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7年机关党委工作计划

来源:食药监局 发布时间:2017-02-28 15:16 浏览次数:1

为加强我局机关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机关党委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以服务大局、建设队伍为核心,以规范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上台阶,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整体素质

1、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党员干部要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进党员干部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2、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基层组织学习科目,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理论研讨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深化对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发挥中心组学习龙头作用,继续深化书记讲党课制度。结合在线学习、党章知识竞赛、专题辅导、“争做药监合格卫士”演讲征文等形式,运用党员先锋平合,加强学习教育。继续抓好“学习型”、“书香机关”机关建设,2017年要求各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切实把全民“阅读”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各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为本支部党员干部讲1至2次党课。建立学习培训效果评估和激励机制,鼓励党员干部读书养性、学习提能。重点开展好庆祝建党96 周年庆祝表彰和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活动。

3、抓好宣传教育引导。宣传和引导党员干部深化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利益需求,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谈心谈话,化解矛盾,凝聚机关发展合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宣传重大政策、特色亮点工作,发掘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优秀党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4、抓好专题学习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抓好上级部署的专题政治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和规矩意识,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二、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

5、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一是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制度建党意识,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及市委《三个办法》,强化机关党建各项重要制度规定的落实,要自觉对照《条例》规定自查,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真正形成按《条例》要求抓落实工作格局。二是严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坚决反对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等制度,要结合自身实际,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开放式、网络化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形成既严肃认真又充满活力的党内生活新常态。严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三是抽查各支部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机关党委将随机抽查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重点查阅台账、审核资料、现场指导。

6、严格党组织基础建设。继续完善党建活动室必要的党员教育资料和设备。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建立党费集中缴纳日,党员必须每月按时交纳党费至各小组长,各党支部的组织宣传委员半年一次将党费统一上交到机关党委。党费上交时间(6月10-15日和12月10-15日),各党支部不得留存;对拒交、迟交党费的党员,如无正当理由,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7、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从机关党建基础工作入手,严格实施党支部工作标准,严格考评验收和动态管理,形成分类定级、晋位升级长效机制和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8、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教育和监督党员严守党的各项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和反映等机制,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建立党建工作定期报告机制。

9、着力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支部特色工作法,探索交流支部工作经验。加快党务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手段对党员进行教育和引导。发挥“共产党员手机报”等党建微博微信的作用,搭建党员展现风采、交流互动的新平台。

三、以严明纪律、服务群众为目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着力提升作风建设水平

10、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党建责任。一是从严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督促党组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务政务同抓同落实;机关党组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机关党委每半年听取各支部的工作汇报并专题向党组报告,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四季度机关党委将组织召开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专项述职大会,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对不认真履职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纪检约谈并严肃追责。二是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行发展党员工作,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上,注重平时教育和培养,把各方面的先进分子凝聚到党组织的周围。三是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理念,把基层党组织工作重心转到服务中心、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依法行政、诚信服务、无私奉献、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队伍。四是切实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各党支部每月要至少报送一次党建工作信息,要注重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培育选树可信、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结合“七一”庆祝活动,表彰一批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参观红色革命地。

11、持续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一是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持久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规定,健全作风建设治本机制;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整改清单,认真落实台账管理、限期整改、防止反弹等制度,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健全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建立完善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长效机制。二是健全群众监督制度机制。坚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公布“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监督清单”,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把权力行使过程置于阳光之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从根本上杜绝权力滥用和“潜规则”等现象,解决职能履行不到位、行政效率低下、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等问题。建立完善群众建言献策和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落实谈心对话、征求意见等群众参与制度,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建立健全参与广泛、渠道畅通、尊重民意的群众评价机制。三是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党支部要认真推行机关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推动党员干部与群众常联常新、常走常亲。党员必须主动联系群众,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党员必须坚决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力和利益,反对漠视群众疾苦、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通过座谈会、谈心活动、征求意见等形式,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12、明确主体责任,肃党风促廉政。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党支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不断强化对监管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严格的管理和全方位的监督,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第一责任人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勤政、廉政的表率。二是始终坚持警示教育的常态化。各党支部要坚持把警示教育贯穿党员干部成长全过程,落实到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等环节。每年至少要集中开展2次廉政专题学习,坚持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制度,对重要岗位或关键环节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分专题、分领域、分岗位进行案例教材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对照检查,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三是健全预防惩治腐败工作机制。各党支部要注重从源头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建立和完善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制度机制、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立符合单位部门切实管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四是抓好工青妇,搞好群团联动发展。坚持党建带群建,支持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活动,帮助共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积极开展工会活动,切实为干部职工服务;强化共青团工作,精心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加强对青年成长的教育引导和素质培养,凝聚青年干事创业新力量;指导妇委会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好机关女性“半边天”作用。

四、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为关键,强化组织保障工作,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实效。

13、严格落实党建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承担好、落实好,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及其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任务,强化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考核,全面推进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14、探索党建工作规律。积极适应机关党建工作新形势,探索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推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抓机关党建的能力和水平

15、深化文明机关建设。强抓文明创建,争创文明单位。以文明机关建设为抓手,打造机关党建工作品牌。

16、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开展“巴陵先锋行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当义工”、“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一进二访”、助残帮困、爱心助学、送温暖献爱心、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等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普通民众心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服务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