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教育收费检查工作安排部署会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1-15 00:00 浏览次数:1

1114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教育收费检查工作安排部署会,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珍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和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同志,省部属高校及长沙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的提醒告诫函》,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现场随机抽取21家省级检查单位,部署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工作。



丁珍良指出,开展教育收费检查,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降费减负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也是省局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举措。一要深刻认识教育收费监管在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方面的重要意义,增强自觉性。二要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强化系统联动、部门协同,注重事前摸排、事中沟通,提升教育收费检查的靶向性和实效性。三要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严格依法行政。

此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由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组织实施,各市(州)、县(市区)按管理权限自行组织本辖区内的检查工作。重点检查2018年春季开学以来的教育收费情况,具体为: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下属有关单位,主要检查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执行情况、教辅差价款返还情况及其他违规收费行为;对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主要检查价费公示制度执行情况,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查处取消项目继续收费,违背学生及家长意愿强制收费,强制代收商业保险费并获得回扣、返还款,教辅差价款返还,跨学年收费,以学分制变相提高收费标准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文/价监局 图/周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