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君山

君山区扎实推进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

来源: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09:28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我局对已报送公示2020年度年报的企业开展定向抽查,你单位被随机抽取为检查对象,我局之前已发通知给贵单位,今天正式检查...”9月7日,由区市场监管局发起,区税务局、区人社局、区统计局参与配合的企业年报双随机抽查检查接近尾声,标志着我区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取得实质进展。

企业年报双随机抽查检查是我区“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年度抽查计划中的一环,市场监管局等4个部门制定了联合抽查方案,将企业报送的上一年度年报、税务、社保和统计等信息综合检查。抽查对象从湖南省双随机平台市场主体企业库中随机筛选,此次抽查范围涵盖2020年度年报已完成、未进入严重违法失信等经营异常名录且从未被抽查过的781户企业,从中随机抽取了检查对象16户,并随机匹配了执法检查人员9名。检查通过网络监测、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将依法实施联合惩戒,以此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经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检查中,检查人员对5户年报填报错误的企业责令改正,对5户不配合抽查情节严重、2户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的,均已记录于相应企业名下,记录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外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实现无缝对接。

据悉,除市场监管领域外,今年我区还将在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旅广体、交通运输监管领域发起跨部门联合抽查,目前,均已制订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并正在启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减少了对企业的干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彭维、黄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