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方案

来源: 【字体:


为认真贯彻国家发改委要求,顺势借力,加速打造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大基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16〕1104号),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改革创新、重点突破”的原则,发挥基础优势,培育壮大物流产业,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城市物流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以现代物流业促进区域经济产业集聚、协同发展,以区域经济促进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

二、工作目标

经过3年左右的发展,完成试点工作目标任务,建成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湖南省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大基地”。至“十三五”末,通过试点带动作用,借助国家扶持,使物流业成为推动岳阳市经济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建成长江中游物流枢纽城市、跨境和保税物流示范区。具体目标为:

(一)产业规模。到2017年末,全市物流业增加值达到38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比2015年底增加0.5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24%,比2015年底增加0.5个百分点;全市货运量达3.8亿吨,年均增长10%以上,货物周转量达340亿吨公里,港口吞吐量达1.4亿吨。到2020年末,全市物流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0%,比2015年底增加1.5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25%,比2015年底增加1.5个百分点,成为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千亿产业;全市货运量达4亿吨,年均增长10%以上,货物周转量达600亿吨公里,港口吞吐量达1.5亿吨,社会物流成本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十二五”末再降低2个百分点。

(二)港口航运物流。到2017年末,完成港口资源的初步整合,形成以城陵矶、道仁矶港区为主的临港产业集聚区。逐步实现港口产业链中的集装箱、船务船代、多式联运服务快速发展,突出推进农产品、化工、整车、固体废旧物资等领域的贸易、物流信息、物流金融等产业的集聚发展,初步建设成为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到2020年末,完成港口资源的全面整合,促进城陵矶、道仁矶港区为主的临港产业集聚区成熟发展,实现港口产业链升级发展,建成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三)危化品智慧物流。到2017年末,城陵矶物流园、云溪化工园建立完善危化品智慧物流服务体系,实现危化品供应链智慧化管理、绿色化管理、物流全程监控等项目在平台上的有机结合。在政务办公平台与危化品物流智慧管理平台整合方面取得新突破,以物流企业、物流园区为重点的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取得重大进展,运用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处理物流信息的物流企业达到50%以上。到2020年末,完整构建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危化品智慧物流服务体系,实现供应链的智慧化管理、物流全过程的无死角可控管理、全程绿色化管理。大力推进物流企业、物流园区(尤其是与危化品相关的)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应用,运用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处理物流信息的物流企业达到80%以上。

(四)现代物流节点网络建设。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加速推进三荷机场货运枢纽项目建设。到2017年末,建成4个以上产值过10亿元的物流园区,物流园区集中处理物流量达到社会物流处理总量的60%左右。初步形成港口、铁路、航空和公路物流有效协同,多种运输方式无缝链接的现代物流节点网络。到2020年末,建成1个以上产值过50亿元、6个以上产值过10亿元的物流园区,物流园区集中处理物流量达到社会物流处理总量的70%左右。形成港口、铁路、航空和公路物流有效协同,建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化、专业化现代物流服务网络和多种运输方式无缝链接的现代物流节点网络,逐步形成物流业的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三、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推动港口物流与临港产业联动发展。

1.借助区位优势,深度整合港口物流资源。以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为载体,通过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手段,持续、深度整合长江、湘江和洞庭湖港口物流资源,实现港口航运规模快速扩张,力争3至5年上市,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航运物流企业集团。

责任单位: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

2.依托港口优势,持续推动临港产业集聚。依托港口发展基础,持续、深度挖掘城陵矶港、道仁矶港等港口的潜在优势,组织开展系列招商活动,着力推进城陵矶新港区、临港物流园和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带动临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信息产业、进出口加工业、跨境贸易和化工等产业集聚,并以供应链、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引导相关上下游产业持续集聚,实现港产城和谐发展、产业联动发展。

