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临湘

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7-31 09:04 作者:李娟 浏览次数:1

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临湘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侧记

“又碰到执法人员来幼儿园检查食品安全,让我更放心孩子在幼儿园的饮食安全。”6月28日中午,市民夏雄辉在该市金色梯田幼儿园探望孩子,正碰到临湘市市场监管局长安所执法人员在幼儿园食堂抽检,他高兴地表示。

记者看到,在该园食堂外墙醒目地方张贴着“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经营主体责任人、监管部门责任人,一目了然;在约60平米的食堂内部,食品仓储、食品留样、清洗消毒、加工烹饪等重点环节分区合理,窗明几净,整个食品处理区做到了“明厨亮灶”。“我们幼儿园食堂流程布局,充分听取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行政指导。”金色梯田幼儿园法人代表李满军说:“食品安全大于天,有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严格监管,我有信心保证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在临湘市一中、六中等学校食堂,都做到了制度上墙,严格规范管理,硬件设施、餐饮流程、从业人员培训、油烟净化、食堂环境卫生等方面实现了提档升级。

今年来,临湘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全省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推进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判形势问题,对全市“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加压。该局党政负责人一直激励本局执法人员,学生就餐安全事关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广大家长和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需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尽力为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打造一片食品安全“净土”。

——加强宣教,强化责任。据悉,检查中,执法人员都针对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饮食单位等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现场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旨在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量化分级工作和学生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发挥职能、强化监督、信息公开、惠及学生、制度保障、规范管理等6个方面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集中整治,突出重点。该市统一行动,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城管、教育等相关部门,分班轮值,分片包干,重点清理取缔学校周边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流动食品摊贩,检查学校食品经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学校饮用水安全,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掺杂使假、腐败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爱心护考,守护安全。在6月份市高考中考集中的时间段,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助力学子金榜题名,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为准绳,对设置高考考生就餐的14家餐厅实施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监管。长安、五里牌两所的执法人员采取全天候驻守的方式,对经正规途径到达考生餐桌的食品进行全程监管,陪着孩子们一日三餐,让考生安心饮食,让家长放心。

——依法行政,从严执法。执法人员通过查看资料、现场检查等举措,在采购、仓储、粗加工、切配、烹饪、备餐、洗消等环节排查风险隐患并列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同时对检查中存在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学校进行立案查处。对涉嫌食品犯罪的线索或案件,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

为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该局以服务为重,全面落实着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特别是临湘市中心城区长安、五里牌两所,立足实际,在“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中下真功夫、出硬招。半年来,临湘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共检查了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170家,其中中小学食堂48家、托幼机构122家,确保了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两节”、“两会”、“高考学考”、千人旗袍秀、天猫垂钓节……每逢重要时期和重大活动中,都可见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身影;今年,该局还加大了对非洲猪瘟、校园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小餐饮、小作坊等经营活动监管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先后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180批次、食品148批次、委托检验100批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9起,取缔地下黑作坊4户,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1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起,坚决坚持守护着一方百姓“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