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监管与服务并重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编稿时间: 2020-02-26 09:46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为确保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根据局党组工作部署安排,市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工作督查服务组于2月20日至21日对平江、临湘等地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和上门服务。 

 

 

 

督查组一行先后对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湖南黄金洞大万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临湘市凡泰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检查,通过现场检查、查看相关资料台账、询问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展和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

从检查情况来,企业能按照市安委办的要求部署,严格履行复工复产工作程序,三家企业均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及复工复产方案,且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得力、物资储备能满足属地政府要求。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得力,均开展了复产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员工培训等工作,相关人员能持证上岗,危险性较大和特种设备均在检测合格期内,企业认真组织了复工复产检查验收。但也还存在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在安排部署上不够细致全面,签订的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状或承诺书结合岗位实际不够紧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扎实,有的隐患整改还存在不彻底等情况问题。

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督促相关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后续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提供专家指导等服务,确保整改到位后正式复产。督查组强调:一是务必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工作。针对复工复产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各非煤矿山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深入细致查找漏洞,排查隐患,对尚未整治到位的隐患必须整治到位,确保安全后方可恢复生产。二是要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各企业要把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根据属地疫情管理部门的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范和人员排查管控,细化防控处置措施,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在职工就餐、住宿等方面务必严管严控,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三是要强化复工复产监管检查。各县市区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严把复工复产关,及时指导和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依法查处企业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擅自开工的违法行为,严格做到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

市应急管理局主动谋划、主动服务、主动发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全力为节后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一是及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抓好春节后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岳市应急[2020]9号),对非煤矿山矿山企业复工时间、复工流程、复工要点、复工后疫情防控等工作逐一细化,为复工企业做好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指引;二是坚持每日调度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和困难,督促县市区对辖区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疫情期间企业经营管理的监督检查,及时指导和检查所属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三是根据当前新冠肺炎指挥部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未雨绸缪,创新工作方式,坚持“工作不停摆、服务不断线”工作方针。利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网络工具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指南共计10余次;利用网络手段审核市管企业的复工复产方案及须备案的相关资料台账,并及时予以反馈,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复工复产相关方案;监管部门上门服务减少企业往返来岳上报资料,减轻企业负担,主动送服务上门,让企业报送更轻松、更快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