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6 14:17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要求,编制了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成立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

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成员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要求,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类别,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至2016年12月14日止,我局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置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领导信箱等10大板块。建立了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餐饮食品安全整顿、文明城市创建等5个专题。共上传各类工作动态152条、通知公告183篇、政策法规11条,收到依申请公开16份、行政复议9份,均已100%办结。

二、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完善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建章立制,保证工作运行。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保工作不断不乱。同时,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办事指南》、《首问责任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配套制度。认真抓好局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突出规范,深化公开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分类界定了本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对主动公开的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监督方式和程序等进行了细化说明,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权责明确、有章可循。坚持条块结合,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 制指导,突出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权力运行、食品药品安全、基础数据、工作动态等公开重点,做到目录形式与监管业务相统一。

三是构筑平台,积极推进公开。积极加强网站建设,在市政府的本单位子网站和本部门门户网站中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公开有关政府信息,确保让权力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运行,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年度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督促指导,切实做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促进依法行政相结合,与抓好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开展普法教育相结合,以公正促公平、以公平促廉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提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在巩固政务公开栏、办事须知等公开形式的同时,注重通过三条途径向社会主动公开有关食品药品监管信息。一是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公布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我局设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受理窗口向市民提供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通过新闻发布和媒体报道向社会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2.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努力提升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完善我局门户网站,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其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机制。

3.加强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管理。中心服务窗口常年公开许可项目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结时间、收费标准等事项以及投诉举报途径,在本局网站逐件公开行政许可项目从受理到办结全过程,做到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及时告知、全程监督。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向本机关申请获取。本机关依申请提供信息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

1.本机关收到申请后,将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要件不完备的申请予以退回,要求申请人补正。

2.对不属于本机关掌握的政府信息,本机关受理机构将及时告知申请人。如果能够确定掌握该信息的机关,告知申请人联系方式。

3.申请获取的信息如果属于本机关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本机关中止受理申请程序,告知申请人获得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4.本机关根据收到申请的先后次序来处理申请,单件申请中同时提出几项独立请求的,本机关将全部处理完毕后统一答复。鉴于针对不同请求的答复可能不同,为提高处理效率,建议申请人就不同请求分别申请。

5.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

今年以来,我局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不收费服务。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现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安全意识不够。部分工作人员信息安全意识不够,未引起高度重视。检查要求其要高度保持信息安全工作的警惕性,从政治和大局出发,继续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缺乏相关专业培训。由于缺乏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信息系统安全方面可投入的力量非常有限,希望能加强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三是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不力。要求各科室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大信息公开的执行力度,责任追究力度。要强化问责制度,对于行动缓慢、执行不力、导致不良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四是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创新安全工作机制,提高机关网络信息工作的运行效率,进一步规范办公秩序。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12月14日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