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关于2019年1-12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0-02-21 15:53 来源: 市安委办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现将2019年1-12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19年1-12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9起、死亡28人,同比分别下降9.52%、上升12%。

各行业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19

-2

-9.52

28

3

12

金属非金属矿山

 

-2

-200

 

-3

-300

烟花爆竹

 

 

 

 

 

 

化工

 

 

 

 

 

 

冶金机械八行业

1

1

 

1

1

 

工商贸其他

6

3

100

7

2

40

建筑施工

3

-1

-25

7

3

75

道路运输

7

2

40

11

6

120

水上交通

 

-1

-100

 

-2

-200

铁路交通

1

-2

-67

1

-2

-67

民航飞行

 

 

 

 

 

 

渔业船舶

 

-1

-100

 

-1

-100

农业机械

 

 

 

 

 

 

生产经营性火灾

 

 

 

 

 

 

其他

1

-1

-50

1

-1

-50

各地区事故直报分布情况:

地区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备注

+,-

±%

+,-

±%


合 计

19

-5

-9.2

28

3

12

以上各地区事故含辖区内高速公路事故、铁路路外事故及省市企业发生的事故。


岳阳楼区

3

-1

-25

3

-1

-25


云溪区

2

1

100

2

1

100


君山区

 

-1

-100

 

-1

-100


岳阳县

6

4

200

9

7

350


华容县

1

 

100

5

4

400


湘阴县

1

-1

-50

1

-1

-50


平江县

2

-1

-33

3

-1

-25


汨罗市

 

-3

-100

 

-4

-100


临湘市

3

2

200

4

3

300


屈原管理区

 

 

 

 

 

 


南湖新区

 

-1

-100

 

-1

-100


经济技术开发区

1

-1

-50

1

-3

-75


城陵矶新港区

 

 

 

 

 

 


发生一般事故情况:1-12月份,全市发生一般事故17起、死亡20人。同比减少3起、2人,分别下降25%、18.18%。  

其中,岳阳楼区3起3人:分别是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双峰页岩环保砖有限公司“5·30”坍塌事故,死亡1人;“1·31”铁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岳阳林纸岳阳分公司“5·17”坍塌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

云溪区2起2人:分别是岳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岳阳锦能环境绿色能源有限公司)“12·12”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云溪工业园湖南鼎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2·21”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

岳阳县5起6人:分别是荣家湾镇岳阳县和顺米粉厂“10·8”锅炉事故,死亡1人;岳阳县107国道1483KM路段“1·8”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市商务粮食局下属岳阳市粮食总公司“5·5”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京港澳高速公路“2·23”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人、岳临高速公路“5·22”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

湘阴县1起1人:湘阴县工业园湖南嘉盛德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20”中毒窒息事故,死亡1人。

平江县2起3人:南江镇桥西村自泉环保页岩砖厂“6·17”机械伤害事故,死亡1人;城关镇平江县楚八戒食品有限公司“10·19”中毒窒息事故,死亡2人。

临湘市3起4人:分别是五里街道办事处福桥路神龙宾馆“4·25”触电事故,死亡1人;五尖山森林公园“5·12”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人;京港澳高速公路“1·20”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

经开区1起1人:经开区康王乡和顺校车服务有限公司“8·23”校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

发生较大事故情况:1-12月份,全市发生较大事故2起、死亡8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5人。

较大事故详情:

1、2019年1月23日9时15分许,华容县永胜建筑租赁公司在华容县华容明珠三期10#栋工地拆除塔吊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

2、2019年12月08日12时5分许,岳阳县夕阳红健康公司组织人员到相思山旅游,租用湖南龙骧神驰集团岳阳市公司湘F11739小型客车在返程途经岳阳县月田镇稻田村赵洞片土地塘村级公路时,因司机操作不当,车辆侧滑至村级公路旁的一山沟,事故造成3人死亡。

发生非生产经营性事故情况: 1-12月,发生非生产经营性事件1起,为南湖新区“7·12”意外落水事件,死亡4人。

1-12月份全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二、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中心任务,齐抓共管,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1-12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占全省累计数的3.43%、4.7%,其中,3月份、9月份、11月份三个月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国庆特护期零事故。

1-12月,全市多个行业和地区事故持续下降,其中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行业持续保持零事故,共有7个县市区(湘阴县、平江县、汨罗市、岳阳楼区、君山区、南湖新区、经开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5个县市区(汨罗市、君山区、屈原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12月以来,我市发生了岳阳县月田镇“12·8”较大交通事故,以及云溪区接连发生“12·12”“12·21”两起高处坠落一般事故,以上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突出,反映出少数地区、部门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企业安全基础仍然薄弱、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地区、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各级要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和基本面,坚持一手抓应急、一手抓防范,强化抓落实的责任、突出抓落实的效果,坚决杜绝重大及以上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发生。现就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确保新年度工作开局起步良好,要求如下: 

(一)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年末岁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企业超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现象突出。人流物流车流量大,交通运输繁忙。烟花爆竹行业进入旺季,违法违规现象极易“回潮”。恰逢春节,群众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增加,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剧增。对此,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冬季安全生产特点,认真贯彻《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19〕54号)精神,精心筹划、狠抓责任落实。

(二)紧盯重点时节的风险防控。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人员出行密集、频繁的特点,突出抓好人民群众旅游出行、节庆活动、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工作。做好旅游安全管理,大力做好景区公园内游船、索道、观光车、摩天轮等游乐设施、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和安全维护,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加强节日期间游客流量预测,各类景区景点要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总量,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疏导引导及应急处置工作。严格大型活动审批,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防范措施,防止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三)突出重点领域抓安全防控。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突出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两个近期事故易发高发领域,深入分析事故原因,严格落实在建项目特别是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和起重机械重点部位防坍塌、防高处坠落的安全措施。加大校车、渣土车和“两客一危”车辆等交通运输企业监督检查力度,严防“三超一疲劳”(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和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对班线、旅游、农村客运车辆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车辆以及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加强水上运输企业及各类船舶、重点水域的安全监管,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抓好旅游景区景点、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安全监管,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的执法检查,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城市燃气、供电、供水等环节安全监管,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及时消除隐患、化解风险,确保安全运营。结合冬季和节日期间事故特点,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严格落实停产检修和复工复产等安全防范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发生事故。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