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脱贫攻坚信息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扶贫办 日期:2022-07-20 14:24 

岳振局字〔2022〕2号B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8号建议的

答  复

程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段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高位推动,齐抓共管。市委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曹普华任组长。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26名市级领导联系指导12个县市区和2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示范村,125家市直部门驻点帮扶,1379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扎根一线、持续帮扶。6月21日至25日,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作了结业总结。市直行业部门单位出台有效衔接政策,扎实推进产业、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饮水安全、基础设施等重点工作。市纪委监委召开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街接专项监督工作推进视频会,印发了《岳阳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街接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建立动态监督清单,压实纪检监察系统监督贵任。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全市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市委组织部印发《岳阳市驻村工作管理”十条“措施》,市委督查室下发市县乡村四级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级责任清单,把乡村振兴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于部实绩考核和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同时,先后召开乡村振兴系统工作会、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推进会和加强衔接资金使用管理部署会,做到工作在一线推进、资源朝一线倾斜、督查向一线延伸、压力往一线传导,全面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全面发力,推动振兴。人才振兴方面:6月13日至17日,全市组织100名致富带头人参加全市农村创业电商培训。先后安排16名“三区“科技人才、31名省派科技特派员、92名市派科技特派员支援乡村振兴,1372个行政村卫生室均配有至少1名合格乡村医生。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分管副局长和业务科室骨于先后到各县市区进行业务授课。举办了全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班,参训的近200名市县乡三级乡村振兴系统学员反映良好。湘阴县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县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实施人才培养“三百工程”,重点培养100名乡村振兴专业人才,出台人才高地建设“36条措施“,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樟树港辣椒基地曾立宇、链田科技罗勇等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人返乡或下乡创业、造福农村。云溪区积极开展“聚贤返乡、引凤还巢“人才计划,在项目支持、政策咨询、行政许可等方面,为返乡创业创新学子提供政策保障。文化振兴方面:临湘市以活动化方式解决乡风文明问题,组织农民唱起来、跳起来、动起来,增强群众归属感、参与感和幸福感。湘阴县引导群众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清廉家庭“创建,席续陈毅安、高建成等革命先烈红色基因,传承左宗棠家风家训,深化大操大办、全域禁炮等专项整治,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生态振兴方面: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临湘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表彰,是全省唯一上榜的县(市)区。云溪区着力打造清溪、双花、八一自然生态示范片,成为服务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夹企的生态、康养、休闲胜地。组织振兴方面:大部分县市区加强基层阵地和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整治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党组织,推动力量、投入、资源和工作“四个下沉"。市县两级选派优秀年轻于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队长,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三)突出有效衔接,统筹推进。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开展厕所问题摸排,共排查问题厕所461个,巳整改364个,11个县市区均成立了厕改工作领导小组,原则上按照县级统一采购,乡村具体实施,市县进行验收开展工作,今年5.26万个建设任务和2021年剩余的2.3615万个任务巳全部分解到村。南湖新区大力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到全面提升,并在今年一季度人居环境整治暗访督查考核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高位推进集体经济,市委书记曹普华要求把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作为底线任务,县(市区)组织部长逐个签署“责任状",将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纳入全市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抓述职评议考核关键内容,对未如期完成清领任务的县(市区)党建考核不能评先,县乡党委书记不能评优,对“数据注水”“数字退出“和“假退出"的坚决惩处。同时实行挂图作战,市委组织部印发“消薄清零"攻坚方案,制定“薄弱村“退出验收操作方法,市县乡村四级层层编制“消薄清零"攻坚作战图,统一搭建“消薄清零"攻坚行动信息化管理平台,全市374个“薄弱村“纳入建档立卡管理,全面实行“挂图作战”。

    二、后段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政治导向,压实各级主体责任。要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总书记的精神领悟透、践行好。乡村振兴是一把手工程,点多、线长、面广,需要把责任细化明确,把压力逐线传导。乡村振兴局担负好主体责任。要贯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后一公里“要求,多向党政主职和分管领导汇报,争取重视支持,加强对部门、乡镇工作调度,用好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伍,用好考核督察制度,切实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强化增收导向,聚焦产业就业增收。重点关注脱贫户监测户的收入情况、脱贫户家庭人均年收入在万元以下的增福情况和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收入情况。要强化稳岗就业,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力量,摸清巳外出务工脱贫人口务工地点和务工情况,配合人社部门做好”311"就业服务,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招聘”“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周”等活动,全力确保稳岗就业稳中有增。要统筹利用各类资金,结合实际开发更多公益岗位,切实发挥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对脱贫人口的托底保障作用,确保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比2020年有所增加。要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完善联农益农机制,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带着就业走“,在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前提下不断巩固脱贫产业项目成果,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三是强化示范导向,着力抓好创建引领。加强”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建设,拓宽农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帮扶车间发展,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计划以特色种养、乡村治理、农旅融合、粮食生产、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用2年左右时间分批次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积极探索培育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经验做法。今年重点是平江县、岳阳县、汩罗市、岳阳楼区和华容县华一村,明年重点是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市、云溪区、君山区、经开区、屈原管理区和南湖新区。7月20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通知》,各地要根据示范创建要求,积极创建,确保有县市、乡镇、村成功创建。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陈学礼

承办科室负责人:杨建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豫东  15207300136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