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临港产业新区)

来源: 【字体: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简介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原名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成立于2009年12月,位于湖南省岳阳市东北部,是“两带”(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两区”(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改革实验区)的“十字交汇点”,同时也是国家新一轮城镇化布局“一纵一横”(沿长江通道和京广铁路)的“十字交汇点”,承东接西,贯通南北。规划控制面积1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69平方公里,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节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要区域、湖南省东进出海的“桥头堡”。区内城陵矶港是国家首批开放的外贸港口、湖南唯一通江达海港口、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新港区市级综合经济管理权,提出举全省之力把城陵矶新港区建设成为湖南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门户,长江中游综合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建区以来,该区着力建设新港口、发展新产业、拓展新城区,已经具备了较强的产业承载力、要素集聚力和经济辐射力,积蓄了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动能和潜力,处在加速奔跑、冲刺腾飞的阶段。

一、千亿园区。科学编制新港区总体发展规划、空间发展规划、集疏运网络规划和临港产业布局规划。积极构建长江中游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京珠高速、随岳高速、杭瑞高速、107国道、京广铁路、京广高铁和建设中的蒙华铁路贯穿全境,境内“三纵三横”骨干路网与其实现无缝对接,建成了15分钟快速疏港通道,形成了水公铁立体联运体系。产业布局以现代航运物流、先进装备制造、粮油加工储运、电子信息、新材料和外向型经济为主,形成了以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为主的冷链物流,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临港国际汽车城为主的汽车物流,以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中粮为主的粮食物流,以华菱欣港物流为主的钢材物流,以科德仓储、康大期货、港龙物流为主的仓储物流和以恒阳化工、中海油为主的石化物流,以中国水电八局、远大住工、运想重工、高澜节能、新永利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国信军创6906、中国空间研究院为主的军民融合产业,构建了新港区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城陵矶新港区成功跻身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是湖南正在打造的十大千亿园区之一。

二、枢纽大港。城陵矶港是长江沿岸十个亿吨大港之一,已开通城陵矶至武汉海轮航道,开辟了城陵矶至上海、宁波的“五定班轮”,城陵矶至香港、澳门实现常态直航,开通了城陵矶至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航线,万吨海轮可直达城陵矶港。年吞吐能力30万标箱、散货80万吨。近几年来,货物吞吐量的增幅连续保持长江内河港口第一。与上港集团、中交集团合作成立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经营城陵矶港和长沙港;与中远集团合作,开通岳阳至东盟、岳阳至澳大利亚接力航线,顺畅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甘肃武威保税区合作,开通“城陵矶号”专列,联通东欧陆上丝绸之路。海关建立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大通关机制,实现了“江海联运”;顺利实施重庆-武汉-长沙-上海“四关联动”运输模式。现在的城陵矶港,对内,可凭洞庭溯四水,沟通省内74个县市,把全省80%的地域与长江大动脉连成一体,物资集散范围达20多万平方公里;对外,可上通川渝,下达长江及沿海各主要港口,辐射川鄂赣等10省170个县级以上城市,成为湖南区位条件最好、吞吐能力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际集装箱港,连接华南、华东、西南水陆运输的重要枢纽。

三、综合口岸。建设营运“一区一港四口岸”。“一区”即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发展定位为长江中游航运物流中心与出口加工基地,湖南省对外开放门户与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2016年8月9日正式封关运营。“一港”即出口退税启运港,由财政部、海关总署、国税总局批准纳入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范围,从城陵矶港发往洋山保税港区中转至境外的出口货物,一经离港即视同出口并可办理退税。“四口岸”即: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建设,是长江沿岸继上海、重庆后第3个获批的同类口岸,预计每年可为港口带来5万标箱的进口冷冻肉类产品。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现有新港、老港、华粮码头等3个进口粮食查验点,有容量达2万吨的筒库和40万吨的专业防湿储粮仓库。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由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建设,是长江沿线继上海、张家港之后第三个、中部地区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成后每年可增加进出口额20亿美元。首批38台平行进口汽车于2015年12月底上岸,开创了中部内陆地区转关进口平行汽车的先河。固废进口指定口岸,由国家海关总署批准建设,现已投入运营,每年将为岳阳增加财政税收30亿元。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简介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7月5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位于湖南城陵矶新港区,规划总面积2.98平方公里,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1.28平方公里。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15亿元,区内水、电、气、蒸汽、通讯、标准化厂房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建成,于2015年12月22日顺利通过国家十部委的联合验收,2016年8月9日正式封关运营。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多重国家战略政策叠加区,并与城陵矶出口退税启运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口固废指定口岸等五大平台形成配套,联动发展。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整体定位为集国际国内贸易、保税服务、进口商品展示、保税仓储物流、保税加工等内外贸一体化的新型综合保税区,规划建成湖南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外向型经济的核心平台。

目前,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共有签约和意向入区项目120余个,完成入驻企业注册90余家,其中7个项目开工建设,1个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54亿元,2016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0.5亿美元,是全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综保区。计划通过3-5年的发展,力争实现跻身全国综合保税区前10强、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前30强的奋斗目标。

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简介

湖南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于2009年6月8日开港运营,建有3个5000吨级的专用泊位,年吞吐量为30万标箱。城陵矶港具备优良的通航能力和便捷的通关服务。港口常年水深在10米左右,常年可供5000吨级的船舶进港作业,长江航道疏浚后,万吨海轮可直达城陵矶港。港口建有联检大楼,拥有电子闸口、H986集装箱查验系统筹齐全的联检设施,海事、海关、商检、边防四大联检单位可提供全天候“5+2”日的签证、报关、报检一条龙服务,成功构建重庆—宜昌—岳阳—上海“四关联动”通关模式,建立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大通关机制,实现了“江海联运”。城陵矶港具有危险品作业资质,可从事烟花爆竹、危险化工品等180种货物中转。随着港口功能不断完善,集装箱吞吐量连年增长,由2009年的不足4万标箱飙升至2016年的30万标箱,增长速度在长江沿线港口中排名第一。2016年由港建投公司、上港集团、长沙新港公司、中交集团联合组建的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正式运营,顺利实现了对岳阳新港和长沙集星“两港”整合,当年完成吞吐量突破40万标箱,各项经营指标逆势上扬。

现在的城陵矶港,对内,可凭洞庭溯四水,沟通省内74个县市,把全省80%的地域与长江大动脉连成一体,物资集散范围达20多万平方公里;对外,可上通川渝,下可直达长江及沿海各主要港口,辐射川鄂赣等10省170个县级以上城市,成为湖南区位条件最好、吞吐能力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际集装箱港,是连接华南、华东、西南水陆运输的重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