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市工商联 日期:2019-07-12 10:49 

岳阳市2018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预算编码              025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9年6月28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邓媞媞

联络电话

8882261

人员编制

17

实有人数

17

职能职责概述

岳阳市工商联是市委、市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引导私营经济发展的职能。一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二是加强联系,服务企业。三是科学引导,积极教育。四是注重基础,强化党建。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招商引资工作经费20万元。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走访乡友、推介市情,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成功将广东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临湘市竹木产业园,总投资6.6亿元。积极参与省政府、全国工商联主办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率团参加并与参会的30名全国知名民营企业代表举行恳谈对接。会上成功签约项目5个,合同总金额110.28亿元。东方雨虹二期扩建项目落地签约,总投资6亿元。组织各商会协会参加上海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巴基斯坦湖南商品展销周、东盟三国商务考察、第九届青洽会、西藏山南市等商贸活动,推动投资合作,先后与光明集团、欧莱雅集团,日本JERTRO组织和意大利Artimondo商谈,达成合作意向。

任务2:北京岳阳企业商会、株洲岳阳商会成立工作经费15万元。积极筹建异地商会,2018年度成立北京岳阳商会、株洲岳阳商会,近两年新成立上海、深圳、佛山、湘西、珠海、广州等8家岳阳异地商会,另有武汉、西安2家岳阳商会正在筹备中。

任务3:非公经济发展工作经费20万元。成功举办第一期和第二期武汉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移动课堂和结业典礼,60位企业家顺利结业,88位企业家将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承办了首届全市企业家大会,会前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和统战部长分别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寓外企业家座谈会共6次,征求意见建议118条。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评选表彰40名创新发展“杰出岳商”,并结合“万企帮万村”工作,对30名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表彰。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了21位优秀企业家的典型事迹;10名企业家接受了新华社、湖南卫视、岳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访;组织了2期岳阳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栏目的专访;编印了《岳商风采》《精准扶贫优秀案例》,收录优秀企业家事迹80人。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8年,岳阳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力提升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两个健康”水平,为深入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全市2018年度综合绩效考评中评为先进单位。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40.36

48.08

388.55

0

0

3.73

1、局机关

440.36

48.08

388.55

0

0

3.73

2、二级机构1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

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68.37

190.7

162.55

28.15

177.67

71.99

71.99

1、局机关

368.37

190.7

162.55

28.15

177.67

71.99

71.99

2、二级机构1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75

5.1

2.65

0

0

1、局机关

7.75

5.1

2.65

0

0

2、二级机构1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4.95

54.95

0

0

1、局机关

54.95

54.95

0

0

2、二级机构1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强化政治引领,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目标2:强化教育引导,理想信念不断提升

目标3:强化平台建设,经济服务成效明显

目标4:助力四大会战,脱贫攻坚再上台阶

目标5:强化组织建设,基础工作规范有序

完成1:先后组织各县市区、商会协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重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机关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非公党建方面选派机关党员精心指导,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10个商会协会党组织。

完成2:成功举办第一期和第二期武汉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移动课堂和结业典礼。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巴陵大讲堂”学习教育。创新开展了“三进三送”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形成了《当前我市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及建议》调研成果。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评选表彰40名创新发展“杰出岳商”,并结合“万企帮万村”工作,对30名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表彰。编印了《岳商风采》《精准扶贫优秀案例》,收录优秀企业家事迹80人。承办了首届全市企业家大会,会前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和统战部长分别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寓外企业家座谈会共6次,征求意见建议118条。会上出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企业优化环境九条措施”等文件。

