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4年岳阳市市直普通高中招生方案的通知

来源: 【字体:

岳市教通〔2014〕70号

岳阳楼区教育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文局、南湖风景区教育局、市直各中小学校,相关民办学校:

现将《岳阳市2014市直普通高中招生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教育局

2014年6月4日


2014年岳阳市市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规范招生考试行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实施阳光招生的通知》(岳政办函〔2014〕36号)、《岳阳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岳市教发〔2014〕1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市区教育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市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志高

副组长:曹金钟   童六明

成  员:方  良  李伟灵  李嘉谊   王  德    彭志诚   胡亚君   许英姿   万华政

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招办)设市教育局基教科,曹金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基本原则

1.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招生政策、计划、范围,录取条件、办法、结果向社会公开。

2.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考生根据成绩填报志愿选择学校,学校根据志愿和成绩择优录取学生。

3.招收择校生(原指自费生,下同)“三限”的原则。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严格执行“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政策,每所学校招收的择校生不得超过该校招生计划(不含择校生)的10%。

三、招生范围及计划

市直普通高中面向市区(市直、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湖风景区)初中学校招生,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另面向君山区招收部分学生,民办普通高中在市中招办“三统一”(统一计划、统一审批、统一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原则下面向全市范围招生。市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统一下达(“2014年市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见附件1)。

四、招生程序

1.招生宣传。招生宣传由市中招办归口管理。统一印制招生宣传手册,开设岳阳市市区普通高中招生网站,公布招生政策、方案、程序和办法及录取结果等。

2.招生考试。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与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合二为一。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以招生为目的另行组织其它考试。专业测试由各特长生招生学校具体组织实施。

3.志愿填报。学生网上填报志愿。志愿填报前,市中招办公布市区初中毕业学业考试5分段人数统计情况。每个学生可填报提前志愿、第一、第二、第三志愿以及是否服从调剂共五个志愿,没有填报志愿的学生不予录取。

4.招生录取。按照先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后一般普通高中、先提前批次后普通文化生、择校生的录取顺序,实行网上录取,同一类别学校模拟录取分数线高的优先。录取结果可通过网上查询。

5.报到注册。录取与学籍注册同步。招生学校根据市中招办审定下发的录取名册接收学生报名,通过全国学籍系统转接学籍手续完成注册。未经统一审批招收的学生不予注册。高中学籍号与初中学籍号一致,一人一号,终身不变。

五、录取办法

录取分提前批次录取、普通文化生录取、择校生录取和调剂录取四类。

(一)提前批次录取

特长生、指标生、宏志生、日语实验班四类学生参加提前批次录取。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的学生必须通过相关测试或资格审查合格并填报提前录取志愿,每名学生只能填报一类提前批次志愿。被提前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后续录取,未录取的学生按其志愿参加后续录取。

1.特长生。特长生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统一下达。各招生学校要制定专业测试方案,报市中招办审批后实施。招生学校须向社会公示特长生招生计划和专业测试实施方案。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可自主报名参加一至两所学校的专业测试,可填报一至两所学校的特长生志愿。测试结束后,招生学校须将测试成绩合格的学生名单报市中招办并通知考生所在学校。特长生实施分类录取,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先确定各类专业的文化成绩入围分数线,再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提前录取;一般普通高中先确定各类专业的专业成绩入围分数线,再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特长生录取设定最低文化成绩入围控制线,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不得低于中考总分的70%,一般普通高中不得低于中考总分的60%。特长生未录满的不补录。

2.指标生。将市直四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不含特长生、择校生和在君山区招录学生)的60%作为指标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市区各初中。各初中指标生人数=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数÷市区初中考生总数×该校考生总数(“2014年市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分配表”见附件2)。享受指标生政策的学生必须在毕业学校就读满一年以上。初中学校根据本校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征求学生意愿确定指标生名单,并在校内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后报市中招办提前预录。指标生设定最低录取控制线,总分低于志愿学校普通文化生录取分数线95%的不予录取。指标生计划未录满的不补录。

