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岳阳1400所中小学校师生、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直播间里同上“消防课”
编稿时间: 2020-12-07 13:37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冬季是各类火灾高发的季节。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12月2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在岳阳市第十四中学开展了2020年冬季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直播公开课活动。

此次活动面向全市1400所中小学校并全程进行网络直播,活动分为“消防常识我来学、实操教学我参与、消防疏散我来练、校园火患我会查”四大主题,为全市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消防安全直播公开课。

第一讲

消防常识我来学

当天下午2:30,活动在消防安全培训课中拉开了序幕。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个个典型的案例,结合师生现场采访、以案说法等方式,帮助师生们了解校园及家庭消防安全常识,掌握火场逃生自救技能,指导学校如何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如何排查校园火灾隐患,为此后的学以致用——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打好了基础。

消防安全培训课结束后,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来到了学校的化学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内正上演一堂危化药剂消防安全课。实验室老师通过一段火灾案例视频引出三个火灾扑救问题,同学们踊跃回答。同时课堂上,师生互动演示了酒精流淌火灾扑救,金属钠火灾扑救的知识要点,讲解了化学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及危化药剂火灾处置要点。

第二讲

消防疏散我来练

随后的疏散逃生演练,模拟了学校教学楼发生火灾,老师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学校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初起火灾扑救,学校安保人员配合消防救援人员开展火灾扑救和人员搜救。

消防出动云梯车,将“被困”教学楼三楼的一名老师成功救下,获得围观学生们的阵阵欢呼。

第三讲

实操教学我参与

活动中,最能调动学生们积极性的,还是实操教学环节。消防实验人员将一张餐巾纸放在小太阳取暖器上烘烤,仅仅几秒钟纸就被烧着了,此时小太阳温度已经快达到180℃。电取暖器火灾模拟实验让学生们看得目瞪口呆。“火灾来得这么快的吗?我妈妈经常用‘小太阳’烤衣服的啊。”“冬天不是经常盖着炉子烤火吗?居然这么容易起火?”认真观看眼前实验的学生们议论纷纷。

随后的油锅火灾扑救模拟实验中,消防人员还现场演示了油锅起火,用水、蔬菜、锅盖、灭火毯等不同物质扑救油锅火灾的效果,并演示了正确处置方法,学生们都看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指战员现场演示的常用消防结绳方法,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竞赛环节,也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兴趣,大家争先恐后抢答消防宣传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踊跃参与互动。

第四讲

校园火患我会查

在当天的“校园火患我会查”环节中,支队监督员对学习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及讲解,通过现场布景演示,讲解校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帮助学校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

另外,消防监督员还未大家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消除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隐患。

“平常我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方式,主要还是以培训讲座和逃生演练为主,有点千篇一律了。这次的实操教学环节挺吸引我的,很生活化,亲眼目睹‘火灾’的发生,很有警示作用。希望还能用这种方式学习到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该校高一(3)班的廖同学表示。

此次冬季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直播公开课活动吸引了全市1400所中小学校师生、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及广大热心网友,共计100余万人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在线参与学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