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 > 曝光通报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7年1-8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17-10-17 10:36 来源: 市安监局
 

 

 

 

 

 

 

 

 

 

岳市安办〔201741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171-8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港区、南湖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现将20171-8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1-8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48死亡60、受伤20人、经济损失1520.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50.5%、20.0%、74.0%、45.3%。

各行业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48

-49

-50.5

60

-15

-20.0

金属非金属矿山

2

-1

-33.3

3

-1

-25

烟花爆竹

2

1

100

7

6

600

化工

0

0

0

0

0

0

冶金机械八行业

3

2

200

3

2

200

工商贸其他

1

-6

-85.7

1

-4

-80.0

建筑施工

12

8

200.0

12

8

200.0

道路运输

24

-50

-67.6

30

-23

-43.4

水上交通

1

-2

-66.7

1

-4

-80.0

铁路交通

3

1

50

3

1

50

民航飞行

0

0

0

0

0

0

渔业船舶

0

0

0

0

0

0

农业机械

0

-2

-100

0

0

0

其他

0

0

0

0

0

0

各地区事故直报分布情况

地区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48

-49

-50.5

60

-15

-20.0

岳阳楼区

9

0

0

9

0

0

云溪区

2

0

0

2

0

0

君山区

3

1

50

4

2

100

岳阳县

5

-1

-16.7

6

-2

-25.0

华容县

4

-18

-81.8

4

-17

-81.0

湘阴县

1

-3

-75.0

1

-3

-75.0

平江县

5

-4

-44.4

11

2

22.2

汨罗市

8

-24

-75.0

7

-3

-30.0

临湘市

4

-2

-33.3

4

-2

-33.3

屈原管理区

0

-2

-100.0

0

-2

-100.0

南湖新区

2

2

0

2

2

0

经济技术开发区

4

1

33.3

9

7

350.0

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

1

1

0

1

1

0

    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情况2017年1-8月份,全市发生较大事故2起、死亡12人,较大事故详情:1月24日21时05分,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南大市场A4栋101号门面发生一起较大烟花爆竹火灾事故,造成6人死亡;4月21日11时25分,京港澳高速1429KM+645M处(平江段),一辆鄂DCA026小型面包车与正在施工的湘F8PC96号轻型仓栅式货车、施工人员相撞,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该起事故作为高速公路事故纳入我市统计,但不纳入我市考核)。

2017年1-8月份全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用心用脑认真研判形势,切实增强对抓好当前和后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提前谋划、从严把关,结合高危企业复工复产验收检查搞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精细精准对标开展“回头看”,对照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工作要求,逐一进行梳理。要较真较劲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加大执法频次和处罚力度,强化“以案说法”,查办一批大案要案,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关闭取缔的非法违法企业,通过严格执法、严管重罚推动企业真正落实主体责任。要从严从紧压实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集中力量,落实责任,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企业主要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问题导向,强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全市安全生产薄弱环节、风险节点和重点时段,对非煤矿山攻坚克难、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建筑施工专项整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及全市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关闭退出等工作,要扭住不放,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驰而不息推进《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6]102号)的贯彻落实,继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格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针对我市今年以来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态势,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建筑安全监督机构要紧抓“遏止事故和控制死亡人数”这个安全监管工作的“牛鼻子”,改变忽视一般事故的思想认识,强化事故调查督办、追责问责,举一反三,在全市建筑领域全面开展“创零”行动,要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违法转包分包及挂靠等“三包一挂”和非法违法施工行为,对问题特别严重的,进行顶格处罚,实行市场限入,通过铁腕治安,切实扭转我市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多发、频发现状。

(三)全力以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保证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当前重要的工作任务,更是首要的政治责任。要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针对本地、本部门和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始终保特高度警惕,严防死守,全力以赴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9月4日

 

 

 

 

 

 

 

抄送:省安委会办公室;市委书记,市安委会正、副主任;市委办公室(督查室、政研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督查室、秘书一科、秘书七科)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9月4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