3.宏志生。宏志生是指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岳阳市第五中学在招生计划内招收宏志生。户口在市区范围内、低保家庭或低保边缘困难家庭、未接受其他资助的学生可自愿申请到宏志生班就读。符合上述报名条件的学生持户口所在地办事处证明到招生学校报名申请,经招生学校复核后,将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名单报市中招办。录取时根据志愿,按中考总分从高到低提前录取。录取为宏志生的考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该校普通文化生录取线。

4.日语实验班学生。日语实验班学生是指高中阶段攻读日语且高考参加日语类语言考试的学生。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在招生计划内招收日语实验班学生。考生填报市外国语学校日语实验班招生志愿,按中考总分从高到低提前录取。录取为日语实验班的考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该校普通文化生录取线的95%。被录取为日语实验班的学生不得改为普通文化生。

(二)普通文化生录取

普通文化生录取以考生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十科总分为主要依据,按学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分数相同时,根据实验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择优录取;再相同时,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高的优先录取。市十五中、市外国语学校“国际班”招生采取由学生到学校报名,学校汇总报市中招办(6月25日前),中招办在该校普通文化生录取批次,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录取为“国际班”的学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录取学校录取线的90%。

(三)择校生录取

择校生录取与普通文化生录取同步进行,录取方式与普通文化生相同。

(四)调剂录取

所有已填志愿均未被录取、填写了服从调剂志愿且分数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学生可参与调剂录取。参与调剂录取的学生必须达到调剂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中招办根据高中学校实际报到情况,将符合调剂的学生从高分到低分调剂至相应的由于被录取学生未报到而导致招生计划未满的学校。中招办不保证所有申请调剂录取的考生调剂成功。参加了特长生测试但没有填报特长生志愿的不能参与特长生调剂录取;未填写宏志生、日语实验班志愿的学生不能参与宏志生、日语实验班调剂录取。调剂录取在高中学校新生报名结束后5天进行。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招生宣传。市中招办统一印制、发放《2014年市区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宣传手册》,由初中学校发放至考生家长,家长人手一册并签收备查。各高中学校不得另行印发其他招生宣传材料,不得进入初中学校进行招生宣传。

2.加强志愿管理。由学生及家长根据学生实际自主网上填报志愿,经家长确认后打印纸质志愿并签字,志愿经确认上报后不能更改。经家长签字后的纸质志愿由初中学校收集上交中招办存档备查。各初中学校要加强对考生填报志愿的指导与培训,严禁任何学校和个人误导、限制和强迫学生选报志愿。

3.规范招生程序。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在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高中学校要严格按中招办统一计划和规定程序操作,不准借学科竞赛或其他名义提前录取新生。各初中学校要准确及时报送考试、考查和志愿等方面的资料,不得拖延,不得瞒报、漏报和误报。

4.遵守工作纪律。招生工作人员要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利用教育系统阳光服务平台热情接待和及时处理群众来访,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理智对待升学问题,自觉抵制不当择校行为,不得接受学生家长与招生入学有关的请吃请玩和红包礼金。严禁中介招生和买卖生源行为。

5.强化检查监督。加强招生录取工作的督促检查,严肃查处招生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招生工作全过程置于纪检监察的监督之下,同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家长代表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设立举报电话(监察室:8805579,中招办:8805670),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附件:1.2014年岳阳市市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

      2.2014年岳阳市市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分配表

      3.2014年岳阳市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日程安排表


附件1

2014年市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 

学  校

学校招生总数(人)

计划生

择校生总数

备注

特长生数(人)

其他类(人)

