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6 10:06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岳阳市工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yang.gov.cn/)和岳阳市红盾信息网(http://www.yygs.com)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工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224552。

一、概述

工商部门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实行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树立窗口形象,意义重大。根据《条例》的要求,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部署,紧紧围绕自身职责,以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监管服务为重点内容,全方位推行政务公开,有效地促进了依法行政。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我局不断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进。组织保障上,成立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人员保障上,充实办公室、信息中心、注册大厅等窗口单位人员力量;经费保障上,对政务公开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纳入预算;督查保障上,成立了专门的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工商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有力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进程。

二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目录。我局紧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监管服务为重点内容,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2014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通知公告”38条、“工商动态”150条、“统计数据”21条、“行政职权公开”8条、“诚信岳阳”16条、“商事登记公示”3条。

三是务实打造政务公开窗口。一是主动公开。在市、县、所三级工商登记注册大厅,我们设立了工商政务公开栏,将工商部门的职责范围、办事依据、办事时限、登记条件和程序等10多项内容录入其中,外来办事人员可以直观了解到注册登记的所有程序,以及工商部门的办事时限。在政务公开专栏里,我们还放置了各项行政许可的办事须知及登记服务指南。二是优化服务。市、县、所三级工商窗口均实行“一站式”服务、并联审批制度、“一审一核”制度、首问责任制度、“绿色通道”制度、预约登记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务公开制度,大力提升窗口的透明度,实现了行政许可从过程到结果的透明服务、文明服务、便捷服务。三是广获好评。自2007年底,我局进驻市政府政务中心大厅办公后,工商窗口连续多年被评为红旗窗口单位。各县(市、区)工商局注册登记窗口都获得了当地党政领导、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多个窗口获得“红旗窗口”荣誉。

四是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一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我局以“岳阳红盾信息网”为平台,积极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将机构设置、廉政建设、网上注册、市场规范管理、商标管理、合同监督管理、法律咨询等政务公开内容在红盾信息网上进行了全面公示,并在红盾信息网上开辟“工商论坛”,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批评和监督。岳阳红盾信息网已经成为岳阳企业信用信息发布的主要平台。今年来,我局全面加快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网站的建设力度,岳阳红盾信息网点击量在全国同类红盾网站中一直排名靠前,是我市政府部门门户网站的中坚力量之一。二是加快申(投)诉网络建设。12315申、投诉热线是工商部门实行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途径。2014年共受理消费者申(投)诉和各类咨询1.4万件、市政府12345热线转办件132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三是大力开展工商志愿者活动。我局成立百余人的工商志愿者队伍,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将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的知识送到社区、校园。2014年共开展较大规模的志愿者宣传活动23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机构设置和人事

公开了岳阳市工商局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各级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以本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商事登记公示

公开了岳阳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中涉及前置改后置的企业注册信息16条。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工商系统市场应急预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近10万人次,其中市、县、所三级工商登记注册窗口现场接待7万多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4万人次、网上咨询1.5万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1.8万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市系统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13人, 2014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30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改进的措施

1.继续建好政务信息网上发布平台。

2.健全政务公开信息制度。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36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本年度申请总数

/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

2.传真申请数

/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

4.网上申请

/

/

5.信函申请数

/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

5)其他原因

/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80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50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700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4000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15000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行政复议数

/

/

行政诉讼数

/

/

行政申诉数

/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收取费用总数

/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0

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