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消费警示】“六一”儿童节消费警示

来源:岳阳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8-05-28 11:53 浏览次数:1

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2018年第1号消费警示

“六一”儿童节消费警示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各类儿童消费品又迎来了消费热潮。在一些家长看来,六一儿童节是孩子的节日,孩子想买啥就给买啥,殊不知却忽视了儿童消费的理性和安全。为此,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家长:儿童节消费需理性,快乐安全过“六一”。

一、选购童装留意“A类”标志

选购儿童服装时,舒适和安全应该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家长需做到“一闻二看三注意”。首先要闻服装是否有刺鼻气味。其次要看标签,是否有商标、厂名、厂址、面料等标注标示,查看是否有“A类”标志、“婴幼儿产品”等字样。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根据甲醛含量、PH值、异味等指标,服装分为三个级别,A类是婴幼儿用品,B类是可直接接触皮肤用品,C类是非直接接触皮肤用品。

此外,还要注意安全性和舒适度,要选择柔软性、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好的面料;注意不要选择有细小装饰物的衣服,谨防孩子吞食。

二、购买儿童玩具认准“3C”标志

在选购玩具时不能只凭孩子的主观喜好,家长要充分考虑到安全因素,不要购买棱角过于锋利、易给孩子造成伤害的玩具。另外,还需仔细查看生产厂家名称、厂址、生产日期、检验合格证、安全警示语、主要材质或成分、使用年龄段等内容是否标注齐全。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儿童玩具(童车、电玩具、娃娃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等)、泳具必须经过3C强制性安全认证,并在产品上贴有3C标志,家长在选购时一定要认准看清。

三、选择摄影服务要防“诱惑”

儿童节期间,多数摄影服务商家会以打折、促销、特惠等方式吸引客户。然而,在众商家各种诱人的促销背后,确常常出现无法预约、产品质量打折、承诺无法兑现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家长在选择儿童摄影机构时一定要选择信誉度高、服务质量好的商家,事先问好价格。同时需认真阅读相关合同或协议,明晰有关条款,尽可能的把违约条款以书面形式注明,以防发生纠纷时作为依据。

2018年5月25日