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危险化学品
 
临湘市举行2020年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编稿时间: 2020-07-01 08:09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紧急呼救,邻异车间东南面甲苯中间罐罐体上部焊缝穿孔,现场有大量甲苯泄漏出来,请求支援……”6月30日,临湘市2020年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在临湘市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通过演练进一步强化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意识,完善安全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活动由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临湘市应急管理局、临湘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深圳世和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参与策划并提供技术支持。本次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采用实战应急演练模式。演练模拟邻异车间东南面甲苯中间罐罐体上部焊缝穿孔,现场大量甲苯泄漏,泄漏液体流速过快产生静电,引燃泄漏的甲苯,造成人员伤害事故。

企业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共分为企业自救、园区Ⅰ级应急响应、临湘市IV级应急响应和响应结束四个阶段,企业园区政府联动、报警、灾情上报、初期管控、警戒、疏散、紧急停车、带压堵漏、侦检、灾情评估、现场处置、洗消、企业联防等,并向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当地政府接报后,立刻召集应急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分别开展信息报送、治安警戒、人员疏散、工程抢救、消防灭火、医疗救护、清消恢复等应急处置工作。

演练结束后,应急管理部专家库专家、巴陵石化高级工程师肖跃龙、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赵珍彩进行现场点评,本次演练活动应急救援组织高效,预警与信息报告畅通,指挥、协调、保障合理,现场应急处置救援有效,演练成效明显,实战演练在锻炼队伍、健全机制、提高作战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整体预期目的。

临湘市委常委、人民武装部部长郑斌作了总结讲话,他要求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立足于防”工作理念,结合临湘市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实际,以应急演练检验风险防控措施、提升风险防控水平;要认真总结演练经验,注重成果转化,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着力提升应对突发事故的综合处置能力;加强专项整治,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安全事故。

本次演练是临湘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参演人员最多、参演部门最齐、流程最规范的一次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活动的成功举行,为建立健全临湘市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提高各应急单位和人员的应急协作及应急处置能力,锻炼应急队伍,宣传普及应急知识,磨合应急机制,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及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取得良好的实战经验与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