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君山

君山局年关守护在行动

来源: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4:48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为让我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8日—2月28日,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年关守护(2021)”专项整治行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老板,这份承诺书你仔细看清楚并且要签名,要按照上面的承诺做到位。春节临近,节日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可不能马虎大意……”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年关守护行动方案,对农贸市场、超市、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冷链等重点场所开展大检查,引导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企业等签订落实疫情防控确保食品安全承诺书共600份。同时严格查看经营户产品进销货台账是否齐全、食品质量是否合格、经营场所防疫措施是否落实。

 

执法人员检查市场、超市商品质量及防疫举措落实情况

重点检查有无进口冷链食品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冷链食品、冷链溯源管理是否完善、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核酸检测证明是否有效。目前,对未按要求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防疫举措的经营户立案2起,对区内1家豆制品经营企业使用城陵矶保税区办理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生产经营行为启动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检查冷链疫情防控并对冷冻食品进行抽样检测

保障取暖安全

“小小的取暖设备关乎大安全,老板,你们进货要特别注意,像这种无3C认证的坚决不能要……”钱粮湖市场监管所在百花市场进行检查时,告诫电取暖器经营者。该局对电取暖器产品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中,以电烤火炉、电烤火箱、电烤桌、电热毯等取暖电器为重点检查对象,查看经营者的证照和溯源制度是否齐全,查看产品上是否有无厂名厂址、“3C”认证标志和检验合格证等,同时强化对经营主体的宣传教育,要求其树牢主体责任把好安全关。在钱粮湖、许市等乡镇,执法人员对发现的32台无“3C”认证的电取暖器当场责令整改,下架处理。

执法人员检查市场取暖设备并进行安全教育

护航用药安全

“春节临近,药房一定要把好关,自身防控举措落实到位的同时,对购买用于治疗发热、干咳、流涕、咽痛、结膜炎、肌肉酸痛等人员或者代购者,必需仔细询问,真实详细登记,异常情况即时上报……”1月25日,区市场监管局在挂口某药房检查时,发现药房负责人对药品购买者情况未详细了解,提出了整改意见。该局在落实药房疫情防控和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中,重点查处零售药店非法渠道购进、回收、无证经营药品,销售假药、劣药,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反《药品管理法》以及未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的情形。对全区50余家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实现了检查全覆盖,引导药房经营者签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40份。

指导药房经营者落实防疫措施并要求其签订承诺书

执法人员检查药店体温监测、进销货台账记录

护航特种设备安全

“你们马上停止施工,这是非法行为……”近日,该局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专项行动中,对1起未经许可非法进行热力供热管道安装施工的经营单位启动了立案调查。年关守护期间,该局将持续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欢乐世界等游乐场所开展监督检查,重点针对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气体充装瓶、叉车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和主体责任宣传。

执法人员检查游乐设施保养记录及设备安全状况

护航电动车安全

“16台非标电动车马上全部下架……”1月中旬,在助力年关交通安全顽瘴痼疾整治中,该局启动对全区27家电动车经营户全覆盖检查,发现部分乡镇仍有少数经营者销售无“3C”认证标识的电动车,当即要求全部下架处理。在专项整治中,该局重点检查电动车生产、销售、改装环节,对个别门店存在违规销售非法非标三轮电动车、四轮电动车及低速货车的现象限期责令整改。对非法销售无“3C”认证电动车及履行进销货查验手续不完备的市场主体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7份,立案1起,关停1家。

检查电动车进货来源及是否有3C认证

对违法违规经营电动车就地封存    

1月22日,接群众举报,反映一家无证黑作坊从事海绵加工,该局迅速出击,当天局所联动,对该黑作坊进行查封。年关守护中,该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无证无照经营、虚假广告宣传、侵权假冒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强力震慑,竭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对虚假广告宣传立案2起,不正当竞争行为和不合格烟花鞭炮经营分别立案1起。

 

对无照从事席梦思裥花布4台加工设备进行查封

年关守护,职责所系,使命光荣。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统筹推进,多举措全方位推动年关守护+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为我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