责任单位: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云溪区政府

3.延伸港口产业链,不断做强航运物流。充分利用长江、湘江、洞庭湖周边港口及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的契机,依托多式联运条件,以港口运输、中转为基础,整合临港物流资源,逐步延伸集装箱、船务船代、多式联运服务,突出发展农产品、化工、整车、固体废旧物资等领域的贸易、物流信息、物流金融等服务,增加盈利渠道,提高港口物流附加值,将传统运输港打造成为区域性航运中心。

责任单位: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市交通局

4.利用口岸优势,做大国际物流。着力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充分发挥“一区一港四口岸”功能,突出发展进口农产品及冷链物流、跨境贸易和跨境电商等国际物流服务。充分利用直通港澳、接力东盟的优势,积极拓展国际新航线,做大国际物流,大力推进与沿海港口联动,将城陵矶港建设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运输枢纽港和区域性跨境贸易、物流基地,引领区域国际物流快速发展。

责任单位:市口岸办、市商务粮食局、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5.切实降本增效,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在城陵矶、道仁矶等港区,重点推动水铁公联运,推动集装箱甩挂运输、标准化、物流信息等技术在物流相关领域的推广运用,利用技术手段实现降本增效目标。在现有运输条件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多式联运的港口布局网,建设具有全园覆盖能力和高效便捷集疏运条件的多式联运示范园区。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云溪区政府

(二)构建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危化品智慧物流服务体系。

1.面向全过程,实现供应链智慧化管理。以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为载体,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多种物流信息技术和设施设备,搭建湖南危化品智慧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政府监管、应急处理和园区生产企业、贸易企业、物流企业等化工上下游产业链主体全过程参与的智慧化集成管理。

责任单位:云溪区政府

2.基于安全性,实现物流全过程精细化可控管理。综合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无线通信、地理信息、视频压缩等技术对危化品物流企业进行全过程、全空间、全天候、无死角的监控,在仓储、长距离干线运输、城市配送过程中将公司、货主、车主、货物信息充分整合,同时与安监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实现安全效益最大化。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交通局、市安监局、云溪区政府

3.着眼环保性,实现全过程绿色化管理。大力推广危化品物流绿色化管理模式,实现全市危化品物流企业的全过程绿色化管理。根据国家环保标准搭建岳阳市现代物流绿色化管理框架,完善初期雨水收集、污水处理设施及环境应急措施建设,对危化品物流企业所运输的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及其特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确保物流的全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真正实现危化品运输过程“零污染”,实现危化品物流的环境友好型发展。

责任单位:市安监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云溪区政府、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

(三)提高物流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

1.突出政策环境创新,推进城市物流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体制机制改革以推动物流创新发展,围绕现代物流发展的实际需要,立足简政放权和多部门统筹协调,创新体制机制设置和制度安排,营造有利于现代物流发展的政策环境,探索行之有效的政府管理手段和创新做法。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2.突出基础条件创新,完善城市重大物流设施布局建设。积极发挥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在引导和支持城市物流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围绕自身物流发展战略需要,科学设计和不断优化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及功能,确立试点工作重点项目库、重点企业库,创新重大物流设施建设模式,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探索提高城市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水平的有效办法,夯实城市物流创新发展基础。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交通局

3.突出运行模式创新,推动专业物流领域发展。紧扣物流实际运行,围绕港口航运物流和危化品物流这两大特色和优势物流领域,加速发展航空物流,加大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管理政策设计,引导和促进专业物流领域创新突破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际运行创新成果,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云溪区政府、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

4.突出协作创新,推动区域物流一体化发展。以打造沿长江区域物流组织中心为目标,探索区域物流分工协作发展模式和协调推进机制,积极推进湖南航运交易所建设和运营,以船舶管家为平台,整合长江流域、洞庭湖区域为主体的航运物流信息,加强区域物流基础设施、信息等的互联互通和功能共享,促进物流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区域物流一体化发展。

责任单位:市口岸办、市交通局、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组织机构。成立岳阳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原有市级物流类协调机构同时撤销,其职能相应整合并入岳阳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综合协调、指导推进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各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发改委,市发改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分工如下:

