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市局文件
 
暴雨警报: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有备无患!明后两天我市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
编稿时间: 2019-05-24 17:13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影响,预计25日-26日我市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累积雨量80-120mm,局地可达150mm,最强降水时段在25日下午至26日上午,最大小时雨强50-70mm。

为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现就有关安全事项通知如下:

1.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做好强降雨天气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有备无患。

2.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加强对山塘、水库、防洪堤坝、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安全监测,严格执行防洪调度方案,加强对险工险段和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并组织抢险。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的临湘、平江、汨罗、岳阳县要切实加强预警预测,发现险情及时组织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3.中心城区要高度重视棚户区、集贸市场、厂房仓库、围墙边坡的安全防范,市长江修防处(市城市防洪指挥部办公室)要牵头做好城市防涝工作。

4.应急管理(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存储等各个环节和重大危险源区域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认真落实防雨、防潮、防雷、防爆、防静电等各项安全措施,雷雨天气,油、气储罐要禁止装卸作业。

5.地方海事、长江海事部门要做好应急预警防范,及时通知船舶加强强降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防范,严格执行发航制度,确保人员和船舶的安全。

6.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把防止深基坑片帮垮塌、塌陷、边坡崩塌、滑坡等列入重点监控范围,并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停止塔吊等高空室外作业。

7.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城区排水系统的检查整修,做好重点路段和基础设施的排涝准备,确保排水系统的通畅,避免引发城区内涝。尤其要确保各类窨井盖完好,防止暴雨中出现人员坠落。

8.城管、供电、林业等部门和铁塔公司要做好管辖范围内的广告牌、路灯、电线杆、树木、铁塔等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在雷雨大风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

9.人防部门要加大对地下场所、人防工程的隐患排查力度,落实排涝措施,预防发生内涝灾害。

10.交警部门要做好强降雨期间人流车流的指挥疏导,防止出现交通阻塞和各类交通事故。

11.供电、供水、通信、商务粮食、文旅广等部门要抓好供电、供水、通讯、大型商场、城市综合体和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部门的安全防范,确保万无一失。

12.强降雨期间,建议市民朋友尽量减少外出,若必须外出,应远离路灯、高压线、围墙、广告牌和大树,绕开涵洞、桥下、井口,以防发生意外。

                                                                                市安委办

                                                                              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5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