计划生总数

音乐艺术

体育

美术

小计

岳阳市一中

865

7

8

15

30

君山区30

785

80

不含 西藏生

岳阳中学

600

47

6

47

100

君山区100

545

55

岳阳市十四中

600

10

12

18

40

君山区40

545

55

岳阳市十五中

800

8

4

18

30

君山区 80

国际班30

725

75

岳阳市三中

300

50

50

275

25

岳阳市四中

400

50

50

365

35

岳阳市五中

400

宏志班100

365

35

岳阳市七中

410

170

170

375

35

岳阳外国语学校

400

10

10

日语班40

国际班30

365

35

岳阳市十三中

455

415

40

岳州中学

470

470

屈大附中

300

300

合计

6000

242

90

148

480

君山区250

国际班60

宏志班100

日语班40

5530

470


附件2

岳阳市2014年市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分配表

县市区

参考学校

参考人数

指标生数

市一中

岳阳中学

市十四中

市十五中

合计

岳阳市二中

711

32

15

21

26

94

岳阳市三中

44

2

1

1

2

6

岳阳市四中

502

23

11

15

18

67

岳阳市五中

34

2

1

1

1

5

岳阳市六中

191

9

4

6

7

26

岳阳市七中

145

7

3

4

5

19

岳阳市外国语学校

109

5

2

3

4

14

岳阳市九中

1371

62

29

40

50

181

岳阳市十中

658

30

14

19

24

87

岳阳市鹰山中学

371

17

8

11

14

50

岳阳市十二中

1047

47

22

30

38

137

岳阳市洞纺学校

197

9

4

6

7

26

岳阳市长炼学校

111

5

2

3

4

14

岳阳市岳化三中

279

13

6

8

10

37

岳阳市巴陵中学

226

10

5

7

8

30

岳阳市岳纸学校

183

8

4

5

7

24

岳阳市岳州中学

34

2

1

1

1

5

岳阳市弘毅中学

745

34

16

22

27

99

五里中学

649

29

14

19

24

86

郭镇中学

171

8

4

5

6

23

梅溪中学

177

8

4

5

6

23

北港中学

123

6

3

4

4

17

学院路中学

230

10

5

7

8

30

洛王中学

178

8

4

5

6

23

红日学校

52

2

1

2

2

7

岳阳

经济

技术

开发区

通海路中学

555

25

12

16

20

73

金凤桥中学

36

2

1

1

1

5

西塘中学

98

4

2

3

4

13

平地中学

71

3

2

2

3

10

长岭中学

253

11

5

7

9

32

南湖风景区

湖滨学校

94

4

2

3

3

12

总计

9645

437

207

282

349

1275

说明:1.省示范高中学校指标生人数=(该校招生总计划数-特长生数-择校生数- 在君山区招录的学生数)×60%

      2.初中学校指标生人数=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数÷市区初中考生总数×该校考生总数。


附件3

岳阳市2014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日程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完成日期

责任人

6月

1. 下发《岳阳市2014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方案》

6月4日

方 良

2. 召开市直普通高中学校负责人会,布置特长生专业测试方案和招生宣传单设计制订

6月4日下午

方 良

3. 市直普通高中学校上交招生宣传设计方案

6月5日下午

方 良

4. 审核、定稿、付印招生宣传手册

6月6日下午

方 良

5. 市直普通高中学校上报特长生专业测试方案

6月8日

方 良

6. 审核、确定特长生专业测试方案

6月10日

方 良

7. 特长生专业测试

6月21日—

6月22日

各高中学校

8. 市区初中学校志愿填报指导会,开通网上招生系统志

愿模拟填报功能

6月24日上午

方良、李嘉谊

9. 各高中学校上报专业生测试成绩,市十五中、市外国

语学校上报“国际班”学生名册

6月25日

李嘉谊

各高中学校

10. 在基础教育管理平台系统下发中考成绩,关闭网上招生系统志愿模拟填报功能

6月29日上午

李嘉谊

11. 市区各初中学校组织召开毕业生志愿填报家长会,市

教育局招生工作督查组下校督查,上午8:00开通网上招生系统志愿正式填报功能

6月30日上午

方良、李嘉谊各初中学校

7月

1. 市区各初中学校组织家长完成普通高中志愿填报;

公示指标生名单

6月30日上午8:00—

7月2日上午11:00

方良、李嘉谊各初中学校

2.市区各初中学校打印学生填报志愿,组织家长签字确认

7月2日下午

方良、李嘉谊各初中学校

3.市区各初中学校上交经家长签字确认的志愿填报表

7月3日下午

方良、李嘉谊各初中学校

4.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

7月4日—7月10日

方良、李嘉谊

各高中学校

5. 市区普通高中高一新生报到注册

7月5日—7月12日

方良、李嘉谊

各高中学校

6. 符合调剂录取条件的学生网上填报调剂志愿

7月12日上午8:00—

7月12日晚20:00

方良、李嘉谊

各初中学校

7.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调剂录取

7月15日

方良、李嘉谊

各高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