完成3:《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调查与思考》被市委政研室列入优秀调研报告集。《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非公经济创新发展》在市政协八届二次全会作参政议政发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亲自批示。完成了市政协第069、083、176号3个提案的办理。上报新闻信息70多条,编发公众号33期,其中40条新闻信息被全国工商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采用。与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非公有制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培训班,近200名企业家参加培训,会上还成立了法律顾问团,出台了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走访乡友、推介市情,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成功将广东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临湘市竹木产业园,总投资6.6亿元。积极参与省政府、全国工商联主办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会上成功签约项目5个,合同总金额110.28亿元。东方雨虹二期扩建项目落地签约,总投资6亿元。完成了2018年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我市4家企业入选。组织各商会协会参加上海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巴基斯坦湖南商品展销周、东盟三国商务考察、第九届青洽会、西藏山南市等商贸活动,推动投资合作,先后与光明集团、欧莱雅集团,日本JERTRO组织和意大利Artimondo商谈,达成合作意向。开展银企对接,加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对非公企业授信贷款力度,先后走访企业69户,达成贷款意向9户,资金达6000万元。

完成4:对口扶贫平江县南江镇罗洞村,结对帮扶34户107人,巩固帮扶29户已脱贫户和10户五保户。先后20多次组织部分企业家、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对口帮扶,科伦药业、玉鑫房地产和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捐助产业扶贫资金30多万元,帮助改善基础设施,栽种锥栗、黄桃等200亩,发展养殖土鸡7000羽、牲猪500多头。引进“激情山水”“驴行天下”等户外运动协会来村举办旅游休闲活动10余次,引进游客上万人。引导寓外乡友返乡创业,深度加工农产品,解决1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筹资完成了高标准农田改造280多亩、硬化公路5公里;饮水工程建设己竣工验收,除辐盖村内安置点外,受益人口达2000余人。开展“青商爱”助学行动,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岳阳县对口帮扶352名贫困学生,连续三年帮扶资金200万元;工商联系统发动轻松筹为罗洞村患病学生募集治疗费15.76万元;天邦地产向教育基金会捐赠30万元;岳阳东方雨虹向教育基金会捐赠15万元;湖南泰和集团、潇湘砂石有限公司和华文食品有限公司捐赠111万;广东省汩罗商会捐赠汩罗贫困学生601人计92万。全市共组织1458家民营企业帮扶1454个贫困村,帮扶项目1828个,帮扶资金达4.74亿元,精准帮扶贫困人口67458人。在产业扶贫方面,帮扶金额2.97亿元,帮扶贫困人口29288人。多次组织开展对平江县石牛寨扶贫常态化督查。湖南竹林集体董事长黄世林、岳阳亿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利等5名企业家获评全省最美扶贫人物。

完成5:福建商会被评为全省“四好商会”。相继成立北京岳阳商会、株洲岳阳商会,近两年新成立上海、深圳、佛山、湘西、珠海、广州等8家岳阳异地商会,另有武汉、西安2家岳阳商会正在筹备中。目前,全市共有会员15269个,同比增长8%。其中企业会员7569个,同比增长8.9%,团体会员129个,个人会员7598个。全市共有商会组织129个。其中,行业组织59个,市场商会9个,异地商会5个,乡镇、街道商会48个,其他商会组织 8个。建立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先后开展了“传承师徒情、铸造工匠心”主题活动暨福尔康首届师徒节、非公经济人士联心联谊活动、德国日本学习分享会、学讲话强信心促发展等轮值活动。出台了《市工商联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实施方案》,建立了市工商联(总商会)领导联系县市区工商联工作制度、联系直属行业商协会工作制度、联会员企业工作制度。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

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质量指标

调研报告等被评优

课题调研列入优秀调研报告集,政协提案在政协会上作参政议政发言。上报新闻信息70多条,编发公众号33期,其中40条新闻信息被全国工商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采用。

数量指标

尽量多招商引资,多发展会员企业,商协会组织

目前全市共有会员15269个,同比增长8%。其中企业会员7569个,同比增长8.9%,团体会员129个,个人会员7598个。全市共有商会组织129个。其中,行业组织59个,市场商会9个,异地商会5个,乡镇、街道商会48个,其他商会组织 8个。

