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关于市直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评估检查的通报

来源: 【字体:

岳人社函[2017]39号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直民办职业培训机构

评估检查的通报

市直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湖南省促进民办职业培训实施办法》和《湖南省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督导评估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局于2017年3月10日至4月20日对市直31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进行了年度评估检查。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好的方面

1、依法办学意识增强。大部分培训机构能够坚持依法办学、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序发展、诚信办学、取信社会,主动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监督管理。岳阳市海纳软件教育培训中心、岳阳市标榜美容美发职业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培训实效,培训学员就业率高,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

2、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湖南省促进民办职业培训实施办法》和《湖南省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督导评估办法》对全省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准入条件、办学要求、教学质量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核评估标准,我局明确要求全市2014年前按老标准审批的培训机构要自我完善,在2年内过渡达到《湖南省促进民办职业培训实施办法》所规定的新标准。大部分培训机构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不断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部分培训机构已经达到新标准要求,部分培训机构正处于升级改造中。

3、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大部分培训机构办学理念不断更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岳阳市云鼎大数据应用培训学校探索办学新思路,与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首都大学等单位合作,将云计算、大数据、动漫设计等前沿专业引进该校,为我市培训新型高端技能人才探索了新路子。

(二)存在问题

1、办学秩序有待规范。《湖南省促进民办职业培训实施办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变更名称、办学地址,改变办学性质、类型、形式、培养目标,更换举办者或法定代表人、学校负责人,增加或减少培训职业(工种),扩大办学规模,或者改变隶属关系等,应当向原审批机关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行变更。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在变更名称、注册地址、负责人、增加职业(工种)和提高办学层次时,审批机关须在收回原许可证后重新换发新证。但有个别培训机构许可事项变化后不报告、不办理变更手续。如岳阳市奇道电子商务培训学校变更办学地点不申报,还擅自将“学校”改为“学院”,并以学院名称对外招生,其性质是违法的。

2、办学条件有待改善。部分培训机构教学环境及设施设备长期没有改善,场地狭小,教学设施配备老化,直接影响了培训的质量。

3、办学停滞有名无实。有的培训机构近年来没有组织有效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实力不强,培训质量不高,徒有虚名,常年处于办学停滞状态。

二、评估结果

经综合评估,岳阳市海纳软件教育培训中心等16所培训机构为年检合格单位;岳阳市爱心家政培训学校等9所培训机构为搬迁待验收单位;岳阳市奇道电子商务培训学校等3所培训机构为整改单位;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荷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3所培训机构予以注销。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培训机构要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规范培训管理。年检合格的培训机构要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为促进我市就业、创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校址搬迁的培训机构搬迁到位后要重新申报,办学条件达到要求的可重新换发许可证,否则注销办学资格。

2、积极整改。此次年检评估列为整改的学校,要对照评估标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认真整改。整改期为2017年6月15日至9月15日。整改情况于9月20日之前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整改自评合格后,申请重新评估;逾期未整改或不申请重新评估的不予换发办学许可证,原有的办学资格自动注销。

3、再创佳绩。此次年检合格的培训机构要按照《湖南省促进民办职业培训实施办法》规定的新标准,积极改善现有条件,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培训质量,进一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创办社会放心、学员满意的培训机构,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2016年度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评估结果

2017年 6月9 日

.附件:

2016度年市直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评估结果

(排序不分先后)

一、评估合格职业培训机构(16家)

岳阳市海纳软件教育培训中心

岳阳市标榜美容美发培训学校

阳市君山计算机职业培训学校

岳阳市秀媛堂美容学校

岳阳市巴陵春茶业培训学校

岳阳市佳家好家政培训学校

岳阳市九鼎生猪养殖培训学校

岳阳楼区家馨服务培训中心

岳阳市文平茶业培训学

岳阳市三和旅游职业培训学校

岳阳市启明电脑培训中心

岳阳市云鼎大数据应用培训学校

岳阳市新时速铁路职业技术学校

岳阳市卓为职业培训学校

岳阳市虹宇职业培训学校

岳阳市名厨职业培训学校

二、校址搬迁后需重新申报的职业培训机构(9家)

岳阳市爱心家政培训学校

岳阳市隆平粮社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

岳阳市茶业协会培训学校

岳阳市君山圆梦职业技术学校

岳阳市启航教育培训中心

岳阳市洪财职业培训学校

岳阳市商务职业培训中心

岳阳市岳州扇技术培训学校

岳阳市新东方教育培训中心

三、限期整改需重新评估的职业培训机构(3家)

岳阳市奇道电子商务培训学校

岳阳市帮您家政培训学校

岳阳市新天地职业培训学校

四、依法注销的职业培训机构(3家)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荷职业技术培训学校

岳阳市双立职业培训学校

岳阳市景升卫生教育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