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脱贫攻坚信息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扶贫办 日期:2022-06-30 14:27 

岳振局字〔2022〕3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4号建议的

答  复

彭雅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做好防返贫监测与帮扶,打造示范亮点,大力推介先进典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夯实了脱贫成果,有力推进了全市乡村振兴开新局。

    一是健全了体制机制。推动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了“四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县两级党委调整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有序有力有效运作。市委出台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十项重点任务》,市直行业部门出台了产业、医保、教育、兜底保障等政策,例如医保政策由原来的医疗六重保障调整为医疗三重保障,危房改造政策由四类重点对象调整为六类重点对象,平江县出台了《“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年12月10日,市委在华容县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再部署、再加力、再升温。今年6月14日召开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并讲话,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书写新时代湖南“山乡巨变”新篇章贡献岳阳力量。

    二是强化了责任落实。26名市级领导对11个5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25个联点村实施重点帮扶;各县市区均明确一名市级领导,指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县部门单位一把手始终把乡村振兴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我市已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乡村振兴全链条责任“闭环”。

    三是强化了队伍保障。2021年5月底,全市原扶贫系统整体转隶为乡村振兴系统,因为国家、省乡村振兴系统“三定”方案尚未出台,市县乡三级乡村振系统的具体职能还未明确。虽然“三定”方案一直未明确,但市县乡三级乡村振兴队伍人员思想稳定,工作开展有序。驻村帮扶实现重点村、示范村、脱贫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选派驻村工作队486支工作队、1379名工作队员,其中市派驻村工作队50支、队员152人,做好了新老队员工作交接,保持全员在岗在位。落实省关于结对监测帮扶的要求,对所有监测户开展结对帮扶,已脱贫户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结对联系帮扶,确保帮扶责任不脱钩。

    四是健全了基础建设。推动全市34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均成立管理委员会,由当地镇村领导兼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并制定了便民服务、矛盾协调、治安维稳、环境卫生等相关制度。各集中安置点先后投入2100余万元,改善了交通道路和水网管道等设施,实现“五通五化”。去年先后投资1259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里程319.2公里和安全防护工程927.5公里。每个乡镇卫生院都配有2名以上注册(助理)全科医师,1372个行政村卫生室均配备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含派驻)。全市共有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830家,覆盖率达45.2%。各县市区多方筹集资金,开工农村供水工程25处,受益人口18.13万人。各地通过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工程措施对全市农村供水保障进一步提质,朝着达到“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优质水源地表化”的目标要求,从大面上进一步提升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五是突出氛围营造。与岳阳电视台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新闻频道开辟《乡村振兴时》专栏,首播《岳阳新闻》前宣传片15秒,通过融媒体做好宣传短片全网络推送,制作两期《新闻会客厅》访谈节目,岳阳日报设立了乡村振兴周刊,定期报道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县市区也及时向省级媒体推送乡村振兴相关报道。2021年我市3个集体和6名个人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6名先进个人被表彰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38个先进集体和66名先进个人被湖南省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深入开展“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恳谈活动,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意识,激励脱贫群众靠自己努力过上更好生活,去年共组织开展恳谈会4000多场,参与人员约14.6万人次。推动省市主流媒体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密集宣传、宣讲。各县市区开展典型评选活动,共评选“扶贫典型事迹”558个,“脱贫示范户”1386名,选树“最美扶贫人”572名,“最强基层党组织”467个,“最佳帮扶单位”202个,进一步激发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六是强化资金保障。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管理。 坚持优先保障、务求实效,按照“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的要求,调整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分配格局,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乡村振兴的比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我市土地出让总收入1148278万元,土地出让收益124906万元,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支出84170.1万元;2021年土地出让收益计提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分别占土地出让收入的7.33%和土地出让收益67.3%。加大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的监管,重点围绕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治理工作,确保资金安全。截止2021年12月,我市各级财政衔接资金投入总规模61547.16万元。衔接资金落实到项目资金数为20535.9万元。

    七是突出产业发展。围绕全省千亿产业建设目标,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增加农民收入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岳阳市《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的实施意见》(岳农组发〔2021〕1号),打造粮食、油料、蔬菜、水产、畜禽、茶叶、竹木七大农业“百亿产业”,实现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突出地域特色,构建“一园一区一圈一带”,“一园”,依托市农科院,打造岳阳县麻塘现代农业示范园。“一区”,围绕岳阳楼区、经开区、岳阳县、君山区、临湘市打造岳阳都市农业示范区。“一圈”,围绕环洞庭湖、长江和汨罗江沿岸县市区打造七大百亿产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圈。“一带”,围绕G240沿线,整合粽子、甜酒、肉鸽、虾蟹等资源,打造产业兴旺示范带产业区位布局。

    八是强化了人才保障。深入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将乡土人才纳入全市人才振兴计划,持续深入实施“巴陵人才工程”,落实“45条措施”。出台《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发布《岳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培育海泰博农栀子全产业链高效开发利用等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3个,切实解决好企业平台搭建、资金筹措、人才聚集、技术转化等难题。全市9个有行政区划的县市区成立了科技专家服务团,制定了《岳阳市科技局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了推动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加大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指导目标,推动发展农业优势产业、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农业农村科技人才振兴、做实民生科技惠民服务等四项重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先后举办乡镇分管领导和专干乡村振兴培训班、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等,累计培训2800余人次。大力实施人才强农行动。2021年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为2700人,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了《2021年岳阳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召开了培训专题会议,培训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农业种养技术、农村电商等专业人才,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有效的人才保证。完善科技特派员人才需求库,今年有“三区”科技人才16人,省派科技特派员由16人增加至31人,市派科技特派员由38人增加至92人。

    九是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我们注重将画面、版面和话筒向人才倾斜,利用电台、电视、网络、报纸等融媒体加强对乡村人才典型事迹的宣传,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社会风尚, 鼓励各类人才投入到家乡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形成“来岳创业就业光荣”的氛围。在用地住房、子女就学、税费减免、金融服务、融资担保、技能培训等方面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使优秀人才回乡投资兴业有保障。例如对在大中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附近建厂办车间,实施奖补政策,既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又使其余老百姓就近就业,拓宽百姓增收渠道。鼓励优秀企业家、科技达人、专家学者等利用空余时间到乡村实地讲学或投资,为他们在本职单位与乡村之间的流动提供便利条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选举,劳模先进的评选,职级职称的评定等方面倾斜,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逐步实现由“一家富”到“全村兴”的转变。

十是打造了一批示范亮点。坚持全域推进,示范引领的思路,着力发现、总结、推介一批亮点,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比如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创新基层治理经验被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专题推介;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成功入选全国“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乡村治理典型经验被湖南红网、湖南广播电视台推介;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头羊+能人、党员+协会、支部+产业、初心+实干”乡村治理模式得到全省推介。平江县洪家塅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先后获评2021年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30日    

承办负责人:  张国辉

承办科室负责人:肖长久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锦琨    18873096967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