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关于2019年1-9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19-12-19 10:5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现将2019年1-9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19年1-9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6起、死亡22人,同比分别下降20%、8.3%。

各行业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16

-4

-20

22

-2

-8.3

金属非金属矿山

1

 

 

1

-1

-50

烟花爆竹

 

 

 

 

 

 

化工

1

1

 

1

1

 

冶金机械八行业

1

1

 

1

1

 

工商贸其他

3

 

 

3

-2

-40

建筑施工

2

-2

-50

6

2

50

道路运输

6

1

   20

8

3

   60

水上交通

 

-1

-100

 

-2

-200

铁路交通

1

-2

-67

1

-2

-67

民航飞行

 

 

 

 

 

 

渔业船舶

 

-1

-100

 

-1

-100

农业机械

 

 

 

 

 

 

生产经营性火灾

 

 

 

 

 

 

其他

1

-1

-50

1

-1

-50

各地区事故直报分布情况:

地区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备注

+,-

±%

+,-

±%

合 计

16

-4

-20

22

-2

-8.3

以上各地区事故含辖区内高速公路事故、铁路路外事故及省市企业发生的事故。

岳阳楼区

4

 

 

4

 

 

云溪区

 

-1

-100

 

-1

  -100

君山区

 

-1

-100

 

-1

-100

岳阳县

4

2

50

5

3

150

华容县

1

 

100

5

4

400

湘阴县

1

-1

-50

1

-1

-50

平江县

1

-1

-50

1

-1

-50

汨罗市

 

-3

-100

 

-4

-100

临湘市

4

3

300

5

4

  400

屈原管理区

 

 

 

 

 

 

南湖新区

 

-1

-100

 

-1

-100

经济技术开发区

1

-1

-50

1

-3

-75

城陵矶新港区

 

 

 

 

 

 

发生一般事故情况:1-9月份,全市发生一般事故15起、死亡17人。同比减少4起、4人,分别下降21%、29%。  

    岳阳楼区4起4人:分别是双峰页岩环保砖有限公司“5·30”坍塌事故,死亡1人;岳阳林纸岳阳分公司“5·17”坍塌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湖南梅溪湖建筑有限公司“7·28”疑似触电事件,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性质待定);“1·31”铁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

 

岳阳县4起5人:市商务粮食局下属岳阳市粮食总公司“5·5”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岳阳县107国道1483KM路段“1·8”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京港澳高速公路“2·23”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人、岳临高速公路“5·22”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

湘阴县1起1人:湖南嘉盛德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20”中毒窒息事故,死亡1人。

平江县1起1人:南江镇桥西村自泉环保页岩砖厂“6·17”机械伤害事故,死亡1人。

临湘市4起5人:分别是福桥路神龙宾馆“4·25”触电事故,死亡1人;凡泰矿业有限公司“5·8”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五尖山森林公园“5·12”道路运输事故,死亡2人;京港澳高速公路“1·20”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

经开区1起1人:经开区和顺校车服务有限公司“8·23”校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

发生较大事故情况:1-9月份,全市发生较大事故1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增加2人。

较大事故详情:2019年1月23日9时15分许,华容县永胜建筑租赁公司在华容县华容明珠三期10#栋工地拆除塔吊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人当场死亡,3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发生非生产经营性事故情况: 1-9月,发生非生产经营性事故1起,为南湖新区“7·12”意外落水事件,死亡4人。

1-9月份全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二、形势分析

1-9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持续下降,较大事故起数与上年持平,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全省累计数的4%、5.3%,其中,3月份、9月份两个月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国庆特护期零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1-9月,全市多个行业和地区事故同比持续下降,7个县市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6个县市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进入9月份,省内发生了4起较大及以上事故,特别是湘潭县“9·2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2014年以来,连续六年省内每年发生一起重大或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引起国家有关部委高度关注,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科学分析,系统研判,深入分析事故深层次原因和暴露出的问题,从源头预防和控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接连发生“10·10”高架坍塌事故、“10·13”小吃店燃气爆炸事故,以及陕西安康恒翔生物化工厂“10·11”化工污水池中毒窒息事故,引起全国上下高度关注,我市岳阳县10月8日也发生一起锅炉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掌握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从各类事故案例中举一反三抓整改防范,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国庆节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坚持防微杜渐、防范未然,把安全生产工作一天一天抓实。

一是严格监管执法,防范事故发生。要深入推进“强执法防事故”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五个一批”,对安全生产设施比较陈旧、重大危险源较多、管控没有把握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停产停业整顿,对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要综合运用警示、约谈、媒体曝光、失信联合惩戒、查封关停等措施,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是突出“小企业、小作坊”专项整治。各县市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突出对小企业、作坊式企业开展全面风险隐患排查,澄清企业底数,严格准入条件,加强日常监管,强力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看不见、想不到、管不住”等问题,杜绝漏管失控,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三是强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市、县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查摆“10·8”锅炉事故暴露出的安全监管漏洞,分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安全不运行。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