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召开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
编稿时间: 2020-11-16 09:19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为加快推进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1月11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出席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劲主持,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非煤矿山负责人及股室负责人,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上调度了各县市区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对《岳阳市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任务分解表》进行了解读和强调,并部署了当前非煤矿山领域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增强抓好非煤矿山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治,下大气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彻底整治非煤矿山领域顽瘴痼疾,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推进非煤矿山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要严把准入关,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得组织设计审查和办理行政许可,尾矿库实行总量控制,严禁审批“头顶库”、运行状况与设计不符的尾矿库加高扩容项目。要推进非煤矿山整顿关闭,三年内关闭不安全非煤矿山8座以上。要管控重大安全风险,深入推进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要严格监管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强化督查督办,定期调度专项整治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圆满完成今年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监管各项任务。地下矿山要狠抓顶板、通风、排水、提升管理四大关键环节监管,重点防范冒顶片帮、淹井、老采空区透水、坠罐、斜井跑车等事故;露天矿山要严禁高陡边坡、“一面墙”违规开采,严禁不系安全绳登高作业;尾矿库要对照《岳阳市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严格防控一般事故,确保全市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上,林军华针对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出,一是充分肯定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的工作成效。非煤矿山一直以来都是岳阳市安全生产领域的重点之一,也是各类事故易发多发的领域。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对于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来说尤为重要。全市非煤矿山领域连续30个月未发生亡人事故,成绩来之不易,与我们坚持严抓细管,严查力督是分不开的;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县市区、各非煤矿山企业要按照《岳阳市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迅速制定和完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务必把工作要落到实处,做到有计划有部署,同时要做到有措施有力度,切不可走过场、搞形式。通过“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总结、一年一排名”工作方法和抓手,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取得实效;三是坚决遏制非煤矿山领域事故。牢固树立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严格防控一般事故的工作目标,临近年关,要实现圆满收官,关键要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要坚持“三个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源头治理)和“三个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工作来推进问题的治理。

林军华就当前全市非煤矿山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监管执法。治之于未现,防患于未然。越到岁末年初,越不能有“松下劲、喘口气”的麻痹思想,要通过严格监管执法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从而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二是强化宣教培训。我们抓安全工作,贵在坚持、贵在久久为功,切不可有短期行为。要坚持一手抓执法、一手抓宣教,浓厚宣传教育氛围,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增强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从业人员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作为监管部门,要推动企业将“班前会”、“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制度化、长期化,切不可当成一个形式,一定要形成长效机制,这是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有效手段,也是企业练好内功的有效方法。

另外,林军华对外包工程项目安全监管工作作了强调,近三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连年大幅下降,但外包工程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占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数70%以上,今年全市工矿商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则均发生在外包工程领域,问题非常突出,充分体现该行业、领域漏管失控。各县市区务必要汲取其他行业领域事故教训,切实将强化外包工程项目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发包单位主体责任,强化施工单位安全监管,进一步把安全基础打实打牢、把工作落细落实,从而实现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稳定向好,行稳致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