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李爱武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8-01 15:40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7月31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就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她强调,要防止思想麻痹、紧盯重要环节、从严落实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和大城市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市领导唐文发、杨昆、刘晓英,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李爱武指出,今年是极为特殊、极为不易的一年,当前正处于防汛救灾的持久战关键时期,但是,越是在这个非常时期,越要做好安全生产等各项底线工作,防止雪上加霜、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以来,中央和省里对安全生产工作密集部署、持续加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批示,亲自研究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充分表明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的会议精神,把安全生产摆在保发展、保稳定、保民生的前置性位置来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头脑清醒,防止思想麻痹,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发展的不确定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李爱武强调,上半年,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市安全生产保持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没有较大事故发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是安全生产始终在路上,永远说不起大话,近段时间我市事故出现反弹苗头,7月份建筑施工、危化品运输企业、学生溺水事故(件)接连发生,暴露出我们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公共安全教育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特别是岳阳作为全省危化重地,必须狠抓危化领域风险防范,时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切实加强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废弃处置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职、齐抓共管,确保万无一失。

李爱武强调,要紧盯重要环节,一是隐患排查要细之又细,隐患排查绝不是例行公事,接受检查也不是应付考试,任何单位都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真正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二是执法监管要严之又严,要坚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坚决防止监管执法“宽、松、软”,杜绝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等现象。要从严落实责任,一是各级领导要树牢“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真正做到责任上肩;二是责任一定要落细落实,形成闭环;三是失职追责要落实到位,除了事后问责,事前、事中问责更要到位,要把“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理念根植于心,通过事前、事中责任追究,避免付出更大代价。

会议特别指出,当前处于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有5万多人和各类抢险车船在防汛一线,要密切关注防汛安全,在巡堤值守、查险处险及有关防汛施工、水工调度过程中,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措施,严防次生事故发生。

李爱武强调,各单位“一把手”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第一位,首先思想认识要到位。会议对未按要求参会的单位进行了点名,并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说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