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全力以赴抓好非煤矿山安全度汛
编稿时间: 2020-07-17 16:35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为切实做好全市非煤矿山领域的防汛度汛工作,防止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自7月7日强降雨以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按省、市防汛工作要求,积极响应,迅速部署,采取微信工作群下发预警信息、电话抽查尾矿库“五位一体”包保责任落实情况、暴雨期间早中晚三次情况调度以及夜间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全市非煤矿山领域防汛情况进行了督查。

通过检查岳阳县大坳、小沅2座露天采石场,临湘市西家洞、紫阁冲等5座尾矿库,平江县高流坑、上马塘、菜坡里等9座尾矿库,发现正常运行的11座尾矿库,均落实了专人值班值守、检查巡查、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要求,制定了防汛度汛方案并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同时也存在以下问题,露天矿山:上山道路、车档受损,排水沟有淤泥积堵现象;尾矿库:个别停用尾矿库库浸润线检测孔、位移观测孔和应急照明设施不健全、坝外坡和滩面植被未及时清理、坝肩排水沟淤堵现象;个别已闭库尾矿库上坝道路、通往库尾及排水斜槽的便道不通畅;部分在用尾矿库尾砂堆至1/2~2/3坝高时,未作全面勘察和稳定性专项评价等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均现场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办,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加强督查,督促企业加强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防汛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针对我市正处于主汛期,强降雨过程频繁,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的情况以及最新气象预警信息(17日至20日,湘中以北将有一次暴雨、大暴雨过程),各县市区及非煤矿山企业务必结合实际抓好安全度汛工作。一是各县市区要认真抓好市安委会《关于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市安办[2020]36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清醒认识到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在思想上要“绷紧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把非煤矿山安全度汛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二是各矿山企业要严格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防汛责任制度,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巡查和值班值守,杜绝脱岗离岗、擅离职守现象,强降雨期间,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及时消除各类风险,同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并做好演练,确保一有险情应急响应及时到位。三是属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在行动上要“拉满弓”,加强汛期对非煤矿山企业的巡查力度,突出重点,紧盯关键,特别是严防地下矿山倒灌积水透水、露天矿山垮塌、尾矿库溃坝漫坝等事故发生。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对各县市区非煤矿山领域防汛度汛工作的随机督查抽查和通报,确保安全度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