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加强稳定市场预期政策解读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就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9-08-05 14:38 

2019年7月30日,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就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应用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海波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应用服务工作,有什么重大意义?

刘海波:“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做好这项工作,对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减轻人民群众负担,对高速公路适应新形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力推行高速公路ETC应用服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有效路径,是建设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的关键突破,能够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目前ETC的热度很高,到底ETC是什么?

刘海波:ETC是一种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车主只要在车辆挡风玻璃上安装车载电子标签(OBU),车辆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车道时,系统就可以自动完成出入口信息读写和缴费,无需停车就能直接驶过收费站,可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记者:我市ETC推广应用和服务要达到什么目标?

刘海波:我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协同推进、惠及民生”的原则,精心组织,加快推进ETC工程建设,强化ETC应用与服务,提升ETC使用率,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到2019年12月底,全市ETC用户新增27.31万辆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

记者:车主安装ETC装置,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办理?

刘海波:我市ETC发行主要依托各合作银行进行,实现了线上、线下全覆盖免费办理。线下渠道:车主可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农商银行的各服务网点办理安装。线上渠道:合作银行将充分发挥互联网渠道资源,通过合作银行微信小程序、公众号、二维码等方式自助办理,支持客户自主选择支付方式,自行注册,自助安装。极大地解决客户往返于银行营业厅、工作时间冲突等矛盾。

记者:车主安装ETC后,能够享受到什么实惠?

刘海波: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2019年底,要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并且,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记者:除私家车外,各企事业单位公务、特种车辆需安装ETC吗?

刘海波:根据要求,2019年7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辆、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等特种车辆安装使用ETC。自2019年8月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对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所有公务车辆不再实行记账卡按月结算,改为绑定账户,按次扣费。

记者:货车今后的收费方式有没有变化?

刘海波:推进货车不停车收费,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同步实施不停车称重检测,提高货车通行效率。使用ETC结算的货车自2020年1月1日起由原享受通行费2%优惠调整为5%。

记者:对恶意偷逃通行费的车辆有什么惩罚措施?

刘海波:省里要求,不断完善联网收费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部门间有关交通管理信息共享机制,公安交警部门办理车辆注册、年检、过户、报废等业务时,协助车辆办理ETC安装、注销业务,如办理注销业务时存在欠缴通行费的应当予以补缴。依托北斗卫星定位、视频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联网收费稽查体系建设,加强对恶意偷逃通行费的车辆监管与稽查。同时,构建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利用我省收费公路联网收费、绿色通道、交通执法等基础数据,加快建立我省的车辆信用记录,集成车辆登记信息、交通管理信息、通行交费信息等信息,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对恶意闯关、倒卡、逃费等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记者:我市ETC基础服务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刘海波:我市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将加大ETC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收费站ETC专用车道比例。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及大修时,提前规划并适度超前增设ETC专用车道。按照省里要求,除下坡等特殊路段的收费站外,2019年7月底前,拆除ETC车道减速带等非必要设施;2019年10月底前,全省高速公路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其中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保障ETC车道24小时不间断服务;2019年10月底前,完成ETC门架系统调试、车道系统调试、软件系统调试;2019年12月31日24时,启用新的方式计费,并实现全国并网收费;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省界高速收费站拆除土建工作,并完成路面恢复和交通安全设施安装工作。

》》相关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36号)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