时效指标

本年度内

按时完成

成本指标

费用开支控制在预算内

未超过预算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开展精准扶贫,积极回报社会

共组织1458家民营企业帮扶1454个贫困村,帮扶项目1828个,帮扶资金达4.74亿元,精准帮扶贫困人口67458人。在产业扶贫方面,帮扶金额2.97亿元,帮扶贫困人口29288人。湖南竹林集体董事长黄世林、岳阳亿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利等5名企业家获评全省最美扶贫人物。

经济效益

招商引资

成功将广东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临湘市竹木产业园,总投资6.6亿元;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成功签约项目5个,合同总金额110.28亿元。东方雨虹二期扩建项目落地签约,总投资6亿元;加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对非公企业授信贷款力度,先后走访企业69户,达成贷款意向9户,资金达6000万元。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满意

满意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4分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郑叶新

副主席

市工商联

卢盛勇

办公室主任

市工商联

邓媞媞

会计

市工商联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单位概况

岳阳市工商联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商界组成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又称岳阳市民间总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联系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组建于1953年3月,1984年5月恢复,先后召开了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商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践行民本岳阳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五市一极”的战略目标,坚持“团结、服务、教育、引导”的方针,立足“两个健康”,坚持“三性统一”,发挥“五大作用”,在参政议政、服务经济、外引内联、宣传教育、非公党建、公益慈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工商联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统战系统红旗单位,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手帮扶等项工作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工商联预算机构只有机关本级,为正处级行政单位,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财务核算适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单位内设五个科室,分别为会员科,商会科,经济联络科,宣教人事科和办公室。编办核定我联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工勤编制2人,实际在职人数17人,退休人员8人。

(二)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8年度,岳阳市工商联决算总支出为368.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7万元,占总支出51.77%,人员支出162.55万元,占基本支出85.24%,公用支出28.15万元,占基本支出14.76%;项目支出177.67万元,全部为行政事业类支出,占总支出48.23%。

2018年整体支出结构分析表

单位:万元

单位

总支出

其中:

支出构成

其中:

基本

支出

项目

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构成

项目支出构成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行政事业类%

基本建设类%

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368.37

190.7

177.67

51.77%

48.23%

85.24%

14.76%

100%

0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18年度,国库集中支付一般预算指标388.55万元,其他收入3.73万元,上年结转48.08万元,实际支出368.37万元,2018年度系统结余指标71.99万元。总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197.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4.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2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59万元。

(一)基本支出

单位预算指标196.32万元,其他收入3.73万元,上年结转3.68万元,实际支出190.7万元,支出率为93.6%;结余指标13.03万元,占总结余指标的6.4%。主要为一是由于人员和工资基数变动导致基本工资和养老保险指标有结余;二是其他资金结余年底前未来得及使用。

(二)专项支出

单位预算指标192.23万元,上年结转44.4万元,实际支出177.67万元,支出率75.08%;结余指标58.96万元,占总结余指标的24.92%,主要为一是原工商业者及其遗孀困难补助款,由于人数减少导致2017、2018年均有结余;二是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和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工作经费指标下达时间太晚,账目未完全结清。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30.55万元,实际开支7.7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5万元,因公出国费0万元。由于今年未按原计划因公出国,且专项资金指标下达时间晚,导致许多商家未及时结账,三公经费支出变少。

(四)固定资产管理情况

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效益;至2018年12月末固定资产54.95万元,资产购置均按照规定程序报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批准购置,资产处置报废也按照规定审批程序报审,保证资产的安全高效,防止资产流失。

(五)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年初预算专项资金全部落实;年中安排工作任务,另安排专项资金时,指标下发不及时,导致工作无法开展。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良好,除原工商业者及其遗孀困难补助款由于人数核定减少导致资金有结余,其他专项资金均无结余。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根据单位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2018年度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实际在职人员未超过编制数。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基本支出中财政政策性工资有所追加,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

3.预算管理方面,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

二是指标下发应更及时。由于结余回收,指标不及时下发导致账目上显示结余过多,实际是由于时间下达太晚许多商家还没结账,账目显示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单位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二是专项资金按活动进程进行使用,按实际情况处理结余资金,而不是统一回收。

三是及时下发追加指标,保证专项顺利开展进行。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