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2019年度岳阳市交通运输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日期:2020-07-15 09: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展开绩效评价”的规定,以及《岳阳市财政局关于落实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及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岳财预〔2020〕86号)精神和《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发〔2019〕11号)文件的要求,我单位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职能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以下简称“我局”)主要工作职责为:

(1)推进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全市公路、水路、民航、地方铁路、管道运输以及邮政行业发展,优化交通运输资源配置,促进交通运输方式相互衔接融合。

(2)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民航、地方铁路等行业政策标准;参与拟定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协调中央、省垂直管理的铁路、高速公路和双重管理的邮政等单位涉及地方的相关工作。

(3)组织制定全市道路、民航运输有关运营规范、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负责权限内全市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工作,参与制定交通行业运价和和收费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区域和城乡交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区域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

(4)负责拟订全市铁路运输发展规划,组织制定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地方铁路(含城际铁路) 、合资铁路运输有关运营规范、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5)指导权限内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全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市干线路网运行检测和协调;负责全市国防交通战备工作。

(6)负责提出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7)承担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和绩效监督管理;负责全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8)负责对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管理。

(9)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教育、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负责信息监测、分析和发布工作。

(10)负责交通运输预算资金的申请、拨付和监管,监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投融资政策的实施;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和交通外经贸工作。

(11)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有5个:岳阳市交通质量和安全监督站、岳阳市洞庭湖大桥养护中心、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岳阳市铁路管理处、岳阳市交通培训中心。

3、局机关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机关内设科室15个,全部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信访科)、规划统计科(交通战备办公室)、基本建设科、运输管理科、公交管理科、物流管理科、安全监督科、法制科、行政审批科、公路管理科、审计科、人事科、财务科、机关党委(纪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4、部门编制

我局机关行政编制49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4名,总工程师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5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科长各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0名。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五个二级预算单位人员总编制为821名。

截止2019年底,我局机关实际在编人员60人,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五个二级预算单位人员实际在编人员832名。我局机关以及岳阳市交通培训中心存在人员超编情况,由于机构改革导致,已经有关部门批准自行进行内部消化处理。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

我局2019年度决算支出13760.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88.92万元,占总支出的90%;项目支出1371.86万元,占总支出的10%。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度我局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数12388.92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10449.1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939.79万元。

(二)“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我局“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81.83万元,其中:

全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3.49万元;全年公务用车购置费42.42万元;全年公务接待费支出45.92万元;全年未发生公务出国(境)费,均未超预算。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做到勤俭节约、杜绝了铺张浪费;全年“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比较合理,控制严格。

(三)专项安排情况

1、专项业务(工作)经费:2019年我局机关使用专项业务工作经费357.15万元,分项目包括:春运工作经费5.46万元,公安公交大队专项经费19.60万元,交通系统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34.92万元,交通战备经费0.97万元,信息化建设71.10万元,安全经费20.77万元,治理“三乱”工作经费2.67万元,造价站经费1.66万元。市财政局安排6万元专项资金为岳阳县鹿角血防工作经费。

2019年岳阳市交通质量和安全监督站安排专项经费54万元,包括:干线公路质量专项整治活动经费9万元、工程项目实体质量专项抽检检测费36万元、工程施工安全专项及考评工作经费9万元。专项业务工作经费的支出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使用,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进行了专项工作的开展和资金的投入,年末无结余。

2019年岳阳市铁路管理处项目支出199.5万元,主要是:我市铁路专用线社会道口“十三五”升级达标改造项目、我市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对本行政区域内地方铁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落实监管职责。该单位专项资金预算为28.5万元,年中省补专项资金171万元。专项资金的所有开支均按照该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使用严格把关。

2019年度安排岳阳市交通培训中心项目支出19.22万元。该单位专项资金支出主要是:考场建设和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这笔资金完善了考场的硬件软件和校园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该单位专项资金预算为20.00万元,专项资金的所有开支均按照该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使用严格把关,每项开支都经班子开会集体研究,同意后才能作业开支。

2、专项资金:市财政局安排市城乡统筹示范片新农村建设及扶贫公路建设资金736万元,已全额拨付至县市区财政局。全年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窄路加宽分别完成1362公里、172公里,完成农村道路综合提质改造1600公里,均超额完成任务。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各单位积极落实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岳阳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资金管理,并接受财政等部门的监督,做到了专款专用,没有滞留、截留、挤占和挪用的现象。2019年各部门合理使用专项业务经费,开展专业业务工作,确保道路及水上安全、春运工作、航线开发、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打非治违、交通质量监管等专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在基础数据分析及处理的基础上,我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自评价综合得分为96分。2019年,我市交通系统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办好人民满意交通”的总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主要绩效情况如下:

(一)精准施策,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投资保持高位。2019全市完成交通投资103亿元,占年计划100亿元的103%,同比增长43%,投资绝对值排全省第二位。争取部、省等奖补资金8亿元,防范化解建设项目资金风险,为我市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贡献了交通力量。7个项目111公里干线公路完成前期工作。行业管理规范。对全市公路水运工程项目进行了80余次质量安全巡查,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和造价总体受控。全年干线公路完工里程25公里,7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

