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监管服务双向推进 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编稿时间: 2020-03-23 10:01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3月11日至3月18日,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劲带领矿山科,对平江县、临湘市、汨罗市、岳阳县、云溪区等地非煤矿山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组先后深入南太采石场、汾水采石场、力拓矿业有限公司、立新石材有限公司、高家坊镇花岗岩制品总厂、大坳砂石有限公司、中湘实业有限公司金盆岭金矿、明涛矿业有限公司等8家非煤矿山企业督导检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督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查看相关资料台账、询问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相关县市区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非煤矿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及时指导和检查辖区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相关非煤矿山企业较好落实了员工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复工复产工作。同时,也还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制订复工复产方案指导性不强,工作安排部署不够细致全面;二是隐患排查流于形式,未实施全面隐患排查治理,仍存在隐患排查的盲区、死点;三是安全培训不实,相关作业人员对岗位操作规程、设备使用等不够熟悉;四是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状结合岗位实际不够紧密,且未做到全员全覆盖;五是未认真对待危险性较大设备检测检验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意见。

督查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对检查中发现的一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立即下达了暂时停产停业整顿的处理决定,并责成属地应急管理局依法依规处理,加强后续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复产。

针对抓好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组强调,一要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企业要把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根据属地疫情管理部门的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范和人员排查管控,细化防控处置措施,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在职工就餐、住宿等方面务必严管严控,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二要务必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工作。复工复产阶段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各矿山企业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深入细致查找漏洞,排查隐患,对尚未整治到位的隐患必须整治到位,确保安全后方可复工复产。三要强化复工复产监管检查。各县市区局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严把复工复产关,及时指导和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依法查处企业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擅自开工的违法行为,严格做到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对不合格的企业,严禁复工复产。同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上门服务指导,认真听取企业意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