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工商局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8-03-29 15:48 浏览次数:1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岳阳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按照“一三五”发展思路,结合我局职能职责,现就2018年工作计划明确如下:

一、持续深化商事改革,促进全民创新创业

1.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上半年在经开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及时解决改革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总结改革经验;下半年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2.大力优化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研究探索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进一步提高登记效能,实现信息化技术与市场主体登记业务的高度融合。继续完善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的功能,实现“互联网+”环境下的“一照走天下”。

3.持续抓好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构建全市统一规范的登记管理体系,继续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稳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探索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深入推行“局所联动”“同城通办”,在巩固工商工作融入社区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向乡、镇、村、组延伸。

4.实施初创小微企业“摇篮工程”。落实好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运用大数据指导创业者选好创业方向;建立创业导师制度,实施巴陵人才计划,组成专家创业导师服务团队,设立院士服务指导站,在全市实施联系帮扶企业制度;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多渠道解决初创小微企业融资难;建立小微企业入库培育机制,遴选100家新产业、新业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进行跟踪培育,跟踪服务,推动成长壮大;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全年实现个体户转公司300户;开展第三届初创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百优扶持百优支助工程,扶持4家创客空间,继续为初创小微企业发放贴息贷款;开展小微企业活跃度研究,编制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有序

1.加强信用监管。坚持把信用监管作为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手段,将信用监管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年报和相关信息公示工作,强化年报分析和监测,加大对未年报企业的抽查检查力度,提高企业依法年报意识,确保2017年度年报率稳定在85%以上。

2.坚持落实“一查”。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制度机制,2018年工商系统“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

3.深入推进“两反”。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继续开展公用行业和独占地位企业集中整治,以通信、烟草、盐业、水电气等行业为重点。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切实维护公平竞争。

4.严厉开展“四打”。严厉打击传销。加强对传销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无传销社区和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工作。严厉打击假冒侵权。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坚决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加强商标知识产权执法,从严从重打击商标侵权和虚假仿冒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快速处置涉及政治敏感及导向问题的广告;加强媒体广告监测,部署开展媒体广告、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行业的广告监管。

三、加大消费维权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1.完善维权体系。支持各县(市)12315平台与12365、12331热线整合,促进基层投诉举报工作一体化、便利化、高效化;实现重点经营场所和主要旅游景区维权信息化;发挥网络交易监管系统的作用,加强网络消费维权;加强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扩大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覆盖面,进一步畅通农村地区消费维权渠道。

2.加大维权力度。围绕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加强重点人群消费权益保护;加大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实现抽检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发布,扩大消费维权社会影响力;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测和监管;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3.注重维权宣传。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充分运用媒体,加大对商品抽检结果、查办消费侵权案件的宣传力度,提高12315消费维权工作影响力;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形成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发布机制。

四、全力以赴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1.培育市场主体。编制岳阳市场主体发展指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2018年力争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万户以上,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突破30万户。

2.实施商标战略。推进商标兴市战略,2018年指导注册普通商标3000件、马德里国际商标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

3.服务园区发展。全力服务“四大会战”,在工业园区派驻工商干部,为重大项目设立专门工作组,服务各级园区发展。积极向省工商局汇报争取支持,加快岳阳省级广告产业园的认定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