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头顶库”专项检查和复工复查督查
编稿时间: 2021-03-24 17:1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3月10日至17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赴临湘市、平江县、岳阳县等地开展在用尾矿库“头顶库”专项检查和非煤矿山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督查。

督查组会同省厅专家严格按照省厅《“头顶库”专项检查情况表》先后检查了临湘市西家洞尾矿库、平江县上马塘尾矿库等4座在用尾矿库。在开展“头顶库”专项检查的同时,督查组对临湘市富安矿业、平江县巨源矿业、岳阳县长源矿业等7家企业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

通过查资料、看现场,督查组对各县市区严把复工复产关,部分尾矿库及地下、露天矿山企业严格落实省市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尾矿库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以及积极宣贯《刑法修正案(十一)》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尾矿库方面:一是所有尾矿库坝体、排水井均安装有摄像头,照明设施等,但均无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二是部分尾矿库坝肩排水沟有破损及因山坡塌方堵塞现象,运行标识牌参数更新不及时;三是个别尾矿库排水井、排水斜槽水位标尺不清晰;去库尾道路略高于尾矿滩面,未设置警示标志标牌,有人员误踏入的风险;放矿不均匀,滩面有拉沟现象。

地下、露天矿山方面:一是个别矿山企业的复工复产方案流于形式,工作安排部署不够细致全面,要求不严;二是安全培训教育针对性不强,相关作业人员对岗位操作规程、设备使用等不够熟悉;三是部分矿山没有按要求落实专项检查自查自纠工作,隐患排查治理不够全面细致;四是个别露天矿山边坡松浮石清理不及时,现场管理措施不到位,矿山易发生危险区域没有采取防止人员进入的可靠措施和悬挂安全警示标牌。

针对以上问题,督查组进行了现场交办,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工作督导,督促企业加强后续整改工作的落实。同时,督查组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各矿山企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行业标准以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近期下发的文件精神,深入细致查找漏洞,全面排查整治隐患,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保障复工复产安全,确保企业新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对辖区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要依法停产整顿,限期整改到位。各尾矿库企业要及早部署准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并做好演练,扎实做好防汛度汛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