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经营执法行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3 17:23 作者:消保科 浏览次数:1


近段时间以来,有少数不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虚假就业信息,签订就业协议谋取不正当利益,有部分美容美发、洗车、摄影社、游乐场、健身行、洗浴按摩、住宿餐饮、商业零售、影视文化等行业利用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收取预付金后,不履行承诺、不按时发放员工工资、缴纳社会保险、甚至关门“跑路”,导致员工、就业人员和办卡人员上访。

为维护消费者和职工合法权益,5月10日下午,由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在市人社局办公楼召开了规范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经营执法行动部署会,成立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执法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粮食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行动组,即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市区内按行政区域分成三个执法行动组,由三个单位局领导各带一个行动组开展检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会计师谈抒同志、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吴桐同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岸芳同志各带领一个组分别负责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开展整治行动。全市人社系统、市商务粮食系统和市场监管系统共派出44名同志对辖区内进行执法检查。通过部门联动,依法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促进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依法诚信经营,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摸排重点行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情况,督促发卡企业依法依规履行备案手续,排查经营隐患,打击非法融资集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