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危险化学品
 
我市召开“防风险 保平安 迎大庆”工作暨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推进专题会
编稿时间: 2019-08-06 15:51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为扎实做好迎接建国70周年各项安全稳定工作,8月2日,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全市“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暨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推进专题会。副市长杨昆主持会议,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通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临湘市、云溪区、城陵矶新港区、部分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指出,1-7月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向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持续下降,事故发生行业领域、分布地区同比减少,在全省14个市州处于最低水平。但是,我市安全生产点多、线长、面广、任务繁重,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消防、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范任务十分艰巨;乡镇、工业园区、企业以及社会面安全基层基础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地区包括部分党政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风险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地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明显反弹。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切不可掉以轻心。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严抓细管,强化安全管控,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抓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在各行业领域全面推行“班前安全会”、双重预防机制,危化企业进一步开展警示教育,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包括重点企业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强化风险管控。要铁腕治安,强化监管执法,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五个一批”执法措施,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防事故发生。要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是系统治理工程,涉及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废弃等多个环节,各相关部门单位必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决不能靠应急管理“一个部门包打天下”,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必须坚持“三个必须”深化专项整治,落实安全措施,切实确保安全。

杨昆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检视问题、查找差距、狠抓落实。对国务院安委会反馈的安全问题和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要逐一拉条挂账、跟踪督办、销号管理,把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管控,坚决把不安全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各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经营、废弃各个环节要开展“过筛子”式全面排查,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要对标对表、挂号销号、举一反三,从严要求抓好隐患整改。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安全能力。三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部门要落实“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的执法力度,存在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要坚决依法依规实行停产整改,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监控,加强应急救援实战演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