关材料。

 

三、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遗失怎么补办?

教师资格证书因遗失需要进行补发的,持证人应与原发证机构联系,提出补发申请。教师资格证书遗失补办材料:(一)身份证;(二)《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初次认定发放的原件);(三)中国教师资格网下载《教师资格证书补发换发申请表》(一式两份);(四)近期正面免冠1寸彩色白底证件照片1张。具体要求以相应的认定机构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