(二)创优服务,运输保障强化支撑。运输经济快速发展。全年完成公路、水路运输总周转量429亿吨公里、72.6亿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10.5%、6.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7万标箱,同比增长0.4%。完成地方铁路货运量1500万吨,同比增长7%。高效完成春运、防汛救灾等重点时段运输保障。全市邮政行业完成业务总量18.6亿元,同比增长39.63%;完成快递业务量累计5111万件,同比增长44%,增速居全省第2。三荷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5万人次。

(三)强化管理,行业治理全面提升。行业扶贫持续加强。做好“交通+旅游+扶贫”结合文章,全年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窄路加宽分别完成1362公里、172公里,完成农村道路综合提质改造1600公里,打通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平江县136个贫困村安排村道养护人员1408名,困难群众增收844.8万元。环境治理更加有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体要求以及“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在巩固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成效的同时,完成长江沿线28个码头泊位的提质改造。全市更新294辆纯电动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达到73%。2019年全市物流业总产值达943亿元,同比增长15.3%。

(四)突出整治,行业安全基本稳定。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隐患清零”和“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为抓手,突出“两客一危”、农村客运、营运公路桥梁、项目建设、水上交通和铁路专用线及道口等领域安全防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成“两客”车辆智能安全监管平台,全市1097台三类以上班线车和旅游包车全部纳入智能实时监管;全市291处高铁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完成城港一号、通海路等4个社会道口升级;全市1504台公交车完成驾驶区安全防护装置安装。推进交通运输规范执法,开展“亮剑”“迅雷”等5次专项行动,处理非法营运商务车、网约车等271台。强化信访、维稳、综治、扫黑除恶等工作,全行业保持了大局稳定。

(五)圆满完成受监任务,稳中有新、砥砺前行。2019年,市交通质监站受监的在建干线公路项目均为续建项目共12个,总里程127.436公里;受监的渡改桥、危桥改造大桥项目1个,桥梁长205.28米;受监的水运工程项目7个,其中新建项目2个,续建项目5个;通过竣工验收鉴定干线公路项目4个,均为合格工程;已完成竣工质量鉴定拟准备进行竣工验收的项目2个,等待进行交工验收的干线公路项目5个、主体工程已完工。

(六)安全监管落到实处,确保行业安全稳定。综合执法支队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两客一危”、农村客运等重点领域监管,下发隐患清单102条,停运违章车辆45台次,约谈企业35家。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组织执法活动422次,出动执法人员218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06家,立案查处138起,确保了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七)路域环境治理不断深化,公路安全畅通有保障。支队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办理涉路行政许可47起,共查处违法案件96起,立案率和查处率100%,结案率98%以上,路损赔付率95%以上,全市干线公路路域环境基本实现“八无”管理目标。

(八)治超治限力度不减,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支队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治超办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一超四究”等处罚机制,抓好源头治超和联网治超,保持治超治限高压态势。发放宣传资料3500份,下达157份整改通知书,共检测车辆208508台次,处罚超限车辆2345台次,全市站点车辆超限超载率稳控在1%以下。

(九)打非治违成效显著,运输市场规范有序。支队加强部门联勤联动,开展了“亮剑”“迅雷”专项行动,暂扣非法营运商务车71台、非法网约车111台,收缴出租车客运服务设施空车灯牌56套,道路运输市场规范有序。

(十)企业转型升级试点成功,民生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督导客运企业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引导相关企业加速运力结构调整步伐。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注销不再办理《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的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近9000台。深入开展“五星级出租车”评比活动,乘客有效投诉同比往年下降了65%,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了45%,乘客遗失物品主动上交数量增长75%,出租车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市民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十一)从紧从严,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坚持党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细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研讨、红色教育等活动200余场次,查摆归类问题清单4类7个,出台具体整改措施18项,均全部整改完成。做好“党建+”结合文章。巩固综合执法试点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同时,深化文明创建,我局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系统内5人被评为省、市级劳动模范。全行业保持了健康有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了廉洁高效、服务为民的工作氛围,有效推动岳阳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19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考核表扬激励,我市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建设工作优秀市州,列全省第2,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优秀市州,平江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汨罗市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建设工作优秀县市(列全省第2),岳阳县被评为全省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优秀县市(列全省第3)。

五、存在的问题

2019年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以及施工时的质量检查不够到位。对资金和建设方面使用的进度进行协调不够及时。

二是执法支队属于行政执法类机构,但目前仍处于改革过程中,单位性质尚未明确,执法人员身份尚未明确,财政按事业单位性质安排预算,执法人员合法权益没有保障,执法人员服装、执法设备、执法车辆等执法装备无预算购置,严重影响执法队伍形象和执法效率。

三、固定资产管理未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相关规定执行,未对实物资产粘贴标签。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建立科学的财务考评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水平和效率。

(二)建议加快改革进度,尽快确定执法支队单位性质和人员身份,财政经费预算保障到位,确保支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建议按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对实物资产进行资产卡片粘贴管理,以保证一物一条码,做到账实、账卡一一对应。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15日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