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岳阳楼

三“手”齐出:下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棋

来源:岳阳楼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2-11-15 09:13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2014年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岳阳楼区不断探索创新改革模式,落实证照分离、事前事后监管、跨省通办等系列措施,倾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三招踏上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之路实现了市场主体基数翻两番的短期目标为激活市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2022年,岳阳楼区新增市场主体15055,同比增长99.7%,现有各类市场主体80147户,同比增长24.5%市场主体队伍持续壮大,不断迸发出活力,彰显了市场经济的韧性和蓬勃生机。

走好“宽进”先手 提供服务“暖心茶”

 “以前办理公司登记,要到工商、税务、银行等多个部门跑,一趟跑下来还算好,就怕重复跑”,改革前,办理登记注册时常常出现前来办证市民所说情况,办理公司登记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费时费力还费钱。

为推动“降低准入门槛”政策落实落细,岳阳楼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一件事一次办”登记注册窗口,全面推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办理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实行自主申报承诺制,进一步简化、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和限制,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便利化措施。

“现在办理公司登记不到一上午的功夫就办好了,特别方便。”市民开心地说道。窗口工作人员提醒道:“我们已为您的企业免费刻制了3枚公章,请查看一下。”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公章的市民更是喜出望外。

“全程帮办、免费刻章”系列举措为开办企业的市民锦上添花。据悉,该区今年来免费为2299家新办企业刻章8277枚,为企业节约费用47万余元,提供了少时省钱的暖心服务。

抓好“严管”主手 当好服务“店小二”

增数量同时也需提质量。为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岳阳楼区注重准入与监管的统筹配套完善,始终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了由过去的“重登记,轻监管”模式向“宽进严管”模式的转变。

“请问是市场监管局吗?我的企业显示经营异常,请问怎么样才能恢复正常呢?”一位姓“范”的市民焦急地拨打了区市场监管局的服务热线并问道。原来,范先生因忘记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企业年报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了,工作人员首先对其未提交年报的“无心之举”进行了提醒,然后耐心地告知其需要在系统里补交年报,经现场查验评估后方能移出恢复正常。

“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是为市场主体敲响警钟,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达到督促企业自律的目的,也可为登记注册提供信用保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后续我们也会帮助指导这些市场主体补齐手续,惩教结合,尽早恢复正常经营。”

今年以来,该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随机抽查工作全程向社会公示,逐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降低了对市场主体的干扰,让市场主体“吃”得更加舒心。

用好“慧办”妙手 跑出服务“加速度”

“在异地回不来怎么办?”“当事人年纪大了,没法去大厅怎么办?”······面对市民的这些困惑,岳阳楼区依托互联网平台完善事项清单,实现了登记注册的“慧办”帮助群众解难题

该区设立“跨省通办”专区,建立与其他省市登记许可桥梁,精准开展登记注册“跨省通办”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并于今年2月份成功发出全市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后,又陆续打通了浙江、湖北、江西三省等40多个县市区的技术壁障,实现登记注册业务“跨省通办”。

“为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有关要求,我们安排专人在20天内梳理了涉及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共计50余项,并将其全部纳入了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受理平台。”

此外,该区持续索登记领域放权路径,推行了社区代办”,为个体户设立社区代办点,向市场主体提供“多网点、全时空、零距离”就近登记的便利。

    今年来,该区实现了“个转企”47户,在106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至523项,破解了“准入不准营”的难题,牢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不断探索创新新方式促进市场主体实现质和量”的同步提升,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