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 > 曝光通报
 
岳市安办〔2017〕46号关于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第13综合督查组督查反馈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17-11-28 15:53 来源: 市安监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2017年9月12日至24日,国务院安委会第13综合督查组对我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督查。在湘期间,督查组分赴永州、邵阳、湘潭、株洲、岳阳等5个市州、10个县(区)进行检查,并现场抽查49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9月25日,督查情况反馈会在长沙召开,督查组组长、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向省政府反馈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意见,副组长、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二司监察专员王力争通报督查发现问题,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光荣代表省政府作表态发言。为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督查总体情况

督查组认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1次省委常委会、2次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大检查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亲赴省安监局调研督导,省长许达哲担任大检查领导小组组长,主持会议审议大检查工作方案,全体省级领导同志分别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加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各级行业系统的主管部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明显。同时,督查组指出,我省存在“安全生产大检查存在上紧下松、政府热企业冷,在有些政府、企业未落地见效”、“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没有依法处罚,个别部门没有开展执法”、“执法部门执法不严格,存在只处罚不整改、只整改不处罚,不按法律规定金额处罚情形”、“有的部门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未认真组织整改”及“企业自查自改不落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5大类问题,需要切实加以整改,督查组将对具体问题向省政府进行集中交办。

二、岳阳督查具体情况

2017年9月20日至22日,国务院安委会第13综合督查组第二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二司监察专员(正司局级)王力争一行7人深入我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考评,先后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和云溪区、湘阴县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汇报,详细查阅了资料台账并随机抽查10家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督查组一行对岳阳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王力争组长评价岳阳此次督查工作“情况汇报好、迎检资料好、工作做得好”。

督查组在岳近三天的工作,马不停蹄,加班加点,深入一线,以“听、查、问、看”的方式督查检查,认真负责的精神、又严又实的作风给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留下深刻印象,树立了榜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查工作,9月13日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和生在外出差中亲自关注交待迎检工作。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副市长黎作凤先后参加汇报会或陪同检查,云溪区、湘阴县党政主要领导全程陪同在当地的督查。

9月25日督查组向省政府反馈会议上,督查组突出点到岳阳市委、市政府深刻吸取“1.24”事故和“2.27”事件教训,以铁的决心整体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较真较劲对重大安全隐患实施事前问责、对重大安全隐患严肃查处和曝光等特色亮点工作;对云溪区、湘阴县的工作也给予了肯定。9月30日,国务院安委会通报粤豫湘三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情况,肯定湖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绩时,特别对岳阳市“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打非治违不力的相关部门7名负责人严肃问责,对30名企业有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工作措施给予充分肯定。督查组从责任落实、监管执法、隐患治理等方面指出了我市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涉及4个部门单位,1家企业:①市住建局对检查到的多起未办理施工许可证进行违法施工的行为没有依法进行处罚;②市交通运输局对和信达物流有限公司道路危险货物押运员未取得从业资格证的违法行为只给以5000元罚款,明显低于法律规定下限的处罚;③市水务局提供的资料中没有相关的安全执法文书;④市公安消防支队对湘阴县华泰大酒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不能恢复运行、自动消防设施不能自动联动、喷淋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重大隐患只责令整改没有依法进行处理;⑤云溪区华润燃气站没有认真对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开展自查自改,以日常检查代替企业自查自改,相关工作人员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了解不深。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和生对此次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查情况给予肯定,要求各相关部门对督查组交办问题立行立改,迅速落实问题整改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限期整改到位,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戒骄戒躁、警钟长鸣”,举一反三,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三、下步工作措施

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和生指示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迅速落实反馈问题隐患整改。市安委办对督查组反馈问题逐一分解,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并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及市问责办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反馈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将对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反馈问题进行专项督查。

(二)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上级督查检查过去就“万事大吉”的松懈思想,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持之以恒,严抓严管,实抓实管,以此次国务院安委会督查为契机,举一反三,把别人的问题当自己的问题,戒骄戒躁,警钟长鸣,全面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三)扎实做好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通知》(岳市安办〔2017〕43号)要求,科学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开展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水上交通、旅游行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执法检查,坚持铁腕治安,及时发现、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