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总局法律培训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00:00 浏览次数:1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统一和规范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程序,515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25个业务处室的行政执法人员约120人,参加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电视电话专题法律培训。


  据了解,新出台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涵盖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知识产权、价监等领域的处罚程序,统一了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的执法程序、执法标准、执法文书,解决了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因机构整合而导致的执法要求不统一的困境,这对于提升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在培训中,总局法规司的领导重点介绍了《规定》的制定背景、制定过程、总体结构和处罚流程,解读了行政处罚内涵、种类、设定、管辖适用原则、行政处罚程序以及期间、送达等内容,明确了证据规则、审核内容、听证要求、决定执行、文书格式等。  

  通过学习,让处于新一轮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关键时期的参培人员,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知法、懂法、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强化了在行政处罚中应遵循公正、公开及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提升了自身依法行政及办案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水平打下了基础。(供稿:政策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