市发改委负责与上级发改部门对接,履行领导小组部门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工作职责,加强工作调度、协调,及时督促检查并跟踪了解全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市交通局负责物流通道及集疏运体系、运输物流以及物流政务信息化发展等领域;

市财政局负责对接物流项目财政扶持资金落实情况,指导和协调物流产业发展基金的组织、实施、管理;

市经信委负责信息化、工业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相关领域;

市商务粮食局负责商贸物流、城乡配送、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

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寄递业相关领域;

市地方海事局、岳阳海事局负责港口集疏运系统对接相关领域;

市口岸办负责口岸物流相关事宜;

市国土局、市规划局负责物流项目落地、依法供地等相关领域;

市统计局负责物流相关数据统计;

云溪区政府负责区域内物流产业发展、物流规划落实及危化品物流相关领域;

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负责产业新区物流产业发展、物流规划落实、物流产业发展基金的筹集和组织实施及航运物流相关领域;

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按相应职能配合工作;

各县市区建立联络机制,对接全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2.工作机制。建立市政府专题会议制度,每年专题研究物流试点工作1至2次。建立领导小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会商调度。建立职能部门联络员工作协调机制,负责日常工作的具体对接、协调和承办落实。建立工作推进督查考核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并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市综合绩效年度考评范围。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二)资金保障。由湖南城陵矶临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吸引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市城投集团、市交建投、云溪交通物流建设投资公司、银行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发行岳阳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基金,通过产业基金模式为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资金。基金重点支持纳入创新工作主要任务的物流园区项目、物流通道和集疏运系统建设项目,投向航运物流、多式联运、危化品智慧物流工程等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重点领域的建设项目、创新升级项目和保障服务项目。出台《岳阳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就资金的筹措、运作方式、使用范围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

责任单位: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云溪区政府、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市城投集团

(三)其他保障。

1.严格执行规划。以《岳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为指引,按照物流空间布局的实施性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分批落实到位。对重要的物流集中发展区,严格按照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设定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发展规模、物流发展业态等条件招商和落实企业入驻。

责任单位:市规划局、市发改委、市交通局

2.完善物流业发展政策。出台土地利用、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物流信息化与标准化推广等方面的扶持措施,特别是资金保障措施,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物流设施建设和物流业务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提升物流标准化水平,推动物流企业与生产企业、商贸企业互动发展。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3.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提高行业政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开发岳阳市公共物流服务平台,重点开发物流政务办公、物流企业资信管理、物流人才管理、物流基础设施管理、物流车辆管理、物流统计信息管理及报送、物流公共咨询等功能,实现物流政务信息化管理,建立全市物流公共服务窗口。鼓励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物流管理水平和效率。积极开展区域性物流信息建设,建设北斗货运导航和定位系统,适时开展信息平台与全国、省主要物流信息平台对接,努力建成区域性综合物流信息平台。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经信委

4.完善行业协会职能。指导岳阳物流行业协会制定全市物流业的征信和信用等级评价规则,推行物流信用相关规则、制度。加强物流市场规范协调,完善对交通安全、物流业服务质量的监管机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行业发展的统计分析工作。坚决打破行业垄断,依法消除阻碍或限制跨地区、跨行业物流服务的行为。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5.完善物流统计体系。完善物流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信息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的物流业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促进物流统计台账和会计核算科目建设,遵照物流统计指标体系,明确物流产业统计口径,制定物流业统计信息收集、研究、分析、监测和评估制度,做好社会物流总额和社会物流成本等指标的调查统计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责任单位:市统计局

6.营造宣传氛围。发挥媒体宣传和舆论导向作用,利用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传播媒体,开辟专版和专栏,及时报道现代物流发展动态,宣传推介物流业发展成就,扩大舆论宣传影响,营造全市现代物流业大发展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交通局、云溪区政府、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

附件:1.岳阳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主要内容及创新事项责任分解表

2.岳阳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2016年具体工作责任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