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7年岳阳市药品不良反应及信息中心工作计划

来源:食药监局 发布时间:2017-02-28 15:37 浏览次数:1

2017年药品不良反应及信息中心主要围绕以下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国家局、省局、省中心下达的四大监测报告任务指标,不断提高报告上报的自发性、均衡性、时效性,保证报告的质量,突出报告的效能;二是以配合市政府完成全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配合省局完成全省数据库建设、完善、与各项业务系统对接、运用工作等,进一步开展信息建设工作。具体工作思路和计划如下: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一、根据国家局、省局、省中心对监测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制定《2017年ADR绩效考核方案及细则》,重点强调四大监测报告稳数量提质量,提高报告上报的自发性、均衡性和时效性,提高监测对监管的贡献率。拟推行县市区“报告质量评估审核员考核制度”,通过考核后确定每个县市区一名主要的报告审核员,按法规要求在规定审核时限内及时督促、完成本辖区四大报告的质量审核工作,审核情况在季度通报内通报,每个季度的质量评估分数计入全年绩效考核当中。

二、对各县市区局ADR 监测工作分管领导、监测机构、监测人员情况进行摸底(要求延伸到基层监管所);扩大、完善监测网络,理清注册、网报用户,夯实监测基础。2017年1月1日国家中心启用新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要进行账户的注册,分配,培训,上报工作。

三、召开几个培训会议:2017年ADR监测工作座谈会(各县市区局);全市ADR 监测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各县市区局、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各监测单位);全市ADR报告质量评审会(各县市区局、各监测单位);业务培训会,2016年底国家中心连续发布了药品器械,化妆品监测报告新的质量评估标准,2017年一季度需要安排培训学习。

四、全市报告督报、质量审核工作。每月及时督报,每个季度下发通报及质量报告,督促报告的上报及存在的质量问题。每天进行报告质量审核并及时提交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

五、督促和走访各县市区局、各基层上报单位,随机抽查报告,考核报告质量;加大培训宣传力度,提升各上报单位和监测人员的能力、意识和水平。

六、突出报告的效能,提高监测对监管的贡献率。

七、省中心交办的其他工作:课题研究、现场会议。

信息工作

一、配合市政府完成全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要求是全覆盖的信用信息采集,涉及的内容有GMP认证、GSP认证、药品生产许可证信息、药品经营许可证信息、药品零售企业开办许可信息、药品监督抽查不合格信息、食品监督抽查不合格信息、食品生产企业信息、食品经营企业信息、企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信息、化妆品生产企业信息、化妆品经营企业信息、保健品生产企业信息、保健品经营企业信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信息、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信息、餐饮服务许可证信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信息等19个项目,每个项目下12-20项内容。希望得到领导的重视、各相关科室的配合,每个科室确定一名人员,召开会议,职责划分,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具体要等市里的会议(本月召开)开完后再召开、再部署。

二、配合省局完成全省数据库建设、完善、与各项业务系统对接、运用工作等。

三、完成市政府、省局、市局交办的其他信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