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信息
牢记嘱托 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20-10-15 10:43 


我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式现场。

禁捕退捕是今年农业农村战线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底线工作。日前,全市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强调,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牢记嘱托,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做好“三个进一步”,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

2019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渔船网具回收拆解,积极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持续加强渔业资源和洞庭湖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我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及其主要支流均已实行全面禁捕。退捕渔民3988户,渔船7116艘,退捕协议已全部签订完成,建档立卡渔船已全部回收处置,捕捞许可证已全部回收。全市建档立卡符合参保条件的渔民均已参保,全市需帮扶就业对象4220人,已就业3556人。

下段的工作重点主要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站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这是一项政治工程、生态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做好渔民转产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坚决打好打赢禁捕退捕和转产转业攻坚战,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

进一步加快转产转业。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财政厅已经印发了《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区要根据省社会保障政策,加快出台社会保障和转产转业实施方案,持证专业、实事渔民和持证兼业渔民的社会养老保险要按标准落实到位。要以尊重事实、确保稳定为原则,保持各县市区过渡期补贴标准和覆盖面以及其他持证兼业渔民补贴政策基本统一。过渡期为两年,以每户家庭社保补贴发放人数为基数,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发放。要结合“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全面推进“退捕渔民转业服务行动”,加强对退捕渔民定期联系,送服务上门、送培训到人、送岗位入户、送政策到家。要对渔民开展一次就业需求调查大走访,有针对性地促进就业创业。要落实包保制度,重点渔民村(社区)、集中居住点要有县级领导联点、乡科级干部驻村,扎实做好政策宣传、信访维稳、转产转业帮扶等相关工作。

进一步严格督查问责。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权责一致”制度,按照《岳阳市禁捕退捕责任规定》和市禁捕退捕办下发的《关于对禁捕退捕执法监管责任范围进行明确界定的通知》要求,压实各级各部门禁捕退捕巡查、整治、转产转业、信访维稳等工作责任,以及乡镇“三无”船舶整治、打击非法捕捞、垂钓管理等方面的属地责任,全面压紧责任链条,建立健全长江洞庭湖水生生物保护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两办督查室和市禁捕退捕办要联合开展专项督查,定期通报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该约谈的要约谈,该问责的坚决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