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4 17:15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规定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现将岳阳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一)领导高度重视。我局党组和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新条例》正式实施后,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组织学习。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服务至上,新组建的岳阳市应急管理局立即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局办公室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负责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截至年底,本政务公开工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一)主动做好公开。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局整合了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全部职责(除职业健康外),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市水务局的水旱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市地震局的全部职责,以及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5个指挥部(委员会)的职责,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对此,我局第一时间公开了改革后应急管理局的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科室和二级机构;新增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安全生产3个栏目,合并工贸行业和烟花爆竹业务栏目,删除职业健康业务栏目。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将应急管理局网站作为政务公开重要阵地;指定专人负责信息采编,加强网站信息管理,规范信息录入,提高公开信息质量。为服务对象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应急管理信息;严格审查公开的信息,在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前提下依法公开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重要决策、人事任免等信息;做到凡公开的信息由相关科室提供,经科室负责人进行初审,送办公室核稿,再提交办公室主任审核,最后由分管领导审签,重大信息的公开最后由主要负责人审定。通过层层把关,既实现信息及时公开,又满足信息保密需要。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条。

(三)创新工作方式。依托新媒体,增强府信息公开效果,加强“岳阳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面向社会发布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动态信息,解读《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面向公众宣传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曝光违法案例;截止目前,订阅人数已超10000人,2019年度共发布信息1360条。同时,充分运用“市长信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拓展政府互动交流覆盖面,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2019年收到17条市长信箱栏目信件,均已按时回复;先后收到衡阳师范学院2起关于岳阳市自然灾害受灾面积和自然灾害成灾面积数据的申请公开事项,均已及时、准确公开,建议转交1起关于湖滨洞庭美域消防验收相关信息的申请公开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1(含市地震局增加3项)

  59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1

    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0

 —63(含市地震局增加6项)

     25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1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受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影响,存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未及时更新。

2.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信息技术专业不熟,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按照市委、市政府及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落实好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创新途径,补充完善。及时更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从岳阳应急管理局官网(http://ajj.yu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8788526,电子邮箱:ajjbgs878852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