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1-03-16 09:38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3月9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1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相关县市区局分管非煤矿山副局长、监管股室全体人员以及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部门负责人共计128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巿地震局局长、非煤矿山科负责人张懿民对2021年全市非煤矿山监管工作要点进行解读,对当前开展的检查督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对《刑法修正案》进行了宣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劲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从“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提高站位抓实三年行动、固强补弱抓住工作重点、严格标准抓好当前工作、持之以恒狠抓责任制落实、提升素质锻造应急铁军”等六个方面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军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市非煤矿山领域较长时间持续保持“零事故、零工亡”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一、成效来之不易,丝毫不容懈怠。近年来,通过全市非煤矿山战线同志们认真负责的担当作为和严抓细管的扎实工作,保持了非煤矿山行业形势稳定向好,工作成效来之不易,但也不容丝毫懈怠。从全国范围看,每年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从行业领域看,非煤矿山行业安全风险集中突出,从监管角度看,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依然存在,仍然需要砥砺前行,严管细抓。二、坚持严抓细管,提高本质安全。一要切实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落到实处。二要强化监管执法,《刑法修正案》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今年的监管执法工作要结合《刑法修正案》的宣贯,坚持铁腕执法、重典治乱,“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加快建立行刑衔接制度,依法严惩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三要严把准入关,严格把握新改扩建矿山企业安全条件,严格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对设计报告存在内容明显缺失、报告内容与实际不符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对弄虚作假的企业和中介机构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查处,从源头上管控安全风险。四要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企业安全监管手段、措施、制度抓实抓细,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五要抓好教育培训,企业负责人要加强《刑法修正案》的学习和宣传,以上率下,带动管理人员、企业员工共同学法遵法守法。通过宣传栏、员工大会、班前会等形式,让员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继续推行“企业负责人讲安全课”,抓好这项基础性工作,带动企业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和安全管理能力提高;要落实好“一会三卡”制度(班前会、作业卡、岗位卡、应急卡),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六要抓好外包业务管理,企业要认真学习《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外包工程管理,坚决杜绝“以包代管”现象。三、树牢目标导向,坚决遏制事故。一要盯紧薄弱环节,精准精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加大停产矿、技改矿、基建矿、头顶库、整合时期矿山企业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超深越界、以采代建等非法违法行为,精准实施“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二要强化事故警示教育,要收集近年来非煤矿山行业典型事故案例,从事故基本情况、原因分析、防范措施等方面编印成册并下发各县市区和企业。各企业要深入组织学习,举一反三,对标对表自查自纠,真正达到“一地出事故、全国受警示,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的目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