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信息
南湖新区:碧水长青!大美南湖的变化令人惊艳
来源:南湖新区河长办 日期:2020-08-03 10:15 

盛夏时节,南湖城乡满眼绿意,河流湿地碧波荡漾。1-7月,南湖新区国家及市级考核断面平均水质全部达标。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改善。全街道5个社区考核断面中有5个社区断面水质达标,断面达标率为98%。

今年以来,南湖街道扎实推进“碧水”行动以水环境精细化管控为手段,以碧水保卫战各项任务落实为抓手,全力以赴保好水、治差水,绘就了一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人文画卷。

夏日清风徐来的傍晚,蛇皮套河流域两岸绿树成荫,一步一景,花草芳香,令人心旷神怡。“之前就是臭水沟,整治以来常来这遛弯儿,小时候清澈的河水环境又回来了。”刘女士家住岳州帝苑小区,自从蛇皮套调蓄池流域整治以来,就成了这条河道文明志愿者,劝导居民共同爱护这条贯穿长江流域地区的珍贵河流。

“长堤环碧水,烟波拥翠色”,绿水青山的生动实践得益于南湖街道精准发力。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大河长制问题督办、通报力度。截至6月,村级督办整改问题20处,通报重点工作3次。(街道)乡级河长巡查130人次,村级河长巡查184人次,共协调督办问题31处,持续深化水环境治理,强有力的举措令大美南湖河流湿地恢复了原有底色。

“我们要求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实现问题动态清零。”南湖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南湖街道河长办认真落实黑臭水体整治长效机制,已明确全街道7条段黑臭水体河长责任,未出现黑臭现象反弹问题。如今的理工学院景观河有了可喜的变化,不仅多种珍稀鸟类过来安家,水域内鱼类和也明显增多。

城市面上一湾碧波环绕,城市的里子也干干净净。南湖街道实施“清管行动”,清理雨水管涵163.74公里、检查井825处、入河口34处,清理垃圾1511方,整治率达到96%以上。

城乡一体建设,南湖街道强力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工作。南湖街道现状5个村已实现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覆盖率为64.9%,已完成市级2020年考核目标。街道规模化一体化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无畜禽养殖。

畔湖湾彭家垄小微湿地建设颇有成效。整个湿地公园采用复合的生态降解处理工艺,将污水处理达标之后排放再利用,同时,木鱼嘴村也因地制宜,结合村庄周边环境,设计了景观池塘。一方面通过生态降解处理掉了村里的污水,提升了农村的整体环境,为村民营造了一个休闲舒适的场所,另一方面也减少了污水排放对河流造成的污染,有助于河水的生态修复、河道质量的提升。

下一步,南湖街道将继续深化水环境治理,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持续开展水生态保护,完善水环境管理机制,加强生态环境、水务、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统筹全街道河湖水环境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河湖环境问题并予以协调解决。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