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平江县举办尾矿库溃坝防汛应急演练
编稿时间: 2020-06-11 10:22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根据根据省、市、县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深化宣传“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6月10日上午,由平江县安委会主办,县应急管理局、县黄金开发总公司承办,三阳乡政府、安定镇政府协办的平江县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尾矿库溃坝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县黄金开发总公司江东金矿蛇岭坡尾矿库成功举办。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陈淼,副县长田浩,县安委办、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及全县所有乡镇长,涉尾矿库乡镇分管负责人和安全办主任,县直单位分管安全负责人、所有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负责人共120余人参与观摩活动。

活动开始前,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要强化安全意识,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形势,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杜绝麻痹思想,保持警钟长鸣,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参与的安全氛围,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根据要求,精心组织,对照开展有声势、有内容、有实效的安全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要推进应急演练,筑牢事故防范的安全防线,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以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应急意识,提升应急能力,建强应急体系,真正筑牢杜绝事故发生的坚强防线。

“现在我宣布,平江县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随着陈淼坚定有力的话语落下,平江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按下了“启动键”,同时拉开了尾矿库溃坝防汛应急演练的序幕。

平江县是全省14个非煤矿山重点攻坚克难县之一,尾矿库64座,约占全省非煤矿山尾矿库1/10,占全市的近90%,做好尾矿库安全渡汛工作不仅是全县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本次应急演练模拟平江县黄金开发总公司江东金矿蛇岭坡尾矿库所在区域普降暴雨,水位暴涨,导致尾矿库坝顶左边靠山体部出现溃坝险情,随时存在导致安全事故和污染环境事故的情况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我宣布2020年平江县蛇岭坡尾矿库溃坝应急演练活动现在开始!”随着田浩的一声指令,演练正式开始。平江县黄金开发总公司迅速成立了抢险临时指挥部,保卫组迅速对现场和道路进行警戒,专家咨询组察看现场后紧急制定抢险方案,并向抢险救援队下达。抢险队迅速开展抢险工作。应急救援人员现场分成四个组,一组装砂袋、一组扛包运输、一组码包封堵,一组返回装砂包,形成扛包运输流和返回继续准备扛包流,充分展现了紧张有序,动态感强的抢险画面。紧接着,演练“由于雨势太急,溃坝处已有雨水堆积水流流出,同时抢险人员少,溃坝处无法完成封堵需请求平江县应急救援队支援”的情况。在各方强有力支持下,通过实施新的抢险方案,溃坝终于被堵住,库内水位下降至安全水位,防止了二次安全事故和污染环境事故。应急抢险救援队完成抢险。 田浩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的成果,他指出,这次演练从发现尾矿库溃坝险情事故报告、先期处置、启动预案、专家会诊、出动队伍、紧急抢险、预警疏散、县级增援、政企联动、后期善后处置等各个环节,系统展示了平江县安委会、应急管理局、各职能部门以及江东金矿、三阳乡政府、安定镇政府的应急指挥、快速发应、抢险救援和协调作战能力,作到了贴近实战、处置科学、紧张有序,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十分丰富,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扎扎实实把防汛抢险工作的每一项工作落实落细,科学应对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切实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