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直击现场,突击检查尾矿库防汛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6-18 15:44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根据预警信息,近期我市将陆续遭遇强降雨天气,为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做好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6月9日、10日连续两天夜间,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平江县、临湘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对平江县的杨洞源、石坪、下砂坡、蛇岭坡、烧牛坡尾矿库,临湘市的瓦山、紫阁冲、渔潭等尾矿库的“五位一体”防汛包保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尾矿库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尾矿库“五位一体”防汛包保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层级的责任人员电话无人接听,责任人员调整未及时更新等现象;二是个别尾矿库无值班值守人员;三是个别尾矿库日常巡查检查记录不规范,值班人员不清楚记录数据含义;四是部分尾矿库存在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照明设备损坏、最后一级子坝未按设计要求及时堆筑、坝体坡面杂草未及时清理、堆积坝外坡受雨水冲刷形成拉沟等问题;五是个别尾矿库值班及巡坝人员无证照或证照过期(未及时复审)。

督察组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交办,要求平江、临湘两地应急管理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并强调:一是各县市区及尾矿库企业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细化责任,落实汛期领导值班、巡查制度;二是要立即开展一次尾矿库“五位一体”防汛包保责任人和电话号码复查并及时更新,做到汛期各级包保责任人24小时开机,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三是所有尾矿库要严格落实尾矿库汛期24小时巡查和值班值守制度,杜绝离岗脱岗、擅离职守现象,各尾矿库业主应加强排洪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和坝体稳定性的巡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到位,重大隐患应及时上报;四是属地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强汛期对尾矿库的督查和巡查,督促业主或者指定责任单位落实包保责任,对存在失职的有关人员严格问责,主汛期及强降雨时期,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风险,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五是要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并做好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出现险情,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到位。

当前正值主汛期,市局将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